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5年5月7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和守夜活动,悼念地震遇难者。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2015年5月7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和守夜活动,悼念地震遇难者。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上月25日的尼泊尔8级强震发生距今已近三周时间,10日最新统计称,此次强震已经导致逾8000人遇难,近两万人受伤。不断发生的余震对震后救援工作造成影响,赈灾资金缺口巨大,珠峰攀登的黄金季也将因此次地震提早结束。

  遇难者逾8000人 

  尼泊尔内政部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尼泊尔强震已造成8019人死亡,17866人受伤。

  10日,尼泊尔又发生了4次余震,使得尼泊尔大地震后发生的余震次数升至150次以上。救援人员表示,山体滑坡和雪崩拖延了救援速度。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的数据显示,目前,85支国际队伍的2700余名医疗工作者在尼泊尔参与震后救援工作。由于雨季即将到来,一些救援组织仍努力通过陆空运输,为偏远地区的灾民运送粮食和帐篷。

  喜马拉雅山降低一米

  科学家通过卫星影像量测,发现喜马拉雅山在尼泊尔大地震后,矮了一米。但科学家表示,地壳活动将让喜马拉雅山缓慢隆起,平衡因地震沉降的高度。

  科学家表示,喜马拉雅山高度下降最明显之处为蓝塘群峰(Langtang Himal),受影响的直线距离绵延80到100公里。

  蓝塘群峰是最接近首都加德满都的雪山;曾为热门登山中转站的蓝塘村在此次地震中几乎全部覆灭,搜救队至少寻获数十具遗体。

  根据专家震后早些时候从地壳声波录得的数据测算,加德满都底下的地基可能向南移动了约3米。

  珠峰登山季提前结束

  当地时间4月27日,国际救援队抵达位于珠峰南侧的登山大本营,在这里搭建的帐篷已经多数坍塌被掩埋在雪里,救援队在雪地里搜寻伤员。

  每年四五月份是尼泊尔登山的黄金季节,今年5月15日至29日两周更是攀登珠峰的黄金时期。但受强震影响,尼泊尔旅游部门主管9日说,通向珠穆朗玛峰顶的道路严重损毁,尼泊尔将提前结束今年登山季,“余震不断,那里太过危险。”

  报道称,尼泊尔政府与登山公司就登山费用等问题达成一致后,将正式宣布提前结束今年登山季。

  尼泊尔旅游部门数据显示,约有350名登山者准备在今年登山季攀登珠峰。强震发生后导致十数名登山者遇难,大多数登山者取消了登山计划。

  基础设施复建需时两年

  当地时间4月27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当地民众来到在地震中遭受严重损坏的百年古迹达拉哈拉塔前,拿出手机拍照,以缅怀这座曾经的地标建筑。

  强震使尼泊尔的公共设施、历史文物古迹变成满目疮痍。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10日承诺,将在两年内完成灾后重建,在上月8级强震中受损的公共建筑、学校和基础设施都将进行修建。

  柯伊拉腊说:“政府将在两年内重建被损坏的公共建筑、道路、学校、医院、电信设施和发电站等。”宗教和历史建筑等则将在五年内获得重建。

  此外,尼泊尔政府将为私人住宅的重建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贷款,利率为2%。

  赈灾资金缺口巨大

  尼泊尔政府称,尼泊尔第一阶段重建工程将花费20亿美元,政府已拨出两亿美元作为这方面的用途。尼泊尔政府也呼吁国际社会、援助机构和尼泊尔国人捐款。

  媒体早前报道指出,联合国为尼泊尔地震灾区发出的4亿多美元的紧急募捐截至本月8日只到账6.5%,世界粮食计划署也仅收到了4%的资金,呼吁国际社会尽快伸出援助之手。

  截止5月7日,中国已向尼泊尔提供了两轮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546吨救灾物资。

(原标题:尼泊尔强震已致逾8000人遇难 赈灾资金缺口巨大)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谋杀”徐纯合

徐纯合执拗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逐渐在自己的身上贴上了访民的标签。你知道,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一旦身上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基本上,就沦为了他所在地的公权力的敌人。

不能把合理怀疑归为假新闻

假新闻当然需要依法惩治,造谣者也必须依法受到追究,这是原则。但与此同时,也须警惕借“造谣”指控,异化为压制不同观点的棍子,借“假新闻”这种污名标签垄断话语权。

养老金亏空,公众不应买单

养老金亏空,不是多可怕的事。相关部门、相关专家,犯不着杞人忧天。事实很明显,国人的寿命在延长、养老体制正在改革过程中,这些都是各国养老管理部门都要面对的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但让广大公众来买单的做法却着实不妥。

开枪民警不该被肯定

网络舆论对这个事件声讨不断:“当着八旬老母和三个幼子的面,将他击毙!这是人能干出来的事吗?”“暴力剥夺别人合法权利,不服就杀,这就是你们的逻辑!”“支持公布视频,还家属和民众一个真相。”“如果确实必要开枪,就不能补偿,为何不公开视频呢?”

  • 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的可能性
  • 海星之死不能简单归罪于游客素质
  • 乾隆对官员的方言口音为何非常警觉?
  • 佛教如果排斥互联网就没有力量
  • 《超能查派》:灵“机”一动萌闯人间
  • 大部分人生困局都可用金钱破解
  • 巴厘岛蜚声世界的文艺重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