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怀念好民警

清明时节,我们祭奠所有为了捍卫共和国安全,维护首都政治稳定、社会安宁,为了人民幸福、安居乐业而英勇奋斗,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

关于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我国传统节日,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扫墓的日子。

  • 清明谚语:“清明前后,点瓜种豆”
  • 清明谚语:“植树造林,莫过清明”

清明假期实用信息

清明习俗

荡秋千
荡秋千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打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扫墓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放风筝
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踏青
踏青

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蹴鞠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

清明节的传说 更多>>

一般人谈起清明,总会想起晋文公烧死介子推的故事。在唐朝之前,扫墓的节日都是寒食,而不是清明。[详细]

清明食品

青团
清明节吃“寒食”

清明食“冷食”,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晋国公子的臣子介之推的。

馓子
清明吃“馓子”

“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因股条细而松散得名,古时叫“寒具”。

数据标题文字1
为逝去的亲友:

献花

献歌

点烛

上香

祭酒

登录: 密码:

清明诗歌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途中寒食》 (唐)宋之问

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北极怀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寒食》(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清明》 (宋)王禹俏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清江引 清明日出游》 (明)王磐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
  绿野晴天道。
  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
  探莺花总教春醉倒。

清明踏青 更多>>


  每年的清明节,都是踏青旅游的好时候,今年的清明节小长假,为大家介绍几个赏花踏青旅游地,希望美景可以让你忘记工作的疲惫。
清明节小长假 北京周边出游六个小锦囊
清明节小长假 北京周边出游六个小锦囊

在经过了漫长的“冬眠”之后,是不是想去户外感受一下虎年春天的气息。但对于工作缠身,假期短暂的朋友们来说京郊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上海周边踏青寻春好去处
上海周边踏青寻春好去处

 踏青,又叫春游 、探春、寻春。于花草返青的春季,结伴到郊外原野远足踏青,并进行各种游戏以及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活动。[详细]

武汉人气赏花地图
武汉人气赏花地图

虎年的春天,樱花、油菜花、桃花等等似乎开的特别早,看看武汉有哪些赏花踏青之地,让我们静静的去感受这份春意盎然! [详细]

感受梦中的油菜花海
感受梦中的油菜花海

说到婺源,大家肯定想到的是那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现在去看油菜花是最好的时节,当你流连忘返于那片花海时,不妨也去周边走走,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详细]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