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日,在印尼中加里曼丹一家医院,覆盖鲜花的棺材摆放在地上。 1日,在印尼中加里曼丹一家医院,覆盖鲜花的棺材摆放在地上。
工作人员搬运装有第6具遇难者遗体的棺材。 工作人员搬运装有第6具遇难者遗体的棺材。
搜救人员搬运打捞起的遇难者的遗物。 搜救人员搬运打捞起的遇难者的遗物。

  客机曾急剧爬升 超出极限致失速

  消息人士披露——客机曾急剧爬升 超出极限致失速

  据新华社电 调查人员已经开始调查亚航QZ8501航班的失事原因。一名了解初步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披露,雷达数据显示,这架空客A320客机在失联前曾急剧提升飞行高度,可能超出了客机的极限,从而导致飞机失速坠海。

  “爬升率非常高,太高了”

  “迄今为止,雷达记录的数字高得令人难以置信,”路透社12月31日援引这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客机)爬升率非常高,太高了。看起来超过了飞机的安全性能范围。”

  这架载有162人的客机当地时间12月28日5时35分左右从印尼泗水起飞,目的地是新加坡。路透社报道,飞机起飞36分钟后,飞行员向雅加达控制塔请求向左偏航并把飞行高度从3.2万英尺(约合9753米)提升至3.8万英尺(11582米),以躲避恶劣天气。

  两分钟后,雅加达的空管人员要求客机向左偏航7英里并把飞行高度提升至3.4万英尺(10363米)。然而,飞行员没有回应。6时18分,客机从控制塔的雷达监控上消失。

  急增飞行高度或造致失速

  印尼多家网站上流传着一张据称来自印尼空域管理机构的图像,显示QZ8501航班处于3.63万英尺(11064米)的高度,并以大约每小时654公里的速度爬升。图像的真实性没有得到确认。

  不少飞行员的看法是,正常爬升速度大约每小时840公里,因此,客机当时可能已经失速。

  两名资深飞行员说,如果这名消息人士披露的雷达数据以及图像属实,意味着客机可能突然提升高度,随后失速,最终坠海。

  按其中一名飞行员的说法,如果客机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飞行高度,可能会造成失速。一些航空业人士介绍,A320客机上的系统可以阻止飞行员以超出日常安全飞行参数的方式驾驶,但在某些情况下,这些预防措施可以被取消。

  黑匣子是关键但仍无踪影

  不过,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消息人士说,有关客机可能急速爬升的推断所基于的数据并不完整,找到俗称“黑匣子”的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和飞行数据记录仪是关键。

  “有了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和飞行数据记录仪,我们可以了解驾驶舱内发生了什么、客机遭遇了什么,由此我们可以判断雷达数据是否准确,”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

  另外,调查人员还会参考亚航客机失联前后在附近空域几架飞机的情况。“我们知道当时那里有严重的天气系统和大块的云,但其他飞机的飞行高度更高,看起来没有遭遇重大问题。我们也会予以研究,”消息人士说。

  印尼交通安全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1日说,交通安全委员会正在全力搜索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但目前仍然一无所获。

  印尼打捞出第8具遇难者遗体

  据新华社电 1月1日,因为坠机海域天气不佳,亚航失事客机的打捞工作时断时续。截至当天下午,印度尼西亚总共打捞出8具遇难者遗体。

  亚航失事客机的搜索与打捞工作1日进入第5天。参与搜救的印尼军方人士艾克·维拉特默克在泗水海军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8具遇难者遗体中的6具已被运往泗水进行尸检。

  亚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身份调查小组负责人布迪奥诺在泗水警察医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一天运抵泗水的一名女性遇难者身份已被确认。

  记者手记

  “他们的新年跨不过短短的爪哇海”

  自从印尼搜救队上月30日发现亚航失事飞机坠毁爪哇海海域后,距飞机失事点最近距离的印尼中加里曼丹布卡兰翁县,成为全球媒体的聚焦与吸引观众眼球的地方。

  记者12月31日欲前往该搜救基地采访,旅行社告知平时每天只有一个从雅加达飞那边的航班至1月2日的机票已售完,当地所有的酒店和旅店爆满。据称是搜救队12月30日打捞出3具失事飞机上的遗体后,一百多名遇难者家属和媒体都前往救援基地,以致这个小城人满为患。

  幸好有人退票,记者于12月31日晚雨中飞抵这座小城。

  从雅加达飞布卡兰翁仅需1个小时多航程,飞机在厚厚的雨水云层穿行,机身下方就是QZ8501航班坠入海底的爪哇海。每一次飞机颠簸,大家都自然地想起亚航日前发生的悲剧而心有余悸。

  走进小城时,正是人们欢庆新年到来时分,只见沿街两边铺店,摆满印尼人过新年喜欢的彩色喇叭,乌黑的天空中不时闪烁出燃放盛开的烟花。

  记者走进一家当地风味餐馆,庆祝新年的人们在欢声笑语地祝贺着新年的快乐,但也有人安静地观看着墙上的电视。此刻的当地电视台正重播着当天搜救部队在巨浪滔滔的海中寻找着遇难者,将打捞起来的飞机残骸与遇难者遗体紧急送上直升飞机飞回基地……

  当电视播放当天军人抬着2具遗体棺材的画面时,餐厅里瞬间安静下来,没有了刀叉的碰撞声,人们齐齐把眼光聚集在电视上,那令人心痛悲伤的画面:盖着鲜花的棺材,被早在泗水守候的两队军人庄严而沉重地慢慢抬下飞机,然后轻轻地放在军车上,在警车的开路下,徐徐地向泗水医院驶去……

  随行的华裔康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亚航空难中的遇难者大多数来自印尼泗水和玛琅县,而每当新年临近,这些地方的华人都有去新加坡过新年的习惯。“岂料今年,他们的新年都跨不过这短短的爪哇海……”言及于此,他已哽咽无声。

  (中新)

编辑:SN010

相关阅读

太阳照常升起,悲伤依旧绵延

正在我计算“如果一面旗帜是100元钱那么深圳街头悬挂了多少钞票”时,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上海发生踩踏事故,我的朋友死里逃生!

谁来挽救俄罗斯的经济?

就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对油价下跌、卢布汇率崩盘和欧美持续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所能构成的威胁嗤之以鼻,称“俄罗斯什么也不会失去”,但如今,12月18日,他在长达3小时的记者会上不厌其烦地和各路挑剔的媒体人辩论,并首次承认俄罗斯的确陷入了“经济困境”。

主编改行

“媒体人频繁自杀的背后真相是什么?”专栏作者“南冥一鲨”在百度百家尝试过破解,“一、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下行的趋势不可阻挡,这让媒体人殚精竭虑但却无能为力…二、媒体人大多是传统思维,面对新媒体的崛起,被迫同时担起两幅完全不同的重担……

白富美聚会里的中国女孩是谁

在这里,不是有钱有势就可以参加,暴发户的孩子并不受欢迎。经过层层严格筛选,能获邀参加舞会的名媛,不但要出身名门的家世,拥有世界顶级名校的学历,有足够的社会活动背景,还要有良好的外表,以及一个够分量的推荐人。

  • 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洪琳:2015年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
  • 雍正宠臣年羹尧隆科多遭难真相
  • 半部《聊斋志异》手稿值多少钱
  • 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六大精彩看点
  • 相亲前必须做足哪几门功课
  • 帅虎:实拍北京热闹的跨年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