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9日09:35 界面

分享

  原标题:常青树和局外人: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的双面人生

佩雷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8日,以色列前总理和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西蒙·佩雷斯去世,享年93岁。

  出生在波兰的佩雷斯在以色列政坛上摸爬滚打了60多年,被誉为“常青树”。他是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的得力助手;曾担任过从国防部长到财政部长的每个内阁职务;两次出任总理;退休前当选总统。

  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佩雷斯与法国人合作,发展了以色列的核武器项目;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他又实施紧急措施缓解了飙升的通货膨胀。

  1993年,作为外交部长的佩雷斯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以及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在经过几个月的秘密谈判之后,达成了被认为是巴以和平里程碑的《奥斯陆协议》。一年之后,佩雷斯、拉宾和阿拉法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在与强硬的内塔尼亚胡搭档之时,担任总统的佩雷斯以和平使者的形象出现,向国际社会展示以色列寻求和平的愿望。

  然而这样一位资深政客、深受国际社会推崇、被称为“以色列建国时代最后一位巨人”的标杆性人物,直到以83岁高龄出任总统之前,并没有受到大多数以色列民众和同僚的欢迎。

  用《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的评论来说:

  “在一个将说话带外国口音视为可耻的国度里,佩雷斯的波兰口音、穿夹克打领带的做派被认为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在出现了新一代的犹太人——土生土长的战士、敢作敢为的冒险家之时,佩雷斯是老一辈的犹太人,是被放逐的一代。他从没有在战场上经历过枪林弹雨,这个事实堵住了他的去路。在一个他从政几十年的国家里,他是一个永远的局外人。”

  作为一名“局外人”的佩雷斯在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到底经历过哪些坎坷呢?

  虽然两次出任总理,但总理的位子并不完全是佩雷斯个人在选举中获胜而赢来的。

  佩雷斯曾参加过5次大选,落败了4次,还有一次是佩雷斯所在的工党于1984年与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组成联合政府,轮流执政。

  1990年,佩雷斯遭遇了政治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打击。当时有小党派在私下表示愿与佩雷斯结盟,支持他带领工党脱离联合政府,踢开利库德集团的领袖沙米尔(Yitzhak Shamir),选择与宗教政党沙斯党联合执政。

  但几名议会成员却在最后一刻突然倒戈,转而支持沙米尔赶走佩雷斯和工党。当时以色列政坛把这件事称作“佩雷斯的臭花招”,同为工党成员、也就是后来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拉宾把佩雷斯叫做“搅局者”,并在1992年取代他出任工党领袖。

  当时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的贝林(Yossi Beilin)多年后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拉宾出任总理之时,他并不想要佩雷斯留在政府里。

  但迫于压力,拉宾最终还是任命佩雷斯为外交部长。但拉宾给出的条件是:佩雷斯不能参与以色列和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双边会谈,只能参加鸡尾酒会和多边会谈。

  贝林称,在达成《奥斯陆协议》之前,是包括佩雷斯在内的多名官员想办法通过非官方渠道私下与巴勒斯坦取得联系,最终才实现了与阿拉法特的会谈。

  然而几经周折、在国际上备受赞誉的《奥斯陆协议》并没有得到以色列人的欢迎。拉宾在协议签订后两年在以色列遭到极端人士的刺杀身亡,此后巴勒斯坦的极端人士连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奥斯陆协议》的执行被无限期搁置。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阿拉法特、佩雷斯和拉宾。图片来源:网络

  在协议刚签订之时就有大量以色列人走上街头抗议,指责佩雷斯和拉宾是“叛徒”、“杀人犯”,那些参与制定协议的人员也被称为“奥斯陆罪人”。

  甚至在2013年的一次调查中,也就是《奥斯陆协议》之后20年,仍然有57%的以色列人认为这个协议伤害了以色列。

  在拉宾被刺杀后,佩雷斯出任了代理总理,然而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选民们对《奥斯陆协议》的不满,导致佩雷斯在之后的选举中败给了利库德集团领袖、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

  接着在2000年,佩雷斯再度遭受打击。

  当时佩雷斯正在参选总统,而总统在以色列是一个象征性职务,人选由议会投票决定。正在佩雷斯以为自己稳操胜券的时候,此前与他达成同盟的沙斯党突然倒戈,转而支持利库德集团的候选人卡察夫(Moshe Katsav)。佩雷斯再次在选举中败北。

  但即便再三受挫,佩雷斯依然没有放弃。

  2001年,他在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下再次担任外交部长,当时沙龙还没有离开利库德集团。但几年之后,工党退出了联合政府,2005年工党再次将佩雷斯从工党领袖位子上拉下马。

  二度被拉下台的佩雷斯这次选择投奔沙龙,加入了沙龙创立的新党——以色列前进党,担任了副总理一职。2007年担任总统的卡察夫因为面临强奸指控而提前下台,这时议会才想到已经年迈的佩雷斯,最终选择他出任总统一职。

  对政治事业超乎常人的执着让佩雷斯成为了留到最后的人。

  《以色列国土报》的另一篇评论称“当拉宾死了,沙龙陷入昏迷的时候,政客、将军和间谍头目们才想起来要咨询佩雷斯的意见。这也是佩雷斯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国内受到了和国际上一样的欢迎”。

  然而这种执着也牺牲了佩雷斯的家庭。佩雷斯于2007年出任总统之后搬到了耶路撒冷,而他的妻子索尼娅则留在了特拉维夫,从此两人一直分居。

  2014年,90岁的佩雷斯在接受《新消息报》采访时透露,两人在分居前索尼娅一直劝丈夫退休,不要再从政。但佩雷斯回应说:“我一生都在为这个国家和人民服务,这能让我感到满足。我都不知道什么叫休假,休假对我来说就像死了一样。如果不这么做,我会死的。”

  索尼娅于2011年去世,享年88岁。

  如今面对着不容乐观的巴以局势、以色列人对自己的复杂态度以及国际社会的评价,佩雷斯会怎么看?也许在2010年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他就给出了答案。

  当时记者提到佩雷斯做的很多事都不为以色列人所知,会不会觉得历史对他不公平。

  佩雷斯说:“历史怎么说对我来说没有那么重要。我总结的是,一个担心历史会怎样评价的领袖不会成为伟大的领袖。为了创造历史,他必须放弃自己在历史上的位子。”“我觉得我不会在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但这并不重要……我至少晚上可以安心睡觉。”

责任编辑:张小雅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弱女子面对劫匪为何如此从容?

很多华裔开始支持持枪权,枪支也是好人有效保护自己的武器。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民主生活会上对市委书记的批评意见

听了书记的对照检查,触动很大。这个检查非常全面,也很深刻。

  • 新周刊:劝你们不要买房的都是耍流氓
  • 如何走出“一限购就离婚”的怪圈
  • 萨苏:一战战场上的奇葩发明大观
  • 诗经玩味:质量不高的译文是东施效颦
  • 《美国恐怖故事6》回归,这回真吓尿
  • 咨询师:婚姻中家丑该不该外扬?
  • 韩国:捉鲶鱼体验韩国农家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