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于青:透视日本经济,景气好实惠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1 新华网

  在日前举行的日本内阁会议上,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提交了11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报告称经济增长持续延长。从2002年2月开始的经济增长已持续58个月,超过了1965年11月至1970年7月间持续57个月的“伊奘诺景气”,成为日本战后最长的经济增长期。

  此次日本经济持续增长,与上世纪60年代的“伊奘诺景气”、80年代的“泡沫景气”相比,显著不同之一是牵引力来源。“伊奘诺景气”主要得益于产品出口增长和个人收入
增加,呈现出从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发达国家转变的高速型增长。企业员工收入翻倍,彩电轿车迅速普及。“泡沫景气”时期人们手头活钱多,消费旺盛,形成内需主导型经济。此次经济持续增长,受惠于经济全球化。中国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此后日本出口年均增长10%。日本经济专家异口同声认为,“中国因素”拉动了日本经济复苏。扩大出口依然是维持日本经济增长不可缺少的“常规武器”。在此期间,日本企业努力消化设备、雇用和债务“三大过剩”,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增强了“体质”,表现为企业经营状况大面积、大幅度好转。

  另一显著不同的现象是,此次经济持续增长期间实际经济增长率不高,企业员工收入增加极少,消费市场长期低迷。“伊奘诺景气”期间年均实际经济增长率为11.5%而此次经济持续增长期间年均实际经济增长率只有2.4%。由此一位经济评论家建议,把此次经济持续增长称为“牛步景气”。记者的一位朋友说,上世纪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年代,年末奖金数额常常是6.5个月的工资。“伊奘诺景气”时期个人消费年均增长约10%,而现在只有1.5%。对于基本不涨工资的决策,企业经营者解释说,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寻求生存发展,把许多收益用于设备投资。经济评论家认为,这是经济全球化潮流中新型的经济增长模式。由此一位经济评论家建议,把此次“景气好但实惠少”的经济持续增长称为“日本版新型景气”。

  这份月度经济报告,既表明此次经济持续增长实现了日本战后最长的新纪录,又不得不“下调”对于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过去一年11个月连续使用“正在恢复”的表述,这次月度报告中表述为“尽管消费低迷,但正在恢复”。日本经济低速增长还能持续多久?此间多数经济评论家认为,至少可以持续到2008年。理由是,此次经济恢复的主导力量不是政府,而是企业。目前大多数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技术开发实力增强,应对风险能力提高,因此拉动经济低速增长还有相当的持久力。尽管市场普遍担心明年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可能因此出现小幅动荡,但整体经济不至于出现下滑或衰退。(于 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