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4日14:18 中国经营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墨西哥取消百亿高铁项目墨西哥取消百亿高铁项目

  原标题:【赔款】墨西哥因取消高铁欲赔偿中国企业810万

  备受关注的中方企业因高铁取消向墨西哥索赔事宜终于有了新进展。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尤里里亚·马斯科特(Yuriria Mascott)近日表示,由于取消高铁项目,墨政府的相关法律部门正在评估中国铁建提交的索赔申请。法律团队预估赔偿金额近2000万比索(131万美元,约合810万元人民币)。

  尤里里亚·马斯科特表示,政府已经完成了对中国铁建竞标成本的分析,“法律团队告诉我赔偿金额料接近2,000万披索,”

  中方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墨西哥取消高铁项目目后,中国铁建和原中国南车等企业联合体共同向墨方提出索赔,此次申请赔偿是中国铁建牵头,但赔款是给多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

  墨西哥高铁项目指连接首都墨西哥城与制造业中心克雷塔罗的210公里高铁,涉及金额37.5亿美元,是第一条拉丁美洲高速铁路项目,也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墨西哥高铁曾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但其命运可谓是一波三折。2014年11月3日,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这一项目,国内铁路行业曾为此一片欢腾。参与竞标的中方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墨西哥方面在递交标书时间和建设周期上要求比较高,许多国际巨头都力不从心,中国企业的优势得以显现。此外,由铁路建设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联合墨西哥当地企业一起投标,也是我们能够中标的原因之一。墨西哥高铁项目对周边国家接受中国企业及中国技术将有示范效应。

  但仅仅3天后,由于外界质疑和墨西哥国内压力,墨西哥政府撤销了中标结果。2015年1月14日,墨西哥官方重启该项目的招标,墨方曾确认,有包括中国公司、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在内的5家企业有意参与新一轮招标,但16天后,墨西哥官方宣布无限期搁置这一项目。

  中国铁建总裁助理兼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董事长卓磊在2014年曾表示,在墨西哥政府2013年底公布建设该国首条高铁的国际公开招标信息之后,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以及墨西哥本土四家公司组成了约四百人的国际联合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卓磊称,“仅标书就装了8个箱子、重2.1吨”。

  项目取消后,中国铁建曾在公告中表示,中国铁建此类投标项目甚多,墨西哥高铁项目是一孤立的个别事件,此事对中国铁建的海外经营活动没有大的影响。

  根据墨西哥法律,在工程招标后单方面取消招标结果,3个月内投标方有权提出索赔,索赔范围为“不可追回的费用”。墨西哥铁路运输司司长科艾略表示,中方合理索赔范围包括标书提交成本、会议成本、实地考察差旅费、误工费以及文具、保安、办公费用等。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北京还有最后一位修笔老人(图)
  • 麦当劳消毒水中毒事件拷问食品安全
  • 第一个用文字描述欧洲的中国人是谁
  • 今天能读到唐诗你知有多幸运吗?
  • 秦岚彻底变网红脸,我脸盲症不会好了
  • 科学家教你:如何用社交APP撩到女神?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