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香港一家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部分展品失窃,经过初步调查,丢失物品是该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内临时展览的现代工艺品。目前嫌疑人已经被抓获。[滚动]

失窃展品信息

失窃展品分别是:金嵌钻石手袋、金斩花嵌钻石化妆盒、金嵌珐琅斜纹化妆盒、金嵌宝石化妆盒、金嵌钻石化妆盒、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

  金錾花嵌钻石手袋和金嵌宝石龟饰化妆盒已经在故宫院内寻回。据估计失窃藏品价值数千万元。[详细]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相关微博

特写:失窃展品一览

金嵌宝石化妆盒

金嵌宝石化妆盒



制作者:梵克雅宝

材质:金、白金、钻石

时代:1950年至1960年

简介:长方形黄金编织晚装手袋,饰有一排钻石,打开后内盖有镜子。
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蒂芙尼)

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蒂芙尼)

制作者:蒂芙尼
材质:金、钻石、珐琅
年代:1950年至1960年
简介:长方形化妆盒。盒身采用黄金和白金线条编织成扭索状花纹。盒盖上点缀11朵小花,花心镶嵌一颗明亮琢型圆钻。
金嵌钻石手袋(梵克雅宝)

金嵌钻石手袋(梵克雅宝)

制作者:梵克雅宝
材质:金、白金、钻石
时代:1950年至1960年
简介:长方形黄金编织晚装手袋,饰有一排钻石,打开后内盖有镜子。
金嵌宝石化妆盒(爱马仕)

金嵌宝石化妆盒(爱马仕)

制作者:爱马仕
材质:金、蓝宝石
时代:1945年至1955年
简介:化妆盒的设计很少见,盛放脂粉的隔间通过滑开唇膏座打开,通体饰精致雕花图案,在唇膏座侧装饰有大量蓝宝石。
金嵌珐琅斜格纹化妆盒

金嵌珐琅斜格纹化妆盒

制作者:佩托基
材质:金、白金、珐琅、钻石
时代:1960年
简介:化妆盒上下交替采用黑色珐琅和横纹金材质。按扣上镶嵌明亮的琢型圆钻。
金錾花嵌钻石手袋

金錾花嵌钻石手袋

制作者:梵克雅宝
材质:金、白金、钻石
时代:1950年至1960年
简介:长方形的晚装包。带镜子。包盖一侧用大小依次递减的明亮琢型圆钻锁边。
金嵌钻石化妆盒

金嵌钻石化妆盒

制作者:法劳内
材质:金、白金、钻石
时代:1970年至1980年
简介:椭圆形化妆盒。化妆盒遍布纵向罗纹。按扣上镶有钻石。

故宫展品失窃案告破七大谜团待解 更多>>

谜团一:失窃展厅是否有摄像头?

疑问:失窃时展厅现场安保措施是否达标?
  回应:对展厅内是否有摄像头拍摄录像,故宫发言人冯乃恩表示“相信会有”。他称,他本人没有见过监控录像资料。有记者再次核实展厅内是否有探头拍到经过,冯乃恩称“应该是”。

谜团二:为何警报设施没有报警?

疑问:安保人员发现嫌疑人前,监控设备为何未能发现嫌疑人?如果探头已经发现了嫌疑人,报警设施为什么没有自动报警?
  回应:昨天的发布会上,冯乃恩表示,故宫安保人员确曾发现了可疑人员,考虑到案件仍在侦破期间,窃贼是否破坏报警设施作案等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谜团三:发现嫌疑人为何还让其逃脱?

疑问:故宫方面表示,夜巡人员发现嫌疑人,在向上级汇报中嫌疑人逃脱。此前,故宫5次盗案,有4次均为嫌疑人没出宫门即被抓获。本次为何能让嫌疑人逃出?
  回应:冯乃恩称,故宫当时就已经集合所有的力量进行了搜索,但最终没有找到这个人,“对于这一点我们非常遗憾”。

谜团四:嫌疑人如何逃出故宫大门?

疑问:嫌疑人逃脱了安保人员的视野后,又是如何逃出故宫的重重大门的?当时有多少人在搜寻,是否持续进行了彻底搜寻?
  回应:冯乃恩表示,故宫不是把所有的安保人员在每一个殿宇里安排,有自己特定的岗哨和安排。至于窃贼到底是如何逃走的,目前尚不得而知。

谜团五:为何到第二天才发现被盗?

质疑:有消息称,当晚并未发现被盗,直至第二天开门才发现被盗。既然已经发现嫌疑人,并且没有搜寻到人,为什么当晚没有清点物品?
  回应:冯乃恩表示,具体细节需要向安保部门了解。

谜团六:故宫的立体安防实际效果如何?

疑问:窃贼为何能突破重重防线盗窃得手?
  回应:冯乃恩介绍,从80年代开始故宫就已经引进了科技手段加强防范力量,安防手段是立体的。之所以这么严密的保护手段之下还是发生了失窃事件,他认为应该根据现在的最新发展对安防设施进行更新。

谜团七:故宫目前具备正常开放条件吗?

疑问:昨天,除了仁祥门内外的景区外,故宫已经正常开放。隐患没有彻查,是否具备开放条件?
  回应:冯乃恩表示,下一步故宫会加强安保措施。但由于目前各个部门的自纠自查报告尚未汇总,因此还不能发布具体加强措施。他表示,无论是馆内藏品还是即将再次开展的香港展品,都将得到最好的保护。[详细]

闪回:展品是怎么失窃的?

盗警报器一夜未响

据悉,故宫有严格的启、封门制度,夜间有保卫人员值班、巡逻,监控探头随处可见,展柜报警器俱全。但就在这样严密的守护下,一夜的搜查不但没有见到人影,就连警报器也很安静。

装饰墙上出现空洞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马继革介绍说,5月9日,公安部门同意自己进入中心展区,在现场看到一堵装饰墙上有个洞。展厅西侧的展柜很凌乱,有些展柜是空的。冯乃恩说,网上的照片不实,其实是在一堵很薄的装饰墙上有洞,并非实体墙。

窃贼在盘查中逃跑

8日晚10点半,故宫内岗人员发现有可疑人物走动,上前盘查。在工作人员打电话汇报的过程中,嫌疑人逃跑。故宫随后集中所有能集合的人员,同时请求警察和武警进行搜查,这个过程持续了一个晚上。

嫌犯系有前科个人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会上特意谈到8日刚发生的故宫失窃案,他说,“故宫失窃系个人作案,此人有前科,目前已锁定目标,正在全力抓捕中。”有消息称,警方目前已锁定一名27岁的非京籍嫌疑犯。

失窃案确认过程

  • 5月9日:
  • 北京警方接到报案,故宫博物院发生失窃案。经初步调查,丢失物品为该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临时展点内展览的近现代工艺品。
  • 5月10日:
  •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8日晚至9日凌晨之间,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有“文物”被盗。
      北京警方对故宫被盗案发布官方消息。
  • 5月11日
  • 故宫官网微博确认失窃案。同时故宫博物院上午十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香港展品失窃一事介绍详情。

故宫展品失窃示意图

资料:盘点故宫5大失窃案

  • ·故宫盗宝第一案
    1959年8月16日清晨,养性殿门大玻璃破碎。经清点,被盗的是西间展厅的首卷柜,里边陈列着14页金册、10页玉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及金钗、佩刀等文物。
  • ·孙国范案
    1962年4月16日夜,盗宝贼孙国范蹬着珍宝馆墙下的脚手架,翻进了珍宝馆。
  • ·陈银华案
    1980年2月1日上午,23岁的陈银华随游客进入珍宝馆,看中了养性殿展柜里的那枚硕大的“珍妃之印”。
  • ·韩吉林案
    1980年夏天,韩吉林假装在养性殿与畅音阁之间参观,他找了一个背阴的地方躺下等天黑。故宫闭门后,他也意图偷走“珍妃之印”,但他刚用石头敲碎养性殿玻璃门,就被赶到的警卫人员抓获。
  • ·向德强案
    1987年7月,向德强参观故宫,天黑后,向德强翻进养性殿院内,借着月光,他发现门上挂着一把大锁。没等他想到进入的办法,赶到的安保人员即将他抓获。 随后赶到的安保人员即将他抓获。[详细]

警钟!博物馆安保刻不容缓

故宫安保:科防、人防、物防、犬防
故宫安保:科防、人防、物防、犬防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介绍说,故宫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引进科技手段,加强防护力度。除了科技方面,还有人防、物防、犬防。同时还根据发展,随时更新安防设施。
  冯乃恩说,去年十月开始,故宫开始兴建中控室。目前还是交替过程,一些过去的老的设施,可能会出一些问题。

最有效防范不是技术而是心防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王大伟教授表示,一般来说人防、技防、物防。人防一般的就是布员,技防就是采用技术,物防是新的装备。但是这都不是特别重要,现在世界上博物馆预防犯罪的大的趋势叫人防技防物防不如心防,心防是关键预防。关键预防具体体现在预案,应该是两套预案,一套是主动先发的预案,还有一套叫被动反应的预案叫。

故宫失窃敲响文物安全的警钟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谈及故宫失窃一事,他指这件事再次敲响了文物安全的警钟。2009年以来,博物馆安全案件呈现反弹趋势,内蒙古博物院、广东省乐昌县博物馆、山西省临猗县博物馆、临汾市丁村民俗博物馆等先后发生馆藏文物丢失、失窃、抢劫等恶性案件。故宫案件更是证明,馆藏文物再度成为犯罪分子窥视的目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微博关注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