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死猪扔进江里?

连日来,黄浦江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1日发布消息说,经相关核查,初步确定这些死猪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

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对松江水域收集的部分生猪耳标进行了信息核查,初步确定这些死猪主要来自邻近的浙江省嘉兴地区。据上海市新闻办说,本月4日起,嘉兴当地媒体连续报道了当地大批生猪病死及扔弃河道等现象。而上海没有发现向黄浦江等河道扔弃死猪现象,也没有发现重大动物疫情。

上海市农委已与浙江省畜牧兽医局、嘉兴市委农办沟通,并派员赴嘉兴市通报情况,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制止当地养殖户向河道抛扔死猪行为。[详细]

从上海方面的调查情况看,漂浮在黄浦江上的死猪耳标显示为嘉兴。对此,参加媒体见面会的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表示,耳标是猪从小开始打防疫针时就做下标记的,一部分在当地长大屠宰,一部分会卖给别的地区养殖,存在很大的流动性,耳标只能认定猪的出生地而无法认定就是成长地。所以不能简单地用耳标认定死猪来自嘉兴。[详细]

从逻辑上来看,上海和嘉兴方面的说法都有道理,但是1万多头死猪漂流在黄浦江上是不争的事实,这么多死猪是从哪儿来的?尽管嘉兴方面已对至少1名乱抛死猪的养猪户立案,但是这仍然不能回答公众对这1万余头死猪来源的质疑。

媒体在探访嘉兴的生猪养殖村新丰镇竹林村时,当地养殖户称不会往河道扔死猪,“扔进去臭了影响环境,对养猪也不好,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村民们说从2009年起,病死猪都由政府上门来收,“打一个电话就行,也不花钱”。

而据上海金山区负责河道清理的工人介绍,以往黄浦江上也会有死猪顺流飘过来,但是一天多的时候也就三五头,这次突然出现几百上千头让他们也感到很讶异。两相佐证,似乎村民们大量“自发”地将死猪抛入江中似乎不合清理?那么,上万头随江而来的死猪是谁扔进去的呢?

两相佐证,似乎村民们大量“自发”地将死猪抛入江中似乎不合清理?那么,上万头随江而来的死猪是谁扔进去的呢?此事必有蹊跷。

猪造成的污染还是人造成的污染?

死猪漂来,黄浦江两岸的公众最关心的是水质是否受到影响,来自政府部门的检验报告称“水质”未受影响。

事件发生后,上海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各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应对处置,确保饮用水源地取水安全及自来水厂供水符合国家标准。上海环保、水务部门连日来加强对黄浦江水源水质监测,对饮用水取水口加大监测密度和水面巡察。据对上游6个取水口、泖港等9个自来水厂出厂水质监测分析,目前黄浦江上游原水水质较为稳定,所检测的水质指标与去年同期相似;松江、金山、闵行、奉贤等供水企业的出厂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详细]

对于这起水质污染的事故,相关部门的一些人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一方面我们要追查死猪的来源,将造成水质污染的涉事企业和个人追究,另一方面,负责水质监管的某些部门是不是除了做出了及时的应急反应之外,外需要为这起污染事故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虽然相关部门口口声声的说水质一切正常,或许这样就可以不把这起污染称其为事故,但笔者认为,以前多头死猪被人放到了江里,即使不是饮用水源的河流,也是非常严重的污染事故,必须有人要为此承担责任。而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甚至最后还把过失当成功劳来表扬自我……[详细]

“黄浦江死猪”事件之所以引起大家关注,与目前我们日益脆弱的生态和日益严重的污染有关。年初连续出现的大范围雾霾,继而传出的山东等地地下排污担忧,还有一个又一个的癌症村,这让人们在环境安全上原本就脆弱的神经更加敏感。而实际上,“黄浦江死猪”事件只是众多环境问题中的一例,自然大学发起人、环保记者冯永锋曾对媒体说过,“最大的隐忧是水体系全面崩溃”。如果往河里扔的只是死猪死鸭的话,通过巡逻河道、大牢清理,还有捞净的时候,但是目前我国的各条河道之中已经成为企业排污管道。

人民大学马中教授曾经说过,如果水再进一步被污染,粮食也被污染,这个时候食品的问题就不是我们现在说的食品安全了,现在的食品安全指的是生产过程中添加剂的问题,那个时候是生产过程的问题了。污染,不是猪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搞清楚猪是怎么死的就够了吗?

万猪投江,这么多猪到底是怎么死的?有网友猜测是爆发疫情,但是官方很快予以否认。

关于猪是怎么死的,嘉兴市对外公布了四点内容:1.嘉兴生猪总体养殖量大,密度高,小规模户饲养管理水平差,正常死亡绝对量大;2.去冬今春气温较低,小猪抗冻力弱,易发病死亡,仔猪死亡率更高;3.极少数养猪户法律意识淡薄,随意丢弃死猪;4.从打捞的死猪来看,死亡时间多为半月以上,时间跨度大,并非一时爆发。

我们宁愿相信这是正确的,尽管这个猪死亡的原因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黄浦江里一下子出现这么多死猪。

在嘉兴市“黄浦江死猪”事件新闻发布会上,嘉兴方面提到了未来几项工作措施,包括加快推进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确保无害化处理中心的正常运作;建立健全死猪收集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形成“村收、镇聚、县处理”的工作格局,加强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大力推动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以减量提质为目标,科学规划禁养区、限养区,依法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采取限期搬迁或关闭措施,严格控制限养区的养殖总量,并组织开展清理违章猪舍行动,逐步推动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转型、传统粗放养殖向标准化生态化健康养殖转型。

其中提到的推动养殖业转型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因为从这次事件来看,嘉兴等地的生猪蓄养能力已经严重超负荷,以新丰镇竹林村为例,生猪存栏量约5万头,年均出栏量为11万头,存栏量已经超出可承受能力。养猪在嘉兴当地作为一种产业曾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当这种产业发展超出当地资源、环境承受力时,那么势必给当地带来困扰甚至是麻烦。

虽然死猪是出现在黄浦江上,但是由此引发的诸多问题却绝不仅是在水面上就能解决的,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协调,粗放模式向集约化模式的转变,经济与法治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些都是需要反省的问题。如果仅是追踪出猪是怎么死的,猪是谁扔的,那么仅是解决一个疑问,而非解决一个问题

缺少环境包容的发展,必然遭到发展的反噬。“黄浦江死猪”事件是又一次警钟。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29期:地下水面临无法监管尴尬

地下水处于无立法无监管的“不管”地带,如果得不到遏制,我们或将品尝毒粮食等一系列的苦果。

第228期:教育缺失或致农村人更弱势

农村教育应以公平为先

第227期:李昌平:农村是有价值的

农民有尊严,农村有价值,农业有前途。

第226期:孙杨为何不能“自由恋爱”?

孙杨却被拴在了一条绳子上,这上面有各级体育行政部门、教练、赞助商和他自己。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