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东方朔:日本国家改造进程进入提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5:39 新京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9日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阅兵式上称,鉴于日本周边形势发生的一些变化,进一步加强危机管理体制、积极致力于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是日本政府的紧迫课题。为此,日本有必要建立相应的体制,使防卫厅升格为“省”,并将参加国际维和活动等提升为自卫队的分内任务。他还表示,日本将切实推行驻日美军整编,以确保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更加有效。安倍此言再次表明,日本的“国家改造”工程已进入提速期。

  进行“国家改造”,一直是日保守派的政治夙愿。二战后,在美国占领当局主持下制定了新的《日本国宪法》,明确表示放弃交战权,不拥有军队。但经过战后数十年的和平建设,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越来越渴望在国际舞台发出更多的声音。上世纪80年代,首相中曾根康弘提出进行“政治总决算”,明确提出日要发挥政治大国作用。1993年,自民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日本改造计划》一书中,公开提出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口号。随后,这成为日本保守派国家战略的基本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任务,就是修宪、建军,建立强有力的国家机器。

  安倍晋三的政治地位趋于稳固,使其能专心进行政治外交改革。虽然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有心进行政治改革,但由于日本经济不振,复兴经济一直是小泉内阁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小泉所属的森派在自民党内仅为第二大派,稍有不慎,执政地位就有可能被其他派系取代。为维持内阁的支持率,小泉不断以参拜等问题刺激东亚邻国,在赢得国内右翼支持的同时,却使外交一团糟。到安倍上台时,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日本经济已全面复苏,安倍无需投入更多精力;二是小泉、安倍所属的森派取代原桥本派(现改称津岛派)成为党内第一大派系,安倍本人也得到党内多数青壮派的支持;三是自民党在去年的众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政治地位稳固。因此,安倍上台后,政治环境将有利于其集中精力推进修宪、建军和国家机器改造。

  日本将来在国际政治安全领域发挥何种作用还是一个未知数。由于日未彻底清算历史,亚洲各国特别是

中韩对日未来走向深具疑虑。随着日本“国家改造”进程的加快,一举一动都将刺激东亚各国的敏感神经。如何避免走向对立,使东亚地区保持和平发展势头,将考验日本和东亚各国的政治智慧。

  □东方朔(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