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城长的烦恼:城市"摊大饼"

“摊大饼”发展方式带来的烦恼也逐渐显现...[详情]

公平的路径:公平阶梯

期望全国两会成为通往公平的阶梯...[详情]

政府工作报告文字解读

今年展望

今年预期目标GDP在8%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CPI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详细]

8%的目标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预留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

“十一五计划”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但在结构调整的方面,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进展还需进一步加快。只有经济的增长速度更稳一些,我们才有条件以更多的精力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工作,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才可以切实地得到增强。

十二五目标

今后五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年均增长7%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详细]

经济增速调低是为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王石川

经济增速目标拟定为7% ,这一数据备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9.8万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长11.2%,从11.2%到7%,降幅明显;第二,这一目标也低于十一五规划拟定的7.5%,而且是近20年来各五年规划中较低的一个目标。今天经济增速调低是为了追求有质量和效益的经济增长,背景就是我们正在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

三农

中央财政“三农”投入累计近3万亿元

中央财政“三农”投入年均增幅超过23%。彻底取消农业税和各种收费,每年减轻农民负担超过1335亿元。[详细]

需要提高农户家庭自身的经营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徐勇

农村基础设施,农民直补和农业民生保障方面一直是我国农村投入的重点,也确实能够看到改善。现在农户家庭经营成本较低,本身对科技的运用和消化能力比较低。导致农民增收却不明显,农产品利润仍偏低。要更好的实现“农超对接”,减少不必要的利润流失,需要提高农户家庭自身的经营能力。

社会保障

要让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十一五”期间,中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详细]

社会保障要突出社会公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贺铿

社会保障一定要首先实现它的普惠性,也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不同程度的享有社会保障,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应该体现了这样一种追求。另外,要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它成为合理分配社会财富的一个根本性制度,不能总是停留在低水平或只强调雪中送炭,要突出社会公正。

稳定物价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坚决抑制涨势

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消除结构性通胀因素等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详细]

稳定粮食价格我们有足够底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张立群

从进入今年的情况看,政府调控物价的一系列政策已有成效。例如对投机性等不合理购房需求的控制已见成效,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支持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的措施也开始显露成效,在此基础上,预计今年房价将会走稳。关于食品价格,目前我国的食品供给是有保障的,并且这个供给是立足于国内的,所以稳定粮食价格我们有足够的底气。

个税

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详细]

十二五的民生大礼包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詹国枢

总理谈到个税起征点的上调,有人曾经算过这么一笔账,如果个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那么纳税群体的个税总数将减少15%至22%,约可增加居民税后可支配收入870至1250亿元,尤其是月收入在7000元以下人群,受益最为明显。这应该是十二五开局之后,全国民众收到的一个“千亿元”大礼包。

收入分配

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详细]

民富优先的十二五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詹国枢

开始谈十二五。记得昨天参加联组会,谈到十二五规划,海南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说,建议十二五规划把“民富优先”作为一个方针,明确下来。过去我们方针是“国富优先”,这是对的,曾经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现在应该向着“民富优先”转型了,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教育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向农村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详细]

“小不点儿”的事儿决不是小事儿

人民网

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政府有为,娃娃才能“有位”。地方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问题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职责,对学前教育给予足够重视。

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详细]

政府更加重视文化产业建设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

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的阐述更系统,所占比重增加,说明政府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十一五期间密集出台文化惠民政策,如为保障老百姓的文化权益,逐步推进公益性文化场所免费,建设农家书屋和农村网建等。文化产业作为新兴的战略产品,不仅成为国民支柱性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和谐社会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医药卫生

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今年是医改三年实施方案的攻坚年,要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详细]

国民健康是落实民生的最好切入点

北京协和医院公共卫生院长 黄建始

国民健康事关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是落实民生的最好切入点。光关注眼前的具体医疗和食品等具体问题是不够的,应该重点考虑如何从科学和法治的高度上来保障和促进全民的健康。今天,主要环境和国民健康问题已经变了,有必要改变现有的思路和工作策略,及时把重点从“病”转移到“健康”上来,做出长期性战略性的安排。

住房保障

十二五城镇保障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详细]

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才是大问题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杨团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这样的要求,从具体实施上来看,单纯从面积上来讲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仅仅是面积覆盖,分配才是真正的大问题。此前保障房的分配中出现的不合理使用保障房的状况,政府应该提起重视,让真正需要保障性住房的人享受这个优惠政策。

外交

保持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详细]

坚持贯彻以往外交政策推进对话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

对于国家关系方面,依然是坚持贯彻中国以往的外交政策,推进对话合作的方式,以及以邻为善,以邻为本的周边国家关系。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发展速度明显大于其他国家的速度,中国同东盟国家进口增幅也要明显大于出口增幅,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正在日趋平衡,这样的周边国家关系的确给中国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定和平静的经济增长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