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变天” 准总理对中美表态

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变天” 准总理对中美表态
2018年07月27日 16:1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变天”,伊姆兰•汗对中美表态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一场牵动许多中国人心的巴基斯坦选举接近尾声。尽管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前板球国民巨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还是在26日初步结果统计中,大幅领先对手,基本锁定胜局。

  该国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下简称穆盟)与人民党“轮流坐庄”的局面,即将被打破。

  这位前板球明星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态度似乎比较复杂,因此,随这着他的上台,“巴铁”会被打破吗?是许多中国人关心的话题。加之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危机四伏,多年来经济停滞,伊姆兰•汗会在内政和外交上,带领巴基斯坦走向何方?

 伊姆兰•汗的支持者在街头庆祝  图源:彭博社 伊姆兰•汗的支持者在街头庆祝  图源:彭博社

  “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寻求与美国的互惠关系”

  当地时间26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大幅领先对手:已获得272个国民议会议席中的超过100席,大幅领先于穆盟的71席以及人民党的39席,或将组建新内阁。

  虽然官方还未公布最终结果,但是当天晚些时候,伊姆兰•汗发表电视演讲,表示自己当选总理后,会打击高层腐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寻求与美国的“互惠”关系(mutually beneficial),建立一个公正的福利国家,就像几个世纪前先知穆罕默德所做的那样。

  “我们会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领导巴基斯坦。”

  同时,他还表示自己永远不会住在总理的官邸里。在一个有这么多穷人的国家,待在这样一个房子里,“我会很羞愧”。

伊姆兰•汗电视演讲  图源:《纽约时报》视频截图伊姆兰•汗电视演讲  图源:《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尽管伊姆兰•汗认为胜局已定,开始规划自己的总理之路,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已经在全国境内举行庆祝游行,但是穆盟以及人民党等表示,不接受这一大选结果,称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未能公平公正地进行选举,谴责计票过程存在舞弊。

  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国际问题,都将成为伊姆兰•汗的挑战。而这位从CCTV5走到CCTV1的前板球明星,在其政治道路上起起落落,也并非那么简单。

  从CCTV5到CCTV1

  他是巴基斯坦国民板球明星,也是牛津大学的高材生,拥有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学位。在花边报道上,他又是一位花花公子。

  《纽约时报》称,在朋友和敌人眼中,65岁的伊姆兰•汗冷酷无情却又令人着迷,趾高气昂,做事方式无法预料。

  伊姆兰•汗最初为人关注,是作为一名板球运动员。1992年,他带领该国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战胜了曾经对巴基斯坦进行殖民统治的英国。

  除了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在当时的英国也有相当高的人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他还在伦敦的夜总会圈子里树立了花花公子的名声,不过他否认自己曾饮酒或做过任何不适合穆斯林的事。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