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前首相鸠山访伊朗被指不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8:15  新华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9日认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伊朗“不合时宜”,就伊朗核项目澄清政府立场。

  撇关系

  藤村当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多次告诫鸠山,他无论以个人名义还是政府名义,“现在访问伊朗不合时宜”。

  “日本政府坚持认为,他(鸠山)……不在这时候去会更好。”

  这名民主党前党首6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8日会面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自述访问期间感受伊朗化解核危机的“积极态度”。

  日本政府对鸠山出访伊朗持质疑态度。首相野田佳彦一度希望鸠山取消访问,而多名高级官员撇清鸠山出访与政府的关系。

  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4日说,鸠山访问伊朗是个人行为。藤村同一天否认政府委托鸠山给伊朗“带话”,“政府没有任何要求”。

  外务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称鸠山的访问“恼人”。

  议言论

  藤村9日再次就鸠山访伊朗表态,可能是因为国内当天热议鸠山在伊朗的言论。

  伊朗总统府网站显示,鸠山会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时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双重标准’对待伊朗等一些国家,不公平”。艾哈迈迪—内贾德告诉鸠山,伊朗反对制造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和日本将为无核武世界共同努力”。

  日本国会参议员、执政党民主党分管外事的高级干部大野元裕陪同鸠山访伊,否认鸠山有这一言论。

  鸠山8日与日本媒体驻德黑兰记者会面时说,“我的言行符合国家利益,没有传递有悖政府(立场)的信息”,访问期间呼吁伊朗以“灵活态度”对待核项目。

  国会众议员、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漆原良夫9日指认鸠山“可能错误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

  释立场

  藤村当天澄清官方态度:“日本尊重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对核相关议题的作用……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以化解关联核项目、悬而未决的争端。”

  一些西方国家指认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遭伊朗否认。

  鸠山出身政治望族,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早稻田大学校长、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是自由民主党首任总裁,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

  鸠山2009年9月当选首相,所获民意支持率因受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和政治资金丑闻影响一路下滑,2010年6月辞职,现任民主党高级顾问。

  一些媒体以“我行我素”认定鸠山行事风格。(刘锴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鸠山由纪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