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小镇“重金”奖生育

  葡萄牙生育率低,不少城镇出现“人口荒”。为改善这种局面,葡东南部小镇阿尔科廷(右图)想出了一个“重金”奖励生育的办法:每生一名婴儿,父母可得5000欧元(约合5623美元)奖金。

  新华社电 阿尔科廷镇与西班牙毗邻,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年轻人失业,不得不外出寻找工作机会,留守的夫妇因经济拮据也推迟生育计划。

  法新社11日报道,为了推动当地人口增长,阿尔科廷镇官员去年8月开始施行以奖金刺激生育的措施,用来补贴父母养育子女的花费。葡萄牙先前也有地区发放这种“育儿补贴”,但阿尔科廷镇的奖金最高。

  奖金并非一次性发放给父母,而是分批在孩子3周岁前发放,阿尔科廷镇已经有6户家庭得到奖励。

  过去20年间,阿尔科廷镇人口减少三分之一,平均每名女性生育0.9个孩子,成为葡萄牙生育率最低的镇之一。葡萄牙全国平均每名女性生育1.21个孩子,生育率在欧洲联盟成员国中最低。葡萄牙国家统计局说,如果生育率持续下滑,葡萄牙2060年前人口将缩水两成,由目前1050万人减少至860万人。

  葡萄牙研究机构“家庭观测台”研究员库尼亚说,葡萄牙某些地区,尤其是中部地区,不适合年轻人成家立业。金融危机和财政紧缩措施令不少夫妇生活不稳定,因而推迟生育计划。

  葡萄牙议会近来提出几项方案,帮助年轻人生育子女,措施包括延长产假、增加补贴和税费优惠。不过,库尼亚说虽然这些措施有益,但无法“治本”,因为就业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

  (原标题:葡小镇“重金”奖生育)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把高考状元说得那么差

日前网上流行两份名单,第一份名单: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沆、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李渔、洪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设问:哪份名单上你认识的人多一些?

贪官情妇还能继续为官吗

与贪官案发受到党纪国法严肃处理不同的是,他们的情妇下场大多比贪官情夫要好很多,鲜见有情妇与贪官一起坐牢的,即便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大多也是不做顶格处分,保留党籍工作籍的不少,有的甚至连姓甚名谁都不公布。这也太便宜她了吧?

问题真相不要总等着“倒逼”

一则消息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学生微信朋友圈疯传,“珠海北师最热门的选修课教师戴湘涛,因将两个课堂上玩手机的女生请出教室而被女生举报,遭学校以教学事故为由辞退”。传闻引发了学生热议。

孩子,为什么要喝农药自杀?

太穷了,不应是死之因。村民说,他们是集体喝农药自杀,但这个结论却让人难以置信,最大的孩子才13岁,小的也才5岁,他们有集体自杀的意识吗?一家4个孩子喝农药自杀,不管是真是假,这个悲剧都让人心痛滴血。

  • 毕节的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刘义杰:留学生凌虐同学案给谁提了醒
  • 康熙皇帝的后妃为什么接连暴毙?
  • 贾宝玉的朋友圈都有哪些人在活动?
  • 《时时刻刻》:女性究竟要怎样过一生
  • 李银河:爱情是对对方的高估?
  • 叶永烈:走进“世界超市”义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