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印:印度成为名正言顺的核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25 国际在线

  作者:叶海林

  虽然布什在启程前往新德里之前仍坚称,美印核合作“对印度总理和美国总统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正如总统先生所补充的,“(我)已告诉美国人,美国打算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技术”。即使不是今天,美印也一定能找到某种方式至少在文字上扫除障碍,为两国未来的民用核合作铺平道路。印度成为名正言顺的核国家,在美国人看来,终于“行”
了。

  2005年7月,布什在接待印度总理辛格来访时公开对印度“核身份”问题改变态度,宣布将与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开展核合作。虽然附加了许多条件,但无论如何,美国已经为印度打开了国际核俱乐部的大门。

  固然,印度军队中已装备而且还在继续研制新的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纠缠于印度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还是一个“核国家”并无实际意义。正是在“不能防止的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管理它”的逻辑下,美国转变立场承认印度的权利,并试图以军民设施分开的方式将印度核问题纳入国际防扩散体系。

  这对于美国来说,总好过派飞机去炸掉那些未经美国批准而兴建的核反应堆。更何况还有一层未便明说的理由,核权利得到承认是印度人梦寐以求的一份大礼,这份礼物肯定不是无偿的,印度总得付出点什么,比如说地缘战略合作之类的。

  虽然美印的一纸协议也未必能如有些印度人所梦想的一般“改变世界”,但至少多年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本逻辑已经发生改变,由过去的“对事不对人”变成了“对人不对事”。

  在美国人眼中,核扩散不再是恶魔的行径,从此有了“好”的扩散,比如“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和“坏”的扩散,比如“一小撮神权统治者控制下的”伊朗。“世界上没有坏的武器,只有坏的政府”,这在逻辑上或许确实是无懈可击的,更何况说这些话的政府自己就拥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库。但问题在于,由谁来判定什么是“好扩散”、什么是“坏扩散”,谁是“好政府”、谁是“坏政府”,谁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好孩子,应该给座驾换部马力强劲的

发动机,而谁是专门捣蛋的坏孩子,连玩弹弓的权利也应该禁止呢?

  印度行,伊朗不行;以前的印度不行,现在的印度行;不声不响的以色列行,闹闹哄哄的朝鲜不行。美印核协议连同几天前法印核协议一道,为西方国家习以为常的双重标准增添了新的注解,也使得它们在处理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时言之凿凿、掷地有声的防扩散原则显得分外空洞和苍白。

  没有人认为地球上到处都是核武器会有助于和平与安全,正因为如此,在某种意义上损害无核国家的核权利的国际防扩散机制才被大多数国家接受并奉行,而现在,这一机制的价值即使按照美国人的含蓄表述,也已“大打折扣”,如果不是被布什政府无偿奉送了的话。

  然而,人们却不需要为由此产生的后果过于担忧。首先,美印核协议的签署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向印度输出敏感的军民两用核技术。通过核协议向印度示好以达到拉拢印度成为美国的地缘战略伙伴是一回事,帮助印度提升核武备进而成为世界一极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回事,给盟友提供核保护伞行,但传授给盟友造伞的技术那可就万万不行了,更何况曼莫汉·辛格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成为美国人托尼·布莱尔式的盟友还很难说。

  其次,即使在纯粹的民用核技术领域,美国人的承诺,也不会马上兑现,会有无穷无尽的技术监察措施等着印度人。新德里提升民用核技术,还得靠自己,或者从先行一步的法国人身上想点办法。但这并不重要,反正印度人要的也不是这个,而是来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对其核权利的承认,这种承认,不管美国人作何解释,都会被理解为对印度成为“全球利益相关者”的许可。

  最后,人们也不需要为美印协议可能导致的示范作用而感到担忧,很难有别的国家可以效仿印度。美国既然能按照自己的利益将扩散分出好坏来,自然可以把那些企图仿效印度但不得美国欢心的国家定义为“坏孩子”,并且动用一切手段将这个孩子手中的弹弓抢走———不管是做好了的,还是正在制作中的,也不管这个所谓的“坏孩子”有没有试图使用弹弓,或者仅仅是穿了一件和牛仔裤不一样的衣服。(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学者)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