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大胜 谁还能阻挡安倍?

2014年12月15日17:21     第4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仓促开始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投票,在东京时间12月14日晚8时结束。据最终选举结果显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联合执政党获得了326个议席,占据总席位的三分之二。其中自民党291个,公明党则创下了迄今为止最好的成绩,获得35议席。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共获得73议席,比大选前的原有议席增加了11席,但是党主席海江田万里在东京选区中落败,已引咎辞去主席职务。

  而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维新党则获得了41个议席,比选举前少了1个。共产党则从选举前的8席增加到21席。

大选大胜昭示安倍已“无法无天”?

  本次大选引起了国际舆论尤其是中国媒体的异常关注,联合执政的自公党席位超越众议院阵容的三分之二已无悬念,那么,谁还能阻止安倍“无法无天”的忧虑呢?

  事实上,在解散国会之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控制着众议院325个席位,已经超过众议院480个总议席的三分之二,足以压制在野党占优势的参议院,而推行由执政党授意的法案,比如最新通过的秘密保护法,以及备受争议的解禁集团自卫权(虽然最后解禁集团自卫权没有走国会程序,但是擦了修改宪法解释的擦边球)。因此,此次执政党的连任,只不过是坐实了安倍政权的权利强化,并不算意料之外的事。

  就目前情况来看,“执政党控制政府决策”这一执政路线将在接下来4年中继续得到延续,执政联盟将继续把持众议院,而不忌惮参议院。相反,参议院对内阁决议则基本丧失约束力,甚至可以危言耸听得说,只能“任其我行我素”。

  日本国宪法第59条第二项规定,“日本众议院通过、但遭参议院提出异议的法案,若经日本众议院议员出席者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再度通过,则自动立为法律。”

  第60条第二项、第61条、第67条第二项也有规定,“预算之议决、条约之承认、内阁总理大臣之任命等诸事项,若参议院与众议院的决议不一致,且召开两院协议会亦无法达成共识,或是参议院在一定期间内无法决定该项众议院决议时,则众议院的决议将自动成为国会全体的决议。”

  由此不难看出,掌握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是执政党和首相的位置能否长久的关键。吃过一次亏的安倍想必深谙此道,因此才会在在野党措手不及的情况下,果断解散国会,速战速决。

安倍的真实夙愿

  但是,很多评论人士认为,从政党角逐的立场而言,这一仗,安倍干得漂亮;但从治国安邦的角度出发,安倍的伎俩却着实不够磊落。

  据在自民党总部开票现场的某日媒资深记者向新浪观察员爆料,安倍在给当选议员贴红花时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接下来要创造条件修改宪法了。”而此前也有日媒分析报道称,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将会成为安倍在国会修改宪法的“重要政治基础”,且安倍领导的势力也“有能力绕过参议院通过具有争议性的议案”。

  甚至有日媒猜测,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真实意图就是为了确保修宪:“安倍政权只要赢得了选举,所谓的增加消费税、‘安倍经济学’都不是重点,最终目的是实现自己的夙愿——修正宪法第9条,将日本变成一个能够光明正当地拥有军队的‘正常’国家。”

“安倍经济学”继续“忽悠”?

  如果修改宪法,那么,解禁集团自卫权、秘密保护法、重启核电无疑将是安倍的三大目标。这三个法案均是在野党或明确反对、或避而不谈的议题,他们基本不会在这三个议题上和安倍站边。在第二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保驾护航之下,争议性法案今后在流程上将不再受限。

  “安倍经济学”是上一届国会选举中安倍的“金字招牌”,而这一届依旧如此。然而推迟提高消费税固然赢得了民心,但接下来,税收减少、国债庞大的“燃眉之急”又该如何解决,这将很大程度上是考验安倍内阁的经营能力。难道继续靠着已受质疑的“安倍经济学”继续“忽悠”下去吗?恐怕没这么容易。

  (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