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日本社民党党首:欢迎被称为亲华派

2014年09月24日09:29     第2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唐薇

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吉田忠智,日本社民党党首。中国人耳闻这个颇陌生的日本政客名字,多是从6月底其带领代表团访华并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谈时开始。尽管社会民主党在日本众多政党中尚无冲击执政党的实力,在在野党中也甚为温和、低调,但党首吉田忠智在民间尤其是日本女性群体中知名度甚高。2013年,吉田忠智率先提议应将“支持夫妻别姓”(已婚妇女可不改从夫姓)制度立法,以改善日本男女平等指数世界105名的排名,赢得不少女性选民的好感。

  访华归国之后,社会民主党将此次访华的会谈纲要、成果及对中日外交关系的展望及建议装订成册,分发给党内人士及在日的中日友好民间团体翻阅,也给新浪驻日特派员寄来了一份。字里行间,不难看出社会民主党尊重中日联合声明为代表的4个中日政治文件,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等4个谈话及2个君子协定的宗旨,期许中日继续友好的政治主张和期许。党首吉田忠智也在百忙之中同意与新浪进行独家对话。

“中日首脑会谈要看安倍的行动”
新浪:

您觉得安倍首相及内阁会接受中方“必须处理好靖国神社参拜和钓鱼岛国有化问题”这一想法吗?您个人认为在APEC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大不大?

吉田:

说到这里,第一,去年底安倍总理参拜靖国神社等于是背叛了中曾根内阁时期担当官房长官的后藤田所制定的“从此以后3大臣:总理大臣,外务大臣,官房长官不拜访靖国神社”之条约。第二,中日邦交恢复时周恩来总理向当时的田中角荣总理提出了“搁置岛(指钓鱼岛)的问题”的建议,田中总理(当时)没有回答。所以中方(一直以来)当日本政府默认了这一理解。在这种前提下,上一届政权,民主党的野田佳彦执政时对钓鱼岛国有化是违反当年绅士协定的。虽然安倍政权能否接受中方的这两点建议(必须处理好靖国神社参拜和钓鱼岛国有化的问题)看上去目前难说,但我已经在7月15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时对安倍总理严正提出“如果不给中方一个交代,中日首脑会议是不会实现的”。关于APEC期间中日首脑会议举行的可能性就看安倍总理的行动了。

新浪:

您在这次会谈中也提到,以中日联合声明为代表的4个中日政治文件,还有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等4个谈话,以及2个君子协定,这些是中日友好的基础,应该严格遵守。但是,众所周知,最近日本政府发布了河野谈话的调查报告,中韩两国对此均提出了抗议并表示出担心日本有修改河野谈话内容的可能性,就您的了解,安倍首相为什么会突然重新调查河野谈话呢?这对自民党前辈河野洋平先生是否是一种不尊重?(“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正式谈话。其内容承认战时日军曾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和东南亚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吉田:

访华时我说过关于中日政治的四份文章、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等四种谈话、以及两份绅士条约是中日友好的基础。关于检验河野谈话的确是在国会中维新会议员等提出要求后进行,但菅官房长官表态今后没有打算重新评价河野谈话。社民党认为无论如何本身对河野谈话进行检验就是(有)问题(的)。

新浪:

就您访华的观感来看,中方的态度您觉得有所缓和了吗?

吉田:

我表态过我个人的观点,(两国关系)“不(应该)只有0或者100的关系,也需要追求之间(指中间值)”。在改善两国关系上,需要再次相互确认(目前)严重的现状。

“非常欢迎社民党被中国媒体报道为亲中派”
新浪:

从党派理念来看,社民党似乎与安倍首相及自民党的政治立场有所不同,而与中国有着更多共同语言,因此也被中国媒体视为亲华派。您认可社民党是亲华派的定位吗?社民党是否也有与中方政见存在分歧的地方呢?如果有的话,具体是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吉田:

我非常欢迎社民党被中国媒体报道为亲中派。中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从日本社会党(注:曾经是日本的一大政党,在1945年结成,1996年改组为社会民主党)时代以来一贯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我们会继续保持(友好)关系并且进一步为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虽然在钓鱼岛问题上双方意见不一致,但总的来说海岛问题不是一时间就容易解决的,需要双方的漫长磋商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一致看法。

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当然是(因为)靖国神社里供奉了战犯,政府关系人士不应该参拜,尤其是总理。太平洋战争给中国民众以及亚洲的民众们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与苦难,站在反省的立场上,参拜靖国神社是不被认可的行为,如果是从反省的角度出发,在这方面双方的认识还是一致的。

新浪:

这次是社民党时隔十年再次开展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交流,为什么社民党会考虑重启与中方的来往?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华访问又是否有什么特殊考虑呢?

吉田:

(访华)是我个人当社民党党首之后的第一次,这次也是社民党时隔9年之后的一次访华。我成为党首之后,进行了党内改革,在改革一环里提出了推进野党和平外交(的理念)。虽然很遗憾(现在遭遇)日中邦交恢复以来最严重的状况,但为了打开局面我愿意负起责在野党的责任。虽然安倍内阁决定行使集团自卫权,企图改变宪法9条,但我依然认为不可用武力背景实行外交,坚决维护通过对话进行外交的方式。社民党从2001开始提倡北东亚综合安全保障地带设想,(我也是)按照此设想实行的本次访华。

新浪:

之前日本方面也派出一些访华团来到中国,但是目前中日之间似乎仍然没有出现改善关系的迹象,您觉得社民党这次访问能够起到突破作用吗?您觉得您这次访华主要有哪些成果?

吉田:

此次社民党访华背负着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责任,并且我个人也对安倍首相提出了“向中国表示态度”的要求建议,我认为这一系列(访华)活动是能够给今后中日关系的改善带来一定效果的。

新浪:

这次访问回国之后,您有直接或者通过间接渠道向内阁或者是安倍首相反馈会谈内容吗?

吉田:

7月15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进行了关于行使集团自卫权的集中审议。在对安倍首相提出问题的同时我汇报了社民党访中(的核心内容),阐述了通过对话构筑和平的重要性。并且强烈要求安倍首相向中方表态以打开中日关系。等于在国会上进行了一次形式性的汇报。

新浪:

最近日本在野党重组成为一时的话题,日本的维新会、民主党似乎都有通过政党重组与自民党抗衡的决心,作为社民党的党首,您对于在野党重组有何看法?社民党是否也会考虑通过重组来壮大政党呢?

吉田:

关于重编在野党问题,在日本党派全体右倾化的现状下,站在左派、和平派,重视日本宪法、保护弱者和地方以及劳动者的政治势力,我把它称为立宪和平势力,非常薄弱。(我也努力)以社民党为中心,策划再次号召这些立宪和平势力(集结)。

新浪:

在中日关系长期陷于僵局的背景之下,作为现在日本少数非常亲近中国、持和平主义的政党,社民党是否会因此受到日本国内政界或媒体的压力,又是如何平衡各种不同的声音和立场的呢?

吉田:

的确像通过和平宪法保持立场的社民党等党派,从社会党时代开始常常会遭到各种各样的压力以及攻击。这些因素或多或少造成了今日社民党国会议员人数减少的现状,但在这方面社民党自身的努力也有不足之地,因此我也有把建设新党放在视野里考虑。

“和平宪法是日本和中国以及亚洲人民之间的诺言”
新浪:

安倍首相要求修改宪法解释以行使集团自卫权,并以“积极和平主义”、日本的安全环境等作为理由,而您所带领的社民党是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代表,您对于修改宪法解释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反驳理由是什么呢?

吉田:

首先关于行使集团自卫权,社民党始终站在违反宪法第9条的立场上。历代日本政府一贯坚持不可行使集团自卫权,(我们也是)通过战争的反省而编辑了宪法第9条。如果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话,日本会在海外和美国一起行使武力,这样就完全从根本否定了日本成为一个和平国家的理念。一定要以对话来构筑亚洲和平,并且需要与中方联手合作进行。

新浪: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此前也曾经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但到最后关头妥协了,同意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您的了解,公明党为什么会态度大变呢?

吉田:

对在公民党和自民党组织联合政权的背景下,通过双方协议,公民党(最终)妥协容忍限定行使集团自卫权,(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的确在组织联合政权的情况下有时候需要政策上的让步,但关于这个问题,还是不应该让步。

公明党在霍尔木兹海峡驱除水雷等行动上也对安倍首相表示了反对立场,目前内阁决定限定容忍行驶集体自卫权,可以说只是决定了政府方针,今后在改订日美防卫协力指南以及关联法案时还是希望公明党能够站在和平党派的立场上尽力控制集团自卫权的具体行使。

新浪:

7月1日,在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之际,日本政府正式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您觉得此举是否会让之前您以及高村正彦等其他几批议员访华团的成果前功尽弃呢?对今后的中日关系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吉田:

在自卫队建立60周年之日做出内阁决定,我觉得非常遗憾。但我还是觉得以我为团长的访中团以及高村正彦先生等中日友好议联的努力是有意义的。并且为了让这些努力得到回报,我会(尽力)让安倍政权向中方表态,但愿11月APEC期间实现首脑会谈。我认为宪法第9条即和平宪法是和中国以及亚洲人民(之间)的诺言,所以现在唯有尽力将武力行使控制到最小。

新浪:

您怎么看待这次的安倍内阁大臣换血?

吉田:

安倍换血内阁最大目的是维持并且强化自己的权力根基,并且把最大的敌人石破茂前干事长布置在大臣之位请入阁内。

第一把各个自民党内帮派代表巧妙的布置进内阁,第二把和安倍首相想法相近的“好朋友”,特别是保守派和改宪派人士布置在阁内,内阁全体成为更加向右倾斜的不良政权。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顽强对峙。我认为其实没有必要改造内阁,需要改造的是安倍总理自己。(今后)在临时国会上(我们也会)和民主党等其他在野党协力,向安倍政权执行的政策提出建议。

  (文/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薇 翻译校对/日本庆应义塾大学 张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