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宣传部的“11条军规”

2014年10月15日15:59     第3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陶彦召

国际新闻记者

  “伊斯兰国”(ISIS)表现得越来越像一个国家了。

  据一个名为“深度叙利亚”的新闻网站披露,在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叙利亚代尔祖尔省,新闻记者们最近收到了“伊斯兰国”所发放的一份文件。该文件声明,记者们若想继续在代尔祖尔省等“伊斯兰国”地域工作,就必须遵守他们设定的11条规则。

“伊斯兰国”发布新闻报道监管规则

  1. 记者必须效忠哈里发巴格达迪。他们是“伊斯兰国”的臣民,作为臣民,他们有义务向他们的伊玛目宣誓效忠。

  2. 记者的工作必须受到“伊斯兰国”媒体官员的监管。

  3. 记者们可以直接为国际新闻通讯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工作,但是,他们不能为国际性和地区性的卫星电视台工作。也禁止他们以任何方式向这些电视台提供独家材料或者有任何联系(包括语音和图像联系)。

  4. 记者们禁止以任何形式为那些被列入黑名单的电视台工作,这些电视台是反伊斯兰的,例如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以及叙利亚东方电视台。违者将被追究责任。

  5. 记者允许在“伊斯兰国”地域内以文字和图片形式进行报道,不必将它们提交给“伊斯兰国”媒体官员进行审查。所有发表的文字和图片报道都必须署有采写记者或摄影师的名字。

  6. 记者禁止在未经“伊斯兰国”媒体官员审查的情况下发表任何纸媒和广播电视报道。

  7. 记者可以使用社交网站帐户和博客传播新闻和图片。但是,“伊斯兰国”媒体官员必须要有这些帐户和博客网页的名字、网址。

  8. 记者在“伊斯兰国”领土上拍摄照片时,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当一些地点或者安全事件被禁止拍摄时,记者不要拍摄。

  9. “伊斯兰国”媒体官员将关注在“伊斯兰国”领土内记者的工作。任何违反规则的行为,将导致记者被暂停工作,并且将被追究责任。

  10. 上述规定属临时执行,将视环境以及记者与“伊斯兰国”媒体官员的合作程度而随时调整。

  11. 记者须向“伊斯兰国”媒体办公室提交工作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在“伊斯兰国”从事新闻报道工作。

  据报道,这份文件是由一名代尔祖尔省的记者提供给“深度叙利亚”网站的。这名记者说,不少在当地工作的记者并不认可“伊斯兰国”所设定的这些规则,于是被迫离开。他本人尽管也不认可,但认为能够留在当地进行新闻报道更有意义,便签署了同意书。

 

“伊斯兰国”对电视媒体戒心最大

  到目前为止,“伊斯兰国”尚未公开确认上述媒体管理规则的存在。不过,有专注于研究“伊斯兰国”的人士认为,这些规则的理念和用语都比较契合“伊斯兰国”的行事风格,因此,可信度很高。譬如,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以及叙利亚东方电视台都被列入了“黑名单”,是因为这些媒体的所在地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而三个国家都参与了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

  从上述规则可以看出,“伊斯兰国”对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新闻通讯社的认可和接受程度最高,允许为这些通讯社工作的记者在未经事前审查的情况下发布文字、图片报道。相比之下,电视媒体受到的敌意最大——“伊斯兰国”甚至不允许记者们与电视台有任何联系。纸媒、广播、网络等媒体的待遇位居二者之间。

  此外,最令记者们纠结的恐怕是规则的第十条,即“上述规定属临时执行,将视环境以及记者与伊斯兰国媒体官员的合作程度而随时调整。”这条规则的存在,为其他规则的执行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令人对“伊斯兰国”遵守规则的能力产生疑问。

 

“伊斯兰国”区域几无国际记者

  “伊斯兰国”发布媒体管理规则,无疑是要加强对在“伊斯兰国”区域内工作的新闻记者的管控,确保记者们发布在媒体上的信息不损害“伊斯兰国”的利益。同时,应该也是该组织逐步“国家化”、增强治理能力的一个措施。也不排除“伊斯兰国”媒体部门(或宣传部门)有通过设立规则以改善其形象的考量。

  自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就成为新闻记者们新的“天堂”和“地狱”。迄今为止,已有至少70名记者在那里失去生命(其中约半数为自由撰稿记者),另有约80名记者遭绑架。“伊斯兰国”兴起之后,又接连将两名美国记者斩首,并且将血淋淋的录像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公布,令新闻记者们的处境更加险恶。法新社最近就表示,不再使用来自叙利亚或其他高危地区的自由撰稿记者的作品,目的是“不鼓励人们去冒这种高风险”。

  目前,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内,几乎没有国际记者的身影。美国《纽约时报》坚持在“伊斯兰国”的“首都”拉卡进行报道,但记者一直保持匿名,很可能是其在当地发展了一名雇员。唯一的例外,是美国纪录片频道“Vice News”——今年7月,该频道记者Medyan Dairieh获得了“伊斯兰国”媒体官员的许可,在包括拉卡在内的“伊斯兰国”区域内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采访、拍摄,并制作出了一部名为《伊斯兰国》的纪录片。该纪录片得以让外界一窥“伊斯兰国”的神秘世界而广受好评。不过,在收获赞誉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主要是质疑“Vice News”与“伊斯兰国”这个恐怖组织的合作。对此,“Vice News”负责人表示,的确与“伊斯兰国”媒体部门进行了合作,拍摄才得以完成,而且拍摄全程都有“伊斯兰国”媒体官员跟随。但他强调,该纪录片并没有“美化”“伊斯兰国”。

  除此之外,国际媒体对“伊斯兰国”区域内事件的报道,只能依靠各自在当地的“线人”。他们多数是当地居民,临时充当起了新闻记者。其中一些人是为了来自媒体的高额酬金而冒险,另外一些人则是“伊斯兰国”的反对者,他们觉得有义务向外界传递有关“伊斯兰国”暴行的信息。后者经常使用手机等工具隐秘拍摄,他们也承担着更大的风险。

  “伊斯兰国”宣传部的“11条军规”发布后,国际新闻通讯社的记者在“伊斯兰国”区域内进行工作,似乎有了一些保障。不过,国际媒体的记者们尤其是来自西方国家的记者,恐怕不会去贸然尝试。“伊斯兰国”仍将是国际新闻报道的一块“禁地”。

  (陶彦召)

  编者注:“深度叙利亚”是由美国专业记者拉拉-塞特拉基安与媒体企业家合办的网站,专注报道和搜集叙利亚冲突资料和文件,内容主要来自于中东的目击者、自由记者等。为大学和智库等提供咨询服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