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况

·时间: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

·地点: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

·人物:已经造成1471人遇难294人失踪

        初步估计5万人受灾

·起因:泥石流冲进县城 并形成堰塞湖

视频报道 更多>>

舟曲县天气 更多>>

·8日:白天:阵雨 最高温 32℃
    夜间:阵雨 最低温 22℃

·9日:白天:多云 最高温 33℃
    夜间:阵雨 最低温 23℃

·10日:白天:阵雨 最高温 31℃
    夜间:阵雨 最低温 23℃

·11日:白天:阵雨 最高温31℃
       夜间:阵雨 最低温23℃

·12日:白天:阵雨 最高温31℃

网友祈福

已有 位网友
在此祈愿

网友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泥石流的形成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有陡峭便于集水集物的适当地形;上游堆积有丰富的松散固体物质;短期内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来源。水既是泥石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泥石流的激发条件和搬运介质(动力来源),泥石流的水源,有暴雨、水雪融水和水库溃决水体等形式。我国泥石流的水源主要是暴雨、长时间连续降雨。

泥石流的预防

减轻或避防泥石流的工程措施主要有:(1)跨越工程。是指修建桥梁、涵洞,从泥石流沟的上方跨越通过,让泥石流在其下方排泄,用以避防泥石流。这是铁道和公路交通部门为了保障交通安全常用的措施。(2)穿过工程。指修隧道、明硐或渡槽,从泥石流的下方通过,而让泥石流从其上方排泄。

泥石流的危害

泥石流最常见的危害之一,是冲进乡村、城镇,摧毁房屋、工厂、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场所设施。淹没人畜、毁坏土地,甚至造成村毁人亡的灾难。泥石流可直接埋没车站,铁路、公路,摧毁路基、桥涵等设施,致使交通中断,还可引起正在运行的火车、汽车颠覆,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事故。

泥石流的自救

提前搬迁到安全场地是防御滑坡灾害的最佳办法。自救互救:1.应在滑坡隐患区附近提前选择几处安全的避难场地。2.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一定不要:1.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2.不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搬迁到另一个危险区。

舟曲县简介

舟曲县简介

舟曲县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东邻武都县,北接宕昌县,西南与迭部县、文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接壤。全县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辖20个乡、2个镇,210个行政村,总人口13.47万人,其中藏族4.4万人,占32.78%。境内年平均气温为12.7℃,全年无霜期平均为223天,年降雨量在400-800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

今夏重大地质灾害

广西容县滑坡29人死亡

6月2日遭强降雨袭击的侨乡广西玉林市容县,截至6月4日下午已有29人遇难,其中24人为归侨侨眷。最为悲惨的一家11口人遇难,户主谢继迎系马来西亚归侨。

贵州关岭山体滑坡已致42人死亡

6月28日,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最终形成碎屑流和泥石流,两个村民组37户99人被埋。截至3日20时,救援人员已找到42名遇难者。

四川汉源山体垮塌20人失踪

7月27日凌晨5时许,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万工乡境内的后背山(小地名二蛮山)突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该乡双合村和万工集镇92户群众房屋垮塌毁损,20人失踪。

相关专题

陕西榆林山体滑坡

2010年3月10日凌晨1时30分左右,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双湖峪镇双湖峪村石沟发生山体崩塌地质灾害,共造成27人遇难。

专题往日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