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胜券在握,大股东肯定是国企

2016年01月31日11:55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王石胜券在握,大股东肯定是国企 王石胜券在握,大股东肯定是国企

  文/牛弹琴

  凛寒的1月30日,新疆迎来两大盛事:13届冬运会胜利闭幕,天山峰会隆重开启。峰会上,高西庆、朱云来、王石、王波明、王梓木、敬一丹等各路大腕云集,但对牛弹琴(微信:bullpiano)这个媒体人而言,最具新闻点的,还是王石意味深长的演讲。

  这也是时隔多日后,他对万科股权之争最详细的一次披露,当然还有答案:谁将会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这是他演讲中有关股权之争的部分:

  我自己最近身份有一些改变,说股权之争,你要改变身份?(大家笑)能不能改变,我不知道,但是我想说的:

  第一点,中西部大开发和延伸的“一带一路”,中西部的开发延伸到国际,延伸到中国转型,延伸到国际化。

  万科是由一个地方国营公司变成一个上市公司,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讲,它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国营改变到上市公司的时候,应该说我可以成为第二大, 因为股权结构的改变,上市之前就是60%是国家的,40%是企业的,最后60%变成了40%,40%变成了25%,之后地方国有企业慢慢的转,我可以成为 第一大股东,就像现在的民营企业一样的,虽然是上市公司,但是我们没走这条路。

  没走这条路两个原因,首先是国情,因为我有很大很大的做企业野心,在股份制改造的时候,公司净利润是1200万,但是我的野心就一定能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 的企业,既然举足轻重,如果你这个公司是一个纯的民营,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你要有民营的活力,要有外资的规范、成熟,但也要有中国国情、社会主义体制国 有企业的成份。

  这么多年来,万科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将来也会是这样的。在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不喜欢你的时候,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因为这是万科的混合所有制所决定的,虽然现在股权之争还在进行之中,但是结果非常清楚,混合所有制把多种因素结合在一块,我们为中国转型往前发展。

  王石的这番演讲,坦率地说,展现了他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精明过人之处,还有他高超的政治敏锐性,牛弹琴兹为他简单解释一下,他这番话透露出的至少四点意思:

  第一,我本可以当大股东,但我没有。按照王石的解释,根据很多中国企业转制上市的情况,他作为创始人完全可以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如果他当时这么做了,也就没有现在宝能想收购万科的可能。这其实从道德层面,证明了他现在强烈拒绝宝能入主的正当性,他不是为了掌控权,他真的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第二,民企成为第一大股东,我不欢迎。按照王石的解释,他当时不愿做大股东,因为他有野心,要把万科做成举足轻重的企业,但基于中国的国情,如果你是民营企业,举足轻重就有危险。因此,他必须兼顾三点,1、万科要有民营的活力;2、万科要有外资的规范、成熟;3,要符合国情,那就要有国企成分。因此,民企成为第一大股东,我不欢迎你。

  第三,结果很清楚,国企必定还是大股东。很多人可能还在猜,如果宝能不能成为第一大股东,谁将替代?安邦成为白马骑士?别猜了,王石其实已揭露谜底,不是宝能,不是安邦,必定是一个国企。因为“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过去涉及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将来也会是这样的”。

  第四,王石胜券在握,已完全掌握主动权。尽管王石也说,股权之争还在进行中,但“结果非常清楚”……自信爆棚,胜券在握。当然也很简单,“国情论”确实是一个大杀器!

  第五,王石展现了企业家的精明,以及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王石的厉害,至少有两个层面(且不谈婚姻和红烧肉),一是经营企业的能力,万科能有如此大的规模和影响力,没两把刷子是万万不能的;第二,在股权之争上,尽管不少人揶揄王石此举是不按市场规则行事,但王石的“国情论”,或许也正是他能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窍门所在。

  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此前的文章《看不惯王石吃红烧肉,看得惯徐公子泡柳如是吗?》中,引述十年砍柴的一个比方:王石把自己定位为柳如是,而看宝能的姚老板为松江徐公子,粗鄙无文的徐公子千金求见柳如是,见面夸“一笑倾国”,柳厌之,大叫老鸨退钱!

  但至少在政治敏锐度上,柳如是远远比不上王石的。在天山峰会上,王石说,“混合所有制把多种因素结合在一块,我们为中国转型往前发展”。这其实就是主旋律了,我这是在为中国转型向前发展,宝能你还自不量力来摘牌万科,不是螳臂当车吗?

  这将是2016年最有意思的一场商战!有欲望、有阴谋、有各种绞尽脑汁的战斗。但有战斗,其实就看到了商机。

  在这个凛冽寒冬中,这番争夺,其实也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经济依然具有的活力。我写这么一句,也算是主旋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万科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