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西点军校讲话透露出哪些信号

2014年05月29日08:46     第7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范海涛

新浪驻美国观察员

  其实从叙利亚危机开始,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就被共和党以及美国的激进派所严重诟病。起因在于奥巴马曾经公开发表演说,阿萨德政权一旦使用生化武器,就跨越了他设立的“红线”,这就是美国将采取行动的时候。然而当生化武器最终被使用时,奥巴马没有出兵,而是把决定权留给了国会。事情最终结果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了:普京和联合国接管了一切,美国没有出兵。

  同样的被诟病是奥巴马对于乌克兰危机的处理。美国的政策不是直接干涉,而是选择了经济援助乌克兰,向北约加强军事力量。这让很多美国的激进派失望,认为美国没有在国际事务中扮演应有的“正义”角色。

  当然还有奥巴马最近不断重申的决定: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军。奥巴马列出了从阿撤军的具体数字和时间表,表示将支持阿富汗在明年民主选举出的新总统。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美国引发了很大的争议。美国已经有一些声音嘲笑奥巴马的“软弱”。尤其是“红线”一说,不断地被重复播放用在美国媒体,仿佛是在陈列奥巴马在关键时刻“食言”的铁证。

  美国东部时间28日西点军校举行毕业典礼,奥巴马发表了毕业致辞。这不仅仅只是给2014届毕业生的致辞,更是对全世界阐释他最新外交政策的机会。从叙利亚到乌克兰、从911谈到班加西、从叙利亚到伊朗、几乎所有的重要事件和外交事件的重点,都被谈到了。

  奥巴马表示:“美国当然要保持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导力,而且在这种领导力里,军队永远是脊柱。但是,军事行动不应该是领导力唯一并且首要的内容。除非世界冲突伤害到美国的切身利益,美国将从大举用兵过渡到注重经济增长中来。”

  从十年多的战争中逐渐退出来,美国有了太多参与战争的代价,因此奥巴马认为,今后用兵的门槛,将会提高了。

 

奥巴马暗示军事行动将减少

  美国正在逐渐从阿富汗撤军,而乌克兰、叙利亚、尼日利亚、利比亚等等国家正在经历着更加复杂的革命与危机。奥巴马政府的姿态将是什么?在西点军校讲话中,奥巴马明确表示:除非对美国有直接威胁的情况,军事力量的使用将减少。

  奥巴马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美国还要直面恐怖主义的危机,但是来自基地组织直接的危机会减少,而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危机将会继续存在。因此美国本土面临的威胁已经减少,而美国本土以外的威胁会增大。这也是班加西事件发生的原因。

  奥巴马表示,将召集国会建立一个5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中东和北非的政府去抗击恐怖主义。对于叙利亚问题,奥巴马陈列了几种未来将要采取的行动:资助最可能取代独裁者的反对派;资助叙利亚的周边国家以帮助难民和反恐,这些国家包括,约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和欧洲以及阿拉伯世界协作争取一个政治解决方案。这一切都透露出了奥巴马的言下之意,直接派兵已经不是当今美国的风格。

  当然,乌克兰危机也是总统讲话中的一部分,“就在这个周末,乌克兰人民还在举行着选举。就在昨天,我还在和他们未来的总统交谈,我们不知道未来情况会怎么发展,我们只知道重大的挑战依然存在。美国会和盟友站在一起来维持国际秩序,同时会和国际机构进行合作。所有的这些,已经在一弹不发的情况下发生。乌克兰人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未来。”

  “美国的例外论当然在我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里。但是到处出击是天真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奥巴马说。

 

激进派的怀疑

  其实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激进派。但是共和党显然更成为“干涉主义”的代表。对于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共和党的语气永远都是讽刺。奥巴马西点军校讲话之前的一个重要决定,是公布了从阿富汗撤兵的具体日期:“到2014年年底,要保留9800人到2015年,然后美军在2016年彻底退出阿富汗。”

  对于撤军问题,共和党一直认为奥巴马是不负责任的。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出来接受采访表示,“这不是对阿富汗的放弃,而是对阿富汗的支持。”

  共和党对奥巴马的演讲也充满了怀疑。加州共和党众议员,同时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Edy Royce说: “自从奥巴马当选,一系列的外交政策就被搁置了。虽然有很多确信无疑的决定,但是很多时候奥巴马行动力太弱以至于让那些决定都成为了空话。这让美国没有公信力了,更别提什么成功的外交政策。如果我们总是言而无信,我们的对手还会害怕美国的警告吗?”

 

亲身体验美国的反战情绪

  尽管美国国会经常充满了激烈言辞的相互指责和攻击。但是笔者在美国的感受是,除非选举期,平时的美国人对政治不太感兴趣。经常看到很有意思的画面:餐馆的电视机里在播放国务卿或者总统的讲话,而美国人在休闲地喝着咖啡,头也不看电视一下。在很多美国人眼里,国际事务是政府的事儿。

  在美国呆着将近三年,我和很多普通美国民众的交谈,他们基本都对战争充满厌恶情绪。以越战为例,很多普通民众意识到,美国当初宣扬的正义其实应该充满了怀疑。著名导演奥利佛斯通的电影《生于七月四日》清晰地反映出对战争的怀疑。《越战三部曲》也成为了永远的经典之作。相同对越战质疑的还有经典的文学作品——《士兵的重负》。这些作品里表现出对参与战争的普通人的命运关怀。对越战的反思情绪,在美国一直很重。

  每到国殇日,越战纪念碑、阿灵顿国家公墓都放满了怀念因战争死去士兵的鲜花。越战,对于美国人是比较敏感的单词。这仿佛是美国人心中的一个结。而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不希望战争再此降临到美国。大家当然也觉得,美国到处出兵伸张所谓的正义,是值得怀疑的。

  很多普通美国民众对布什侵略伊拉克的决定感到不理解。和他们交谈,经常可以听到对布什的嘲讽。比如说布什很愚蠢,也说伊拉克战争愚蠢。小布什会被怎样写入历史,甚至成为了他自己都有点怀疑的问题。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历史学家都是左派,因此,我可能不会被历史学家描绘的很好!”

  当是否要派兵去援助叙利亚问题出现时,很多民众走上街头,表示对战争的厌倦。尤其是当媒体上一而再再而三讨论让人失望的失业率时,美国人更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卷入战争。

  笔者在街头遇到了几个刚从阿富汗归来的战士,他们在阿富汗服役9个月,最终回来和自己的家人团聚。来自犹他州的马丁告诉我,自己有两个孩子,平安归来是无比幸福的时刻。你可以从这些士兵的交谈中感觉到,每一个士兵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思念。

  奥巴马的西点军校演讲没有向其他演讲那样,总是引发不断的掌声。不过有一处掌声异常热烈。那就是奥巴马对西点军校的毕业生说,“你们是自从911之后,第一批不用再走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毕业生!”

  (作者范海涛,新浪驻华盛顿观察员,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专业毕业,《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作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