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在博弈中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8 新华网

  “出乎我们的意料”———韩国很有影响的《中央日报》用这样的社论标题,评论9月19日通过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今年2月10日,朝鲜突然宣布其已经拥有核武器,并表示将无限期抵制六方会谈直到华盛顿放弃对朝“敌视”政策为止。朝核危机又骤然升级,朝鲜半岛阴霾笼罩。

  在此背景下,第四轮六方会谈于7月26日在北京开幕。此轮会谈艰苦而又漫长。中方决定在8月7日休会,希望以“冷启动”来打破僵局。9月13日恢复谈判,争执依旧。朝鲜甚至称美国的阻挠是“做白日梦”,是“强盗逻辑”。直到9月17日,俄罗斯代表团团长还说“什么都没谈成”,前景一片迷茫。然而,最后时刻转机突现,“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达成了。

  《共同声明》包含六点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朝美双方的承诺。“朝鲜承诺,愿意放弃一切核武器与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作为回应,“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鲜在近10年来的国际多边谈判中许下了最严肃、最认真的诺言,而美国也答应以温和的方式放弃对朝鲜的孤立和制裁。

  《共同声明》是持续了两年多的六方会谈第一次取得实质性的重大成果。这份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求同存异,满足了各方的基本要求,同时为下一阶段的谈判保留了开放的空间。它用文字确认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将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于推动朝核问题最终和平解决,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共同声明》中的承诺能够实现,朝美和朝日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得以消除,那么,尽早结束朝鲜半岛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并形成有效的地区和平机制是可以期待的。

  《共同声明》还明言,六方同意于今年11月继续在北京举行第五轮会谈。可见六方会谈这一框架作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机制富有成效,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迄今为止,会谈已经进行了四轮,尽管谈判过程异常艰苦,但是六方会谈仍然是相关各方共坐一席,破解困局的惟一互动平台。至于六方会谈这一形式是否可以成为某种常设机制,则有待进一步考察。有媒体说,朝核问题取得突破为解决伊朗核危机起到了示范作用。

  尽管如此,应该意识到,就根本解决朝核问题而言,《共同声明》所提供的只是一个原则性框架。在此框架之下,一系列具体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讨论和解决。

  比如,在《共同声明》通过的第二天,朝鲜外交部就发表美国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是朝鲜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先决条件。美国则针锋相对,称这一看法与《共同声明》不一致。这一争执反映了朝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步骤问题上的根本分歧。美国坚持朝鲜必须先完全弃核,才能谈及和平利用核能问题。而朝鲜则坚持美国必须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撤除在韩国的核武器,并在弃核同时协商轻水反应堆问题。

  还有,在可核查地实现半岛无核化方面,只是笼统地规定朝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但是关于核查的方式、核查的范围和对象以及核查结果的评估等都还没有定论。再有,在向朝鲜提供援助方面,各方提供援助的方式、比例的分配等问题也是悬而未决。

  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共同声明》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更加艰苦的博弈还在后头。因而,趁热打铁,保持各方接触沟通的频度,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努力克服障碍,确定具体执行方案,落实《共同声明》是解决朝核问题成败的关键。

  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中居于前线位置,诸多国家利益相互纠缠,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寄希望于一蹴而就,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并不现实。因此,新的起点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也不能排除出现反复,乃至发生逆转的可能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六方会谈东道国──中国的作用。为了推动会谈,中国政府用心良苦,综合平衡各方立场,拟制并多次修改声明草案,奔走斡旋,不遗余力,终于使一度陷入僵局的会谈峰回路转。共同声明的达成,以及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为解决朝核问题所作出的努力,凸显了中国在东北亚安全机制形成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王瑞彬编辑:周盛平)(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