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危机愈演愈烈,多国政府高官2日批评现行欧盟难民政策存在诸多短板,以“公平分配难民”为原则的改革迫在眉睫。

  危机加深 欧洲面临“历史性考验”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外交部长2日签署一份联名信,称当前的难民危机为欧盟和所有成员国带来了“历史性考验”。

  “过去几周,难民危机显著加深,”联名信写道,“欧洲必须以人道方式保护那些需要保护的难民,不论他们最初进入哪个欧盟国家。”

  三国外长强调,高效的非法移民遣返政策与合格难民接纳政策应该同步实施,以保障那些的确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快速并高效地”得到庇护。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尔·加西亚-马加略2日也批评欧盟难民分配原则。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政策,欧盟以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人口数量、失业率以及各自已经收到的避难申请数和安置地为参照,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分配。

  加西亚-马加略认为,欧盟过于看重前两个指标,没有充分考虑到各国失业率和移民相关举措的差异。

  “如果失业率像现在西班牙一样高,即22%,”他说,“我们无法为难民融入当地社会提供公平机会。”

  内讧不止 多国质疑欧盟移民政策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使节会议的波兰外长谢蒂纳、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2日表示,他们质疑欧盟的移民政策。

  谢蒂纳和莱恰克是在与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会谈后,分别举行记者会时作此表示的。

  谢蒂纳认为,制止移民潮的根本在于解决叙利亚的国内问题。针对目前的非法移民潮,欧盟应制定一个共同政策。移民潮给欧盟带来的挑战是空前的,欧盟必须找到如何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即如何阻止移民潮,使叙利亚难民不再通过希腊、土耳其、马其顿等国涌向西欧,而不仅仅是如何分流已在欧洲的难民。

  莱恰克对欧盟设立强制性移民配额制度表示反对,称这一配额制度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我们必须寻找问题的根源,必须阻止非法移民,必须尽快制止那些发灾难财的人口贩子。”

  莱恰克主张在欧盟外部边境成立难民收容中心,甄别入境者,明确区分难民和经济移民。他表示,如果欧盟不能找到解决移民问题的办法,这将可能断送欧盟的自由通行原则,也意味着欧盟解体的开始。

  英国承压 民众吁请接纳更多难民

  与其他主要欧盟国家相比,英国政府一直抵制“公平”接纳难民。而在英国国内,增加难民接纳数量的呼声却越来越高。

  超过46万民众2日支持一份议会请愿,要求首相戴维·卡梅伦政府接纳更多难民。

  “我们不能允许那些冒着生命危险逃避战乱和暴力的人们生活在可怕、不安全和不人道的条件中,”请愿写道。

  在英国,请愿一旦得到1万人签名,政府必须回应;一旦得到10万人签名,则必须在议会讨论。

  只是,卡梅伦2日依然坚称,“仅仅接收越来越多难民”不能解决问题。

  欧盟28个成员国的内政部长定于14日在卢森堡召开特别会议,探讨难民危机解决之道。

  ■揪心画面 叙三岁小难民伏尸海滩

  土耳其海滩上2日漂上一具幼童的尸体,照片迅速传遍从西班牙到瑞典的欧洲国家,成为难民危机爆发以来的“最揪心画面”,引起广泛震惊和反思。

  照片中,男孩穿着红色T恤衫和蓝色短裤,脸朝下趴着。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说,当天凌晨两艘船搭载一群偷渡客从土耳其博德鲁姆半岛驶往希腊科斯岛,途中沉没。死亡男孩名叫艾兰·库尔迪,3岁。

  男孩乘坐的小船限乘4人,可是当时竟塞满了15名偷渡客。这些人据信去年从叙利亚库尔德小镇科巴尼逃到土耳其,以躲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迫害。

  据一名救援人员介绍,这艘船很可能超载倾覆,2日凌晨4时左右沉没,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儿童。令人唏嘘的是,库尔迪的兄弟加利普也遇难。

  土耳其当局说,他们从两艘偷渡船上共救起15人。船只失事时,“大多数人陷入恐慌,其中不少人根本不会游泳”。

  死亡男孩的照片迅速传遍欧洲各国社交网站,引起广泛震惊。英国《每日邮报》惊呼:“人间惨剧的一个小小遇难者!”意大利《共和国报》评论:“一张令世界沉默的照片。”

  从欧洲南部的西班牙到欧洲北端的瑞典,民众陷入深深的悲哀和反思,为数以万计逃离战乱并试图偷渡到欧洲的难民命运感到担忧。英国《独立报》评论:“如果这幅极具冲击力的叙利亚儿童死后被冲上岸的照片还不能改变欧洲对待难民的态度,那么还有什么能够改变这一切?” □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抗战老英雄们的光荣永不老去

在很多民族的记忆中,英雄构成了历史,他们是这个民族品格、境界、理念最完美也是最集中的表现。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平庸的民族,而无视、贬低英雄,无异于断灭历史和血性。

千万人娶不到老婆该怎么办?

专家称5年后中国光棍人数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自1982年以来至今,中国越发严重的性别比失衡将引发“婚姻挤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剩男”规模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2013年估计2400万人),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

市场监管,哪个婆婆说了算

有叫质量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质量管理局的,也有叫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食品监督管理局的,最奇葩的名称是中部某县的XX县市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为单位名称字数太多,而公章规定的规格太小,所以只能用两圈才能把这些字放下。

孕妇被打,我们该怎样做看客

回过头来看这段出境转内销的视频和消息,在网上掀起的这场剧情反转风波,我们不难看出,网友的情绪化,是与真相的缺位和到位程度密切相关的。但是作为看客,这种不愿等待真相、求证事实的浮躁,却是与视频中殴打孕妇小偷的那名男子一样,是粗暴而又愚昧的。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小黄人大眼萌》:没心没肺萌蠢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