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正日核谜局:坚信拥有核武器才能强盛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4:25  环球人物
金正日核谜局:坚信拥有核武器才能强盛国家
金正日核谜局

  金正日核谜局

  朝鲜半岛核危机是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早在半个世纪前的朝鲜战争时期,朝鲜深切感到来自美国的核威胁,就产生了“敌人拥有的核武器,我们都要拥有”的梦想。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朝鲜核问题开始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焦点,核危机阴云始终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朝鲜有关“核”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也成为拨动朝核危机“敏感神经”的关键人物。

  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称,朝鲜当天“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朝鲜已经先后进行了“卫星”发射、核试爆和多次导弹发射。这一连串动作极大地震动了国际社会并引来诸多猜测:朝鲜怎么了?金正日为何连续推出这一系列大动作?朝鲜半岛局势将“何去何从”?

  美韩日可谓朝鲜的“宿敌”。美韩日媒体也常常把核危机直接地看成是金正日和三国首脑的博弈。如今,朝鲜半岛出现第三次核危机,金正日与他的美韩日对手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较量。金正日此次又会使用怎样的“对敌策略”?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如何应对?通过下面的文章,你也许就会看透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的“核迷雾”……

  核危机,一次比一次急

   本刊特约撰稿   王 生  王文志

  第一次危机:

  金正日“接手”核谈判

  在朝鲜半岛,第一次提到“核”是在朝鲜战争时期。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组织“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应朝鲜政府要求,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作战,不久,志愿军粉碎了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打完胜仗“回家过圣诞节”的梦想。“联合国军”被迫从鸭绿江边溃退至“三八线”附近。情急之下,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亮出最后一张“王牌”——要使用原子弹。最终,在英、法等国的干预下,美国放弃了对朝鲜实施核打击的念头。

  朝鲜从此感受到了来自美国的核威胁。时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金日成明确提出了“敌人拥有的核武器,我们都要拥有”的口号。1956年和1959年,朝鲜与苏联相继签订了两个核技术协定。后来,朝苏关系疏远,朝鲜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宁边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核研究基地。1985年,美国的间谍卫星侦察出朝鲜的可疑核设施。迫于压力,朝鲜于1985年12月加入了《核不扩散条约》。

  《核不扩散条约》又称“防止核扩散条约”,是1968年1月7日由英、美、苏等59个国家缔结签署的一项国际条约。该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该条约1970年3月正式生效。至今,条约缔约国共有188个。

  该条约的主要内容是:核国家保证不直接或间接地把核武器转让给非核国家,不援助非核国家制造核武器;非核国家保证不制造核武器,不直接或间接地接受其他国家的核武器转让,不寻求或接受制造核武器的援助,也不向别国提供这种援助。按照这个条约的规定,朝鲜不能制造核武器,也不能接受其他国家的核武器。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仍对朝鲜采取高压封锁政策。而朝鲜则悄悄加快了核计划步伐。1990年,美国根据卫星照片,怀疑朝鲜正在研制核武器,提出联合国应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核问题开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在老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曾于1991年底做出“高姿态让步”,宣布从韩国的驻军中撤走全部核武器。朝鲜也做出回应,配合国际原子能组织对宁边核设施进行常规检查,并和韩国签署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

  1993年1月,克林顿上台初期,朝美关系一度紧张。3月2日,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同年12月,美国国防部制定了《朝鲜半岛战争方案》,声称“对可能再次发生的朝鲜战争进行了周密部署”。作为回应,朝鲜宣布全国进入“准战时状态”并发布全国总动员令,战争阴云瞬间笼罩朝鲜半岛。

  幸运的是,正当战争一触即发时,应金日成主席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作为克林顿的特使于1994年6月访问了朝鲜。由于卡特的成功调停,朝美各自作出让步,宣布开始就核问题举行直接谈判。其间,虽然金日成在7月8日突然病逝,但是在其接班人金正日(1974年被正式确定为金日成接班人)的主导下,朝美关于核问题的会谈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并于1994年10月21日在日内瓦签署了《朝美框架协议》。其核心内容是:朝鲜放弃核计划,作为交换,美国作出两条承诺——一是2003年前,美国为朝鲜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在核电站发电前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作为取暖发电燃料;二是谋求最终实现美朝外交关系正常化。

  朝核危机得以暂时解决。

  金正日的神秘人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金正日 朝鲜 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