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3日22:48 微天下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3日,在泰国在位整整70年的国王普密蓬去世,因为他在泰国民众中“神”一样的地位,以及对泰国政治的重要影响力,他的去世将如何影响曾经多次动荡的泰国?听新浪国际天下周刊四位研究员的分析:

  天下周刊圆桌会嘉宾:

  宋清润: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

  张行: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泰国问题学者、万里常安研究院副院长

  黄日涵:新浪国际天下周刊研究员、华侨大学东南亚问题学者、万里常安研究院院长

  刘镇东: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议员

  全体泰国人民的“父亲”

  宋清润:

  国王爱民如子,他生前跑遍全国所有的府,身带相机,随时拍摄百姓生活,经常下农田体验百姓疾苦,争取社会捐赠建设了很多惠民项目,帮助北部山区农民搞罂粟替代种植项目,等等。因此,泰国民众也深爱着他,视他为慈父,甚至将他视为品德高尚的神一样的伟人。在政治上,国王一生经历了约20次政变,约50次政府更迭,泰国政局之乱可见一斑,但是, 由于国王威望甚高,他是经常动荡的泰国的主心骨,民众相信,只要国王在,不管总理换成谁,国家就不会崩溃,总会在动乱之后恢复稳定。在泰国大多数人的一生中,他们只经历过普密蓬这一位国王,国王是民众的“保护神”,是国家的稳定器,而今,国王逝世,他们痛哭流涕,有些人也许感到些许迷茫,外界也担心泰国会否生乱。

  张行:

  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是当今全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自从1946年登基以来体恤民情、捐助贫困,亲自到社会底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以亲民宽厚的形象赢得了无数泰国人的心。更重要的是,普密蓬国王打破过去泰王被神化,与世隔绝高高在上的神秘感,走下神坛成为一位走到人们身边的忠厚长者,是全体泰国人民的“父亲”。可以说除了普密蓬国王以外,绝大部分泰国人的人生记忆里没有第二位“父亲”的形象,他还是整个民族的象征和国家凝聚的基石。

  我曾在泰国的大学工作,生活中能切实感受到泰国民众对国王的敬爱,而且这种敬爱是发自内心的亲近,从这一点讲普密蓬国王无疑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君主。最近六年来,国王长期缠绵病榻,成千上万的民众长期坚守在医院附近为国王安康向佛祖祷告,各种诵经祈福活动已经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例如“为父骑行”这种全民健身活动都凝聚了民众的心意。

  泰国政局不会发生大的震动

  宋清润:

  我认为,泰国目前股市、汇市确实出现短暂下跌,但局势不会大乱。因为:第一,巴育政府有军人的强大支持,稳定局势的能力非常强,其执政两年多以来,泰国没有再度陷入混乱,只是有些零星示威;而且,巴育政府已经做了部署,稳局控局。第二,泰国百姓前几年饱受政治动荡之苦,期盼稳定,不希望再起政治纷争而导致国家失序,经济凋敝,百姓遭殃,因为稳定才会有发展。第三,此时举国悲痛,谁敢此时闹事,便是与王室为敌,与全国百姓为敌,必然遭受制裁。当然,泰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精英阶层与草根阶层在政治、经济、社会资源分配上的尖锐矛盾,仍是泰国政局的一个隐患,若处理不好,未来仍可能引发政治博弈。泰国总理已经宣布,王储接替王位,泰国政局不会发生大的震动。

  张行:

  严重的阶层固化和巨大的贫富差距长期撕裂着泰国的社会共识,争执不休的社会矛盾通常只能以军事政变的方式暂时压制,泰国陷入了军政府和民选政府轮流上台的怪圈。泰国从1932年以来已经发生了数十次军事政变,最近两次中国公众所熟悉的政变分别是2006年和2014年军方两次推翻民选的他信兄妹政府。频繁的政治冲突之所以没有造成更加恶劣的后果,是因为普密蓬国王超然于全社会的个人威望能够暂时弥补裂痕,显然以作风前卫而闻名的王储哇集拉隆功还难以在短时间内拥有他父亲那样的政治威望。不过,泰国军政府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加大对王储的形象宣传和相关准备工作,相信王位继承问题应该不会有太多波折。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王位继承也不太会影响泰国的对外政策,泰国有在大国之间“灵活外交”的政治传统。

  刘镇东:

  自1946年即位至今的泰王以88岁之龄辞世,是东南亚重大的历史事件,继位的安排也将决定泰国未来的走向。可以这么说,普密蓬国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现代泰国的历史全部。学者Duncan McCargo称泰王体制为“关系网王朝”。尽管在过去70年民主宪政时期多于军事政权,但泰王通过皇室理事会以及对军方的影响,无论军权或者宪政民主时期,都主导政局。2001年他信出任总理以前,泰王对曼谷以外的乡区影响很大,民选政府主要只能影响曼谷周边的城市地区。他信上台以后,在乡区有着抗衡的影响力。2006年和2014年两次政变,可以解读为皇室理事会、军方与他信势力在为后普密蓬时代角力的冲突。泰王驾崩之后,继位、皇室理事会与军政府,以及以他信势力为首的在野力量,将如何斗争或者合作,有待观察。

  黄日涵:

  泰王在泰国的地位非常高,在国内重大事件中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泰国王储继位后,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去和泰国各方磨合,去处理国内的矛盾。所以还需要给新国王一些时间。

  (新浪国际 文晶)

责任编辑:白飞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食堂里的猪饲料”只是放错了地方?
  • 三国最吃得开的家族:魏蜀吴做丞相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五十度灰算什么?这部电影甩它十条街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换个地方呼吸,闲散在北国冰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