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3日08:25 新华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罗塞夫。资料图 罗塞夫。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1日的巴西参议院格外热闹,总共81名参议员,到投票时有78位在场,议员们加班加点弹劾总统。从早上10时开始到次日凌晨6时38分,除称病、生病和不想发言的议员,共有71人发言,几乎每个人都用尽了自己的15分钟发言时间,在超过20个小时的辩论后进行的表决,结果不出所料:55票赞成,22票反对,前一天还力阻众院代议长马拉尼昂废除总统弹劾动议的参议长雷南,是唯一没有投票的议员。

  12日,参议院向罗塞夫送达被停职180天通知书,同时也通知特梅尔副总统升任临时总统。

  这位上台时支持率曾达到80%的总统,如今支持率一度跌到只有8%,“过去几个月,被卷入政治风暴中心的罗塞夫就像坐了一趟云霄飞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样评论。12日,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宣誓就任巴西临时总统,驻扎在圣保罗最大街道上超过50天的示威者放炮庆祝,并开始拆帐篷回家。

  罗塞夫10日还照常参加公务活动,处理政务。但到11日下午,有记者拍到罗塞夫办公室被清理一空。她喜欢的书箱和摆放在办公室的与女儿和外孙的照片已被收拾起来。

  12日中午11时40分,近3000名支持者在总统府前迎接罗塞夫,罗塞夫从总统府边门离开,而没有走总统府正中的坡道,因为前总统卢拉建议她说,“别走坡道,那样太正式,好像是永远离开这里。最好像往常上下班一样。说不定还会回到总统府。”罗塞夫面对支持者发表了15分钟的讲话,她说,可喜的是我们还有力量,但今天是巴西民主悲哀的一天,“这是场政变,我没有犯罪。”卢拉和罗塞夫内阁成员都在一旁陪同,卢拉流了泪。

  理论上讲罗塞夫仍有重返高原宫(总统府)的可能,参院全体会议还将对弹劾案进行两次投票。在最终投票、即第三次投票中,如果超过2/3议员认为总统有罪,那么罗塞夫将被罢黜总统职务,特梅尔正式担任巴西总统至2018年底这一任期结束。否则罗塞夫将恢复总统职务。但由于罗塞夫在停职期间不再有政府资源,民主运动党把握的国会可在对其有利的任何时候对弹劾案进行最终表决,因此巴西舆论普遍认为罗塞夫很难“咸鱼翻身”。

  临时总统就任没有就职仪式,也不走总统府正门坡道。特梅尔的模特妻子和其他亲属11日已从圣保罗赶到巴西利亚,见证其“低调继任”。按计划当地时间12日下午,特梅尔将在总统府任命所有内阁成员,稍后发表电视讲话,“不谈政治,只谈经济问题”。媒体评论说,他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市场信心,同时应付好国会,因为任何问题都有可能令他走上罗塞夫的老路。

  此前罗塞夫内阁宣布总辞职,但保留了中央银行行长和体育部长。一是防止出现金融动荡,央行行长可随时处置险情,二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在即,体育部长留任以保证准备工作的连续性。但两人的最终命运仍由临时总统决定。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卫中 侯露露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陌生人私信向我借钱的奇葩理由(图)
  • 校园情侣地铁拥吻该羞愧的是大人
  • 《诗经》为什么也是一部撩妹宝典?
  • 李岩:作协主席为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 20部关于母亲的伟大电影(图)
  • 卢悦:最大的谎言就是“性格不合”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