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反击从热点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23:30 新京报

  3月5日,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代表团结束了为期3天的莫斯科之行。在西方一片封锁和孤立声中,这次访问无论具体结果如何,对哈马斯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外交胜利。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政府不顾西方反对为哈马斯解围,意图何在?

  与此相关,在2005年年末伊朗核危机升温,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此进行空袭的危险进一步增大之时,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出售先进的“托尔-M-1”对空导弹系统的协议,
帮助伊朗加强防空,并且在与伊朗进行关于在俄罗斯境内建立俄伊浓缩铀联合设施的谈判之际,明确表示反对对伊朗实施任何制裁,遑论空袭。同时,与邀请哈马斯访俄相呼应,普京政府一再与西方唱反调,与2005年以前相比,当前的俄罗斯外交行为似乎相当“另类”。

  究其原因,可以认为,俄罗斯经济连年来高速增长,国家实力今非昔比,对西方的经济依赖已大幅度减弱,为其奉行独立和富于进取的外交奠定了坚实的国力基础。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面对美国在独联体范围内采取的挤压俄罗斯安全与利益空间的外交行动,普京政府开始了一系列的反击,上述对哈马斯和伊朗的外交举措,只不过是俄罗斯一改以往与西方在妥协中求合作的方针,实施在斗争中捍卫本国利益,赢得国际影响和西方尊重的新外交原则的一部分。

  就其经济实力来说,普京政府开始执政的2000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2500亿美元,到了2005年年末,已高达7500亿美元,5年之内翻了一番半。同时俄罗斯的财政状况已明显改观,军事预算连年增加,军事装备和武器系统的更新换代进展迅速。可以认为,20世纪90年代那种为了获取经济援助,而在外交政策上常常对西方忍气吞声、委曲求全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对外政策领域,美国在独联体范围内接二连三地鼓动“颜色革命”是普京政府实施一系列外交反击的直接刺激因素。2005年年末到2006年年初,为抵制西方对独联体国家的渗透,俄罗斯开始在有关国家中实施明确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也即实施更明确的经济制裁和经济奖励的政策。

  因而,可以认为,尽管目前俄罗斯在解决巴以矛盾和伊朗危机中的作用仍然有限,但它已经向美国等国家表明,不尊重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就不能指望它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与西方保持合作。

  □郑羽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