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亚投行准行长:亚投行大门对美国敞开

0

独家-亚投行准行长:亚投行大门对美国敞开

第442期

2015年10月22日18:44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当地时间21日,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说。他阐述了亚投行的初衷,并称现在“是中国做出贡献的时候了。”谈到TPP时,金立群称,“即使因为某些原因,中国无法加入TPP;但亚投行会员的大门一直为美国敞开。”

亚投行是中国“回馈”世界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投行(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表示,亚投行的大门始终对美国敞开,中国也有意愿加入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座谈 唐家婕/摄)(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座谈 唐家婕/摄)

  金立群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针对亚投行发表演约15分钟的演说,随后接受主持人、美经济学家杜大伟及记者的提问。

  这是金立群成为候任行长后,首次在美国的公开演说,现场挤进上百名听众及媒体,有不少人只能在会议室外收看直播。

  金立群阐述了亚投行的初衷,即满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融资需求。他说,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帮助息息相关;现在“是中国做出贡献的时候了。”

  针对外界对于亚投行的质疑,金立群表示,中国从未对这些伤人且负面的评论过度反应,反而是“平静以对、泰然处之”。“对于落实这项倡议,习近平主席非常有决心,即使我们最后只有一个国家,只有中国,一人团队来运营这个机构,我们也会做。”

亚投行大门为美国敞开

  新浪国际提问,英国与美国对亚投行的立场有明显有些分歧,在与英国或美国官员谈判时,是否感受到有不同?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座谈 唐家婕/摄)(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座谈 唐家婕/摄)

  金立群说,英美两国都是先进国家,也都非常热衷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更是国际机构最大的股东。

  “只是英国是第一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美国因为某些特别的因素,有其他事情要处理。” 他说,“这我们能了解。像(美国)这么大的国家,手头上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我们很有耐心,慢慢来吧。

  谈到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已于10月5日达成,金立群说,中国对加入TPP感兴趣,“即使因为某些原因,中国无法加入TPP;但亚投行会员的大门一直为美国敞开。”他说,这是因为中国“更包容,更大方。”

亚投行无意挑战现有秩序

  对于外界质疑:亚投行将挑战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金立群予以否认。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

  “我曾在世界银行和亚行工作,我听到这样的评论会感到冒犯。”他说,“不要低估了它们。”

  金立群说,亚投行会从世行、亚行过去的经验中学习,而且着重的领域将在基础建设,这是显著的不同。况且,“太平洋和印度洋足够大,欧亚大陆足够广阔,可以容得下多一个小小的多边发展银行,没什么好担心的。”

  他强调,亚投行将保持透明,且坚持杜绝腐败、反官僚,将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标准治理机构,全球招聘人才、招标采购,也希望藉由亚投行“更加开放”,体现中国的发展与壮大。

  金立群还呼吁国际评级机构应公平对待亚投行,并着重于两点,一是“亚投行的实缴资本占注册资本的20%,在类似机构中为最高。其次,亚投行拥有一流的管理层。”

  他还透漏,基于可行性与可融资性,亚投行的第一项投资计划将在2016年二季度展开。(新浪国际 唐家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金立群亚投行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