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雅加达4月24日电 亚非领导人会议《2015万隆公报》:

  2015万隆公报

  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

  ——纪念1955年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和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

  一、总体背景

  1、我们,亚非国家领导人,于2015年4月22日至24日齐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亚非峰会,并围绕“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主题,本着重振和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的精神,纪念1955年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和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

  2、当前全球性挑战日趋复杂,我们认识到,在此背景下,应对挑战的共同努力应聚焦繁荣、团结和稳定。

  3、我们坚信,1955年亚非会议最终公报确立的包括民族自决在内的万隆精神仍然是增进亚非国家间关系牢固、适当和有效的基石、以及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原则解决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的指导方针。

  4、我们将继续推进亚非国家在各领域的巨大进步。在此背景下,我们为太平洋发展中小岛国融入亚非合作框架感到欢欣鼓舞,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为应对全球挑战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我们强调,利用来自共同点和多样性的优势促进两地区更紧密合作十分重要。我们将进一步探讨以创新和切实的方式加强亚非国家间合作,为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合作与贸易、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6、我们强调,2005年通过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为联结亚非国家间关系、加强务实合作提供了框架。我们重申将加倍努力予以成功落实。鉴此,我们支持《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7、我们重申,南南合作对显示亚非国家团结十分重要,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不是取代。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南南合作对两大地区是互利的,符合亚非地区的战略利益,反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二、亚非合作:前进之路

  加强政治团结

  8、我们重申在不同文化、宗教、信仰和文明间营造和谐的重要性。我们致力于集体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情绪和与之相关的不容忍,同时将温和主义视为反对一切形式极端主义的重要价值观,致力于促进对话、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彼此接受。为此,我们致力于充分利用包括通过联合国文明联盟、全球温和主义运动在内的有关地区和国际机制和其他诸如“文明间对话”和“反对暴力与暴力极端主义的世界”等其他相关倡议。因此,我们认识到媒体和传播工具打击一切形式极端主义的重要性以及防止滥用这些工具的必要性。

  9、我们将致力于寻求建设性方式,根据《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1993年),以普世、透明、公正、客观、非选择性和尊重文化价值等原则为基础,促进和保护相关国际领域内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鉴此,我们将聚焦建设性国际对话与合作、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以确保实现包括发展权在内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等所有公民政治权利及人权和基本自由。我们强调应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政治体制、领导集体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10、我们继续坚持根据《联合国宪章》由《1955年万隆会议最后公报》确立、2005年4月24日《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重申的民族自决原则。我们特别要重申对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民族自决与合法国家愿望所有不可剥夺权利的原则性长期支持。为此,我们进一步重申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民赋权,准备并期待巴勒斯坦国最终实现独立。

  11、在优先考虑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核心事务的同时,我们强调在中东实现全面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12、我们重申联合国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1955年万隆宣言》的精神,尤其是尊重各国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不对各国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在实现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繁荣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我们也决心致力于根据公正、相关方同意、国家所有权和国家领导原则,通过加强本地区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加强亚洲和非洲地区和次区域组织在两地区和平解决争端、预防和解决冲突、促进政治稳定、支持维和以及冲突后重建和建设和平的作用和能力。

  13、我们应大力支持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和恐怖主义,包括两者关联日益紧密对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文化价值观造成的负面影响,并重申密切合作应对上述威胁的重要性。

  14、我们重申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强烈明确谴责,强调我们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为此,我们决心增强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并重申全面协调平衡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各大支柱和相关联合国决议至关重要。我们认为,恐怖主义不应与任何宗教、国家、文明和民族挂钩。

  15、我们强烈反对并谴责包括制裁在内的一切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法和指导国与国之间和平关系的准则和原则的单边胁迫行为。

  经济和发展事务

  16、我们相信,进入21世纪以来,占全球75%人口和30%国内生产总值的亚非地区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亚非国家间的域内贸易和投资潜力有待充分释放,但我们为上次亚非峰会以来整体数额稳步增长感到鼓舞。我们决意看到贸易和投资以可持续和公平的方式保持增长。

  17、我们相信,在合理的政策和规则之下开展贸易和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我们也注意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持续,已导致贸易和投资增长下滑,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影响。鉴此,建立并坚持以规则为基础、开放、以发展为导向、非歧视、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至关重要,有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增长、投资、可持续发展和就业。

  18、我们强调,地区和双边贸易安排十分重要,这将最终强化并补充有利于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多边贸易体系。

  19、我们重申,要推进亚非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这对加强两大地区的稳定与安全至关重要。

  20、我们意识到,粮食安全和营养对世界,特别是亚非国家十分重要。鉴此,我们进一步重申承诺加强食品安全,使当代和后代人获得充足、安全、有营养的食品。

  21、我们认识到,亚非地区在更多获取负担得起的现代、高效能源服务上面临巨大挑战。鉴此,我们将努力加强两大地区利益相关方合作,以便两大地区能获取更方便、可负担和可持续的能源,满足发展需求。

  22、我们认识到海洋部门的重要性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在联结亚非经济发展的战略相关性。鉴此,我们重申对相关国际文书以及在现有国际和地区海洋组织中的承诺。我们强调亚非两大地区需要提升现有海洋合作水平,寻找新机遇,共同应对挑战。

  23、我们认识到在国家发展的每个阶段制定可靠和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规划的重要性,对发展中国家尤为如此。因此,我们欢迎知识、技术、资金和企业技能和经验,以促进和加强基于各自国家利益及相互团结的包容性基础设施合作。

  24、我们认识到并支持附加值在增加收入、创造就业、扩大发展筹资的资金空间以及社会保护项目和减贫方面发挥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我们强调应重视为最脆弱国家提供富有成效的全方位能力建设。

  25、我们认识到,每个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面临特定挑战。我们注重最脆弱的国家面临的特殊挑战,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小岛国,以及中等收入国家、冲突中国家和冲突后国家面临的特殊挑战。

  26、我们强调分析统计能力、研究、技术转让机制等其他因素对各国的发展效应,特别是对有特别需求和挑战的国家。因此,我们赞赏亚非内陆发展中国家通过加入和成为多边协议缔约方对建立内陆发展中国家国际智库的卓越贡献。

  27、我们承诺团结一致制定强劲、前瞻性、包容和公平的2015后发展议程,聚焦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经济增长。为此,我们呼吁加强发展领域国际合作,包括为实施全球伙伴关系框架议程提供适当规模的融资。我们也重申在2015年7月于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三届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框架内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28、我们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小岛国易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深表担忧。我们呼吁所有地方、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利益攸关方开展有效适当的合作,充分尊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条款和目标,尤其是基于各国不同国情的“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鉴此,我们对将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在巴黎和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和第22次缔约方大会表示欢迎。

  29、我们重申旅游业对经济增长和发展以及改善亚非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性。我们鼓励两大地区的国家加强可持续性旅游发展合作,通过技术协助和知识分享发展基于社区的旅游业。我们谴责偷猎野生动物,支持对野生动物产品非法贸易的禁令。

  30、我们欢迎2015年4月21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商务峰会,以增进亚非私有部门间更紧密经济关系。我们呼吁私有部门强化对促进跨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参与度。

  31、我们相信提升亚非地区内部及相互间的互联互通有助于两大地区的发展。因此,我们承诺在贸易、物流、投资、交通领域加强合作。

  32、我们强调通过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国的互利合作促进安全、合理和有序的人口流动的重要性。

  社会和文化关系

  33、我们强调各方在应对流行病和传染病方面开展紧密国际合作与协同反应的重要性。我们致力于加强亚非国家在克服这些挑战上的合作。我们支持落实“全民健康覆盖”,确保人民可享受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和健康保障。

  34、我们重申促进民主价值观的重要性。我们认识到,民主没有单一模式,应推动合作以强化基于人民诉求的民主机制。因此,我们强调通过对话与合作提升民主的重要性。

  35、我们强调,加强人文交流十分重要,应促进和鼓励两大地区青年、妇女、企业、知识分子、学者、专家、运动员、艺术家和媒体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36、我们决心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和脆弱群体方面的合作,尤其在更好地获得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等方面,以增加他们在生活各个领域的参与。

  37、我们强调促进和加强减轻灾害风险合作的重要性,包括预警、响应和早期恢复等,因此,强调需要加强各个层面尤其是地方层面的能力。应受灾国要求,我们致力于增进国际合作,为各阶段的人道主义援助提供支持,同时认为受灾国应承担在其领土范围内发起、组织、协调和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的主要责任。

  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38、我们感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主办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大会。亚非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富有远见、领导力并为加强和促进更和平、公平的世界秩序做出了努力,我们在此庄严场合向他们隆重致敬。

  39、我们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决定在印尼设立亚非中心,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机制支持基础,鼓励亚非各国积极参与。

  40、我们认可万隆市市长于2015年4月2日签署的《万隆人权城市宣言》,并宣布万隆为亚非团结的首府。

  41、我们宣布4月24日为“亚非日”,以纪念亚非团结与合作,以及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伙伴关系的建立。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市长吸毒有多少未解之谜

一名曾被公选出的青年才俊,一个被农民告上法庭却认同“民告官”,赞赏民众有法制意识的开明官员,政声颇佳,却因吸毒而丢下前程,确令人惋惜。

铁栏背后的教育文化令人窒息

其实,那一幅幅标语所隐藏的封闭式管理文化和教育理念,才是铁栏产生的根源。铁栏遮蔽了学生的身体和远望的目光,而标语背后的文化则将学生的心理紧紧束缚于高考之上,再无暇领略成长中的风景。而铁栏与标语给学生心理上带来的压抑感和窒息感,更是对教育效果的抵消,实是得不偿失...

版权新规能否终结免费午餐

多年来,传统媒体辛勤采集的新闻作品,成为网媒“免费的午餐”,传统媒体苦不堪言。有媒体曾提起版权诉讼,网媒赔付的转载费用却十分有限。传统媒体的版权权利若长时间得不到有效保护,势必影响其创新力和竞争力。长远看,对文化繁荣和媒体融合更加不利。

北上广深哪里最难混?

北上广深,哪里最好混?从数据来看大城市的吃穿住行……中国的生活成本并非世界前列哦。

  • 风青杨:什么是“有偿异性陪侍”?
  • 惠普前CEO挑战希拉里有何秘密武器
  • 谁才是美国时代周刊头号男主角?
  • 王路:怎么让平淡生活过得美好?
  • 《破坏者》:火力凶猛下的人性追思
  • 情场浪子的感情最终有归属吗
  • 德国绝美田园风光下的新天鹅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