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多边外交打造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23:30 新京报

  2006年年初的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使哈马斯一夜之间由原来的“捣乱分子”变成了巴勒斯坦最大的执政“党”。哈马斯获胜后,美欧以色列明确向哈马斯提出了三个先决条件:解除武装、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和接受此前巴以达成的所有协议,否则将对其进行政治、外交和财政全面封杀,以便最终将其赶下台。面临美欧和以色列的压力,哈马斯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首先,寻求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政治支持和财政援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伊朗承诺将加大对哈马斯的财政支持力度。2月19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与哈马斯领导人会
谈时就呼吁伊斯兰国家支持哈马斯。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沙特,与哈马斯长期保持密切的关系并顶住了美国压力,表示将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阿盟和世界银行等机构也都表示继续地提供援助。在此情况下,美欧也被迫调整政策,维持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应该说,在财政上围堵哈马斯的高墙已逐步坍塌。

  其次,打造新形象,冲破美欧和以色列封杀,以便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和同情是哈马斯大选获胜后对外活动一个明显的特征。哈马斯认为,其形象因西方媒体长期妖魔化的宣传而被严重扭曲了。因此,自哈马斯决定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竞选后,就十分关注自己的对外形象,甚至不惜花钱雇人到欧洲打造哈马斯新形象,争取改变其在人们心目中,哈马斯是从事恐怖活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组织的印象。为此,哈马斯明确地与“基地”组织、恐怖主义活动划清界限。哈马斯代表团在访问莫斯科期间不仅拒绝了“基地”组织的示好,还谴责了“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特别强调哈马斯更愿意通过和平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武装斗争只是其最后的选择。

  最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其访问俄罗斯给了哈马斯拓展外交空间、树立新的国际形象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哈马斯非常重视这次访问,认为,这次“访问本身就宣告了美国向世界施压孤立哈马斯的做法已经失败”。

  哈马斯力争利用莫斯科这个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示,哈马斯是一支温和的、理性的、负责任的和争取巴勒斯坦解放的政治力量。哈马斯低调回应美欧和以色列提出的三个先决条件,着重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权益,强调巴以双方应共同承担义务和责任。哈马斯虽在回答一些敏感问题时遮遮掩掩,但还是能看到一些变化,使人们对其有了新的认识。应该说,哈马斯的俄罗斯之行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之前,哈马斯已访问了中东地区一些重要国家。目前,非洲大国南非和拉美重要国家巴西等4国也纷纷发出邀请,哈马斯正慢慢地撕开美欧和以色列对其的围堵,走向世界。

  □李国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