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援助政治化与美国式的傲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23:30 新京报

  取消援助一般不会带来预期的政治效果,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都没有裁定政府好坏的合法权力。富裕国家尽管自己腐败无能,长期以来却一直对其他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美国鼓吹“优秀统治”,但自己内部也爆出种种丑闻。

  几乎日复一日,美国和欧洲都在威胁一些弱小国家的政府接受它们的政治束缚,不然就要进行经济制裁或停止发展援助。最近一次这样的威胁是针对新当选的以哈马斯为首的
巴勒斯坦政府。这样的策略是错误的。把发展援助作为一种政治武器只会加深不稳定的贫困国家所受的痛苦,而无法实现援助国希望实现的政治目标。

  了解个中原因需要长期关注地缘政治,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全球霸权的逐步衰落。亚洲和发展中世界正在经历技术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一百年间文化和政治觉悟的迅速普及已经使国家自主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动摇的信念。民族主义还催生了反对美国和欧洲强权的“抗体”,不再允许发达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正是由于对这一点缺乏了解,美国在中东的外交政策屡遭挫折。美国继续天真地把伊朗当做可以操纵的木偶,无论是出于争夺石油还是别的什么目的。在中东地区,大多数人认为美国是为了控制波斯湾石油才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这种看法似是而非,因为我们都清楚这场战争的真正缘由。错就错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傲慢和天真使美国(和英国)领导人相信:人们会像迎接救星那样欢迎西方军队,而不会把他们看成占领者。

  对外援助的政治化同样反映了这种傲慢自大。即便美国一再声称支持中东民主,它对哈马斯获胜的第一反应还是要求新当选的政府归还5000万美元的美国援助。

  期望长久和平的人的确无法接受哈马斯的宗旨,但取消援助更有可能的结果是加剧混乱,而不是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达成能为人所接受的长期妥协。一届新当选的巴勒斯坦政府至少刚开始时理应得到合理的对待。今后,如果它支持恐怖,行为恶劣,我们可以改变政策。取消援助应该是最后采取的非常手段,而不是迎头一击。

  取消援助一般不会带来预期的政治效果,这里面至少有两个原因。首先,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都没有裁定政府好坏的合法权力。富裕国家尽管自己腐败无能,长期以来却一直对其他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

  美国鼓吹“优秀统治”,但自己内部也爆出种种丑闻。其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美国和欧洲取消援助或实施制裁的威胁除了给本已贫困潦倒、风雨飘摇的国家雪上加霜之外根本起不到其他任何作用。

  国际经济事务中的现实主义要求:官方发展援助只有从长远的角度看才有可能实现稳定的目标。长期繁荣公正的经济发展是通向稳定最为可靠的道路。

  有鉴于此,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关键标准应该是看能否真正促进经济的发展。

  因此,发展援助必须以可依靠、可预测、可监管、可衡量、也可以评价的方式直接满足发展需求。

  如果发展援助能够满足真正的需要,那么就应该把它提供给不稳定的贫困国家,确保它能够拯救生命、改善经济状况。

  □杰弗里·萨克斯美国经济学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