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1日00:58 参考消息网

分享
金砖五国(图片源于网络) 金砖五国(图片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外媒称,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国家这个概念,当时基于一种信念,就是相信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将引领一波不可阻挡的经济增长,此后10多年时间里世人一直为这个信念左右。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随着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加剧衰退,人们对金砖国家的信心遭遇沉重打击。去年底,高盛公司关闭了旗下的金砖国家基金,该基金资产从高峰时的超过8亿美元(2010年底)缩水到1亿美元。

  报道称,新兴市场基金的经理们似乎已经发现另外一支潜力股——TICKs(台湾、印度、中国大陆和韩国四个国家和地区的英文首字母合写),拥有深厚科技底蕴的台湾和韩国取代以资源为中心的巴西和俄罗斯的位置。

  报道称,这个新组合告诉人们新兴市场乃至世界的特点在不停变化,如今服务行业,尤其是技术服务走到台前,而传统商品,特别是资源贸易开始退居幕后。

  “金砖国家不再是新兴市场的增长引擎。新的增长点已经出现了。”科普利基金研究所创办人史蒂文·霍尔登说。他的研究所正在跟踪研究120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这些基金加起来的总资产达2300亿美元。

  霍尔登说:“科技进步十分迅猛,如今你在新兴市场需要投入的是消费市场。我认为许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个新兴市场的新特点,这是不应该的。他们老想到巴西、俄罗斯、资源、大能源公司。然而现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英国贝利-吉福德公司旗下新兴市场增长和新兴市场主要公司基金拥有100亿-150亿美元资产,目前该资产的45%-50%已被投到科技公司。该公司新兴市场股票投资主管理查德·斯内勒说:“在新多新兴市场,年轻消费者适应科技改变的速度要比美国的同龄人快得多。”

  “一些我们在15年至20年前就开始期盼的趋势已经开始产生重要效益。”

  截止去年12月,世界上63%的基金把至少50%的资产投到TICKs国家和地区,相比之下只有10%的基金把如此高比例的资产投到金砖国家。

  摩根大通、北欧金融集团以及瑞典银行等国际大公司旗下一些基金在台湾和韩国至少追加了35%的投资,而美国富达投资集团以及贝利-吉福德公司旗下基金对巴西和俄罗斯追加的投资不到3%。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最近3年大幅增持中国大陆科技公司股票,如今对中国大陆IT行业的平均投资与对金融行业的投资相当。

  报道称,这个趋势去年底得到进一步加速,当时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扩大了其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如在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百度和网易等。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趋势是反应了深层次的结构变化,还是只是个周期性行为。现在受热捧的IT产业股票会不会重复能源公司曾经的遭遇?

  摩根大通的一位专家认为两种可能性都存在。“这里有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股市有其周期性特点。”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迈克尔·鲍尔也认为这个趋势是周期性的。所有TICKs成员,除印度有较小的贸易逆差外,由于制造业产品出口,都享有贸易顺差。

  然而随着全球流动性和商品需求下降,商品出口收入也将跟着下降,很可能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信心。

  报道称,不过这也隐藏着结构性调整的可能。鲍尔说在一个经济周期的风险管控方面,大多数TICKs成员“总是做得最好”,这意味着结构性因素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受重视。

  不管真相如何,摩根士丹利的指数摒除第一产业的企业,转而纳入科技公司。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新兴市场的股市情绪仍然会受商品出口左右呢?(编译/郭骏)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王石胜券在握,大股东是国企

这将是2016年最有意思的一场商战!有欲望、有阴谋、有各种绞尽脑汁的战斗。但有战斗,其实就看到了商机。在这个凛冽寒冬中,这番争夺,其实也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经济依然具有的活力。

北京需要文化,大学不能离开

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国外这方面的做法看;无论从北京的文化定位上看,还是当下大学的实际上看,大学都是北京一道道不可磨灭的风景线,甚至可以说是北京最重要的文化地标。

真的猴王,根本不屑上春晚

网民喊大圣上春晚,并不是真的在乎央视春晚播什么,他们在表达对春晚霸权的抗议。

万亿科研经费被浪费挪用了吗

应该承认,我们的科研经费配置管理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如意和不合理之处,但是动不动就说“万亿科研经费”被浪费、挪用或者配置荒唐也要不得,毕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 邱毅:马英九卸任前做了两件大事
  • 索罗斯唱空中国他的话你信吗
  • 贺子珍在苏联为何被关进精神病医院?
  • 《红楼梦》中“富二代”与“官二代”
  • 《熊猫3》为何能帮好莱坞横扫中国
  • 从被家暴的神剧男主角,说如何反家暴
  • 阿尔卑斯山上雪堆里挖出来的酒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