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民众继续以不同方式哀悼金正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2:49  京华时报 微博
2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2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正恩(前排左三)率朝鲜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在金正日的灵柩前吊唁(拼版照片)。新华社/朝中社   金正恩(前排左三)率朝鲜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在金正日的灵柩前吊唁(拼版照片)。新华社/朝中社

20日,在京朝鲜民众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金正日。 20日,在京朝鲜民众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金正日。

金正日的遗体被安放在透明棺内 金正日的遗体被安放在透明棺内

  2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率朝鲜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到锦绣山纪念宫金正日的灵柩前吊唁。古巴从当天开始,为金正日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金正恩父亲灵柩前吊唁

  据朝中社20日报道,朝鲜当天开始举行吊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仪式,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率朝鲜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到锦绣山纪念宫金正日的灵柩前吊唁。

  报道说,在悲壮的哀乐声中,金正恩同志与朝鲜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一起,在金正日的遗体前默哀,表示最沉痛的哀悼。锦绣山纪念宫庄严肃穆,金正日的灵柩安放在花丛中,遗体上覆盖着红旗。灵柩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徽和“1942—2011”的年代标志,同时陈放着金正日生前获得的各种勋章和奖章。

  根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现场照片,金正日的遗体被安放在透明棺内,盖着红旗,身着生前最常穿的夹克服。金正恩站在吊唁人群的最前面,表情悲痛。

  朝鲜民众继续有序悼念

  20日,朝鲜民众继续以不同方式哀悼金正日。当天上午,新华社记者在平壤街头看到,平壤金日成广场、四二五文化会馆和平壤体育馆前已经竖起了巨幅金正日画像,接受民众前往吊唁,吊唁人群络绎不绝但井然有序。

  朝中社在报道中说,金正日同志的逝世,是朝鲜劳动党和革命的最大损失。他在漫长的岁月里英明领导了朝鲜党、军队和人民,为祖国和人民、时代和历史建立了不可磨灭的革命业绩。

  朝鲜19日宣布成立国家治丧委员会,决定将金正日的遗体安放在锦绣山纪念宫,将12月17日至29日定为哀悼期,从20日至27日接受吊唁,28日在平壤举行告别仪式,29日举行中央追悼大会。

  据朝中社1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7日逝世,享年69岁。

  中国驻朝大使献花致哀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夫妇20日率使馆外交官前往平壤万寿台金日成铜像献花,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表示哀悼。

  刘洪才大使夫妇率领使馆外交官手持花束,在金日成铜像前默哀,随后将花束郑重地放在铜像前,表示对金正日同志的哀悼。

  刘洪才表示,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已就金正日同志逝世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党中央军委、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致唁电,向朝鲜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金正日同志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朝鲜人民建设朝鲜式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伟大事业,也为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全体朝鲜人民一定会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周围,在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继续前进。中国人民将永远与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陪同献花的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成基说,朝方对中方哀悼和慰问深有感触并深受鼓舞。朝鲜人民将在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千百倍的力量,继续在革命道路上前进。

  古巴全国哀悼3天

  古巴官方当地时间19日发表声明宣布,为金正日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当天在头版报道了金正日病逝的消息,古巴国家电视台宣布了为金正日举行全国哀悼的消息。古巴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为了悼念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将于20日至22日,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活动。其间政府机关和军队降半旗志哀。

  潘基文承诺继续致力半岛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9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发表声明,对朝鲜人民表示慰问,并承诺他本人将继续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联合国也将继续为朝鲜人民提供帮助。

  哈克当天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宣读这份声明时说,潘基文已获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在这一朝鲜举国哀悼的时刻,他向朝鲜人民表示慰问。

  哈克说,潘基文承诺他本人将继续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联合国也将继续为朝鲜人民提供帮助。他同时表示,潘基文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多国外长通话 关注半岛形势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0日分别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和当前半岛形势交换意见。

  杨洁篪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继续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希拉里和金星焕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十分重要,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和韩方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和中韩关系在新的一年继续向前发展。

  希拉里和金星焕也表示了推进对华关系的愿望。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积极努力。双方还表示,将共同努力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发展。

  ■直击

  京城多家朝鲜餐厅停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传出以后,许多旅居中国的朝鲜人自发地到朝鲜驻华使馆献花,附近花店的销量因此增加,而北京城内的多家旅华朝鲜人餐厅,目前基本都已经停业。

  北京日坛北路的朝鲜驻华大使馆两天来一直正门紧闭,门前仍在实施交通管制,陆续有旅居中国的朝鲜人捧着白花进入使馆。使馆附近有一家中国人开的花店,老板介绍说,从19日起,就有许多朝鲜人来花店订花,一束标准的花通常由八九枝白菊、两根香草和三枝竹叶组成。除了普通的花束,花店还根据朝鲜客人的要求制作讲究的花圈。“像这个椭圆的花圈,高85厘米,宽70厘米,全部插的是白菊花,这样一个花圈大概用花二百枝左右,”花店老板说,在19日当天,花店里的白菊就销售一空,20日凌晨从广州、昆明紧急调运来的白菊花,也被订出了一大半。

  使馆附近的朝鲜餐厅从19日起基本都已停业。记者在餐厅门前遇见了多名朝鲜籍人士,他们大多穿着黑色或其他深色服装,神情肃穆。司机说,这些朝鲜人大多是在北京的朝鲜餐厅工作的服务人员,特地集体前往大使馆参加吊唁活动。

  A20、A21版据新华社 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金正日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金正日 去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