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钓鱼岛争端时间线

数据标题文字1
  • 钓鱼岛示意图7月9日
  • 2012年日本“购岛”动作一览

钓鱼岛又称钓鱼台列岛,周围海域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台湾岛面积

4月16日: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将于年内购买钓鱼岛

4月17日:石原称购岛协议基本达成

4月28日:东京都发起购岛募捐活动

7月7日:日本称欲将钓鱼岛“国有”

7月10日:日相称最快9月底实现"国有"

7月24日:日本启动“国有化”程序

7月26日:日本称会用军队应对争端

8月23日:日本政府受理东京都登钓鱼岛申请

8月27日:日媒称已定“国有”时间表

9月1日:日政府未批东京都登岛申请

9月2日:东京都完成钓鱼岛海域调查

9月5日:日政府称与“岛主”达成初步协议

9月10日: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

9月11日:日本签订“购岛”合同

中方对应措施

7月11日:中国渔政编队执行伏季休渔期间巡航钓鱼岛海域任务

9月10日:中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9月11日:中国海监船抵达中国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宣示主权

9月14日: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

9月15日:中方公布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坐标

9月16日:中方决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大陆架划界案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我国巡逻机飞临钓鱼岛

载入中...

中日近期岛争进展

数据标题文字1

各地抗议日本“购岛”活动

北京民众继续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附近抗议
北京民众继续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附近抗议

9月16日,北京,大量民众继续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附近游行抗议。抗议者打出“钓鱼岛是中国的”“捍卫国土、日本认罪”等标语。

上海反日游行现场
上海反日游行现场

9月16日,反日游行人群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外抗议,抗议者举起”日本滚出中国钓鱼岛“、”抵制日货“等标语。

成都反日游行现场:一名女子打出标语
成都反日游行现场:一名女子打出标语

9月16日,成都,反日游行现场,一名女子打出标语。抗议者在现场举起“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本滚出中国“等标语。

芝加哥华人集会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芝加哥华人集会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由芝加哥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美中地区保钓委员会组织的“大芝加哥华人保卫钓鱼岛示威大会”在华埠广场举行。近八百多位中外人士一起挥舞中美国旗,高举标语牌,发出了一个最强音:强烈抗议日本侵占中国神圣领土钓鱼岛!

武汉阅马场举行反日游行
武汉阅马场举行反日游行

16日,武昌阅马场红楼附近爆发大规模反日游行,游行群众手拿中国国旗和毛主席相,一路叫喊着,据网友游游游人说:“十点半,武昌阅马场,二三十米长的队伍,嘴里喊着‘打倒小日本,保卫钓鱼岛!’的口号。”

包头市万人游行抗议日本非法购岛
包头市万人游行抗议日本非法购岛

16日上午10时许,包头市三区包百商圈、娜琳商圈、环西商圈同时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反对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呼吁市民理性抵制日货。抗议者高呼“中国雄起,理性抗日,不砸日货!”“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侵犯!”口号。

纽约华人在日使馆外示威
纽约华人在日使馆外示威

9月16日报道,由纽约保钓联合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多个纽约华人社团发起的“9.16 ”抗日保钓大示威活动于9月16日早上11点在位于纽约曼哈顿日本领事馆门前举行,为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发声。

兰州市部分市民自发举行保钓游行
兰州市部分市民自发举行保钓游行

16日上午9时许,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很多市民自发聚集在一起,谴责日本侵犯我主权。“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伤害中国民众感情!作为中国公民,我要通过保钓游行表达对日本的不满!”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说。

数据标题文字1

胡锦涛: 日方须认识钓鱼岛事态严重性

  •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

吴邦国: 中方坚决反对日方”购岛“
  •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本方面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领土和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温家宝: 在主权领土问题上绝不退让半步

  • 旧中国饱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国无外交。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李克强: ”购岛“损害中国领土主权
  •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数据标题文字1

华人保钓史

数据标题文字1
1971年华盛顿保钓游行
1971年华盛顿保钓游行

4月10日,华盛顿发生2500人保钓大游行,是美国华人社会破天荒的举动。

1971年台湾保钓游行
1971年台湾保钓游行

4月15日,台大学生发起“保钓大游行”,抗议日本占领钓鱼岛,当时台大学生马英九是组织者之一。

1971年“保钓大游行”
1971年“保钓大游行”

6月17日,美日当日签订移交钓鱼岛文书,台大学生发起“保钓大游行”。

70年代的台湾街头
70年代的台湾街头

保钓运动引发青年对国际政治与台湾民主的反省,推动了后来台湾乡土文学论战与民主化运动。

1996年香港保钓游行
1996年香港保钓游行

1996年,“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设置灯塔,9月15日,香港万人游行,抗议日本在钓鱼岛设置灯塔。

1996年保钓者抵制日货
1996年保钓者抵制日货

9月16日,“台湾保钓联盟”号召全岛人在9月18日抵制日货一天。

1996年陈毓祥赴钓鱼岛
1996年陈毓祥赴钓鱼岛

9月22日,香港保钓领袖陈毓祥启程,4日后在钓鱼岛海域遇难,是保钓运动中首位牺牲者。

1996年保钓人士登岛
1996年保钓人士登岛

陈毓祥遇难一个周后,3名港台保钓壮士成功登岛,并插旗宣示主权,成为90年代保钓里程碑。

2003年大陆保钓出航
2003年大陆保钓出航

6月22日,大陆民间组织首次出航保钓运动,掀开大陆民间保钓崭新一页。保钓船遭日方围堵被迫返航。

2004年大陆保钓者登岛
2004年大陆保钓者登岛

3月24日,大陆民间保钓第四次出航保钓,7名保钓者摆脱日舰堵截,成功登岛,并展开五星红旗。

2012年台舰艇护航保钓
2012年台舰艇护航保钓

7月4日,5艘台湾舰艇护航“中华保钓协会”保钓船,保钓者在距钓鱼岛10公尺处亮出五星红旗。

2012年7名保钓者登岛
2012年7名保钓者登岛

8月15日,14名保钓人士乘“启丰二号”抵达钓鱼岛,7人登岛展示五星红旗,随后日方抓扣14人。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中国海疆形势图

钓鱼岛经济战略价值

数据标题文字1

钓鱼岛争端历史考证

《波茨坦公告》确定日本领土不包括钓鱼岛

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将日本的主权“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
      1946年1月29日,《联合国最高司令部训令第667号》明确规定了日本版图的范围,即“日本的四个主要岛屿及包括对马诸岛、北纬30度以南的琉球诸岛的约1000个邻近小岛”。

日美1951年私下达成《旧金山和约》

《旧金山和约》将北纬29°以南的南西群岛(包括琉球群岛及大东群岛)等交由美国托管。
      1953年12月25日,美国琉球民政府发布的《琉球列岛的地理的境界》将中国领土钓鱼岛挟带其中。
      1971年6月17日,日美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钓鱼岛也被划入“归还区域”。《旧金山和约》产生的“托管”和“归还”,将钓鱼岛裹挟其中,成为中日领土之争的根源。

历史铁证证明钓鱼岛属于中国

中国最早钓鱼岛进行开发经营

公元230年卫温万人船队从章安港启程,浮海夷洲(台湾),对台湾及附属岛屿进行开发经营,是中国正史上关于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标志着台湾及附属钓鱼岛等列岛自古属于中国的铁证之一。
      一般认为,最早记载钓鱼岛名称之一的是《顺风相送》一书。书中使用的名称为“钓鱼屿”和“赤坎屿”,即今天的钓鱼岛、赤尾屿。
      1561年,明抗倭名将胡宗宪与郑若曾编纂《筹海图编》一书,其中,钓鱼岛被作为中国领土列入防区。

中国历代政府对钓鱼岛行使主权

1171年,镇守福建的将领汪大猷在澎湖建立军营,台湾及包括钓鱼岛在内附属岛屿在军事上属澎湖统辖。
      明、清两朝均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列入疆土版图,划为海防管辖范围之内。1562年(明朝)《筹海图编》、1863年(清朝)《皇清中外一统舆图》均有清晰规定和标示。因此钓鱼岛并非"无主地"。

1534年《使琉球录》一书可证钓鱼岛不在古琉球王国疆界内

历代册封使留下许多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属于琉球而属于中国的历史记录。
      1534年,明朝第十一次册封使陈侃赴琉球,在《使琉球录》中记载表明,当时的琉球人认为过了钓鱼岛列岛,到达古米岛(久米岛)后才算回到国家,而钓鱼屿、黄毛屿(黄尾屿)、赤屿(赤尾屿)等则不属于琉球。
      清朝时期,中国与琉球的界线在钓鱼岛附属岛屿赤尾屿南面海槽一带,已成为中国航海家的基本常识。

中日贸易一览

【旅游业】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

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变化,原本火爆的日本游正面临来自中国游客的联合抵制。目前咨询日本游的游客数量明显下降,虽然还未出现大规模退团,但各家旅行社已做好相关准备。而有的旅行社已发表声明称,所有门店将停止销售日本游线路。

【汽车业】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波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0日公布的数据,与上月比较(环比),8月日系车销量增长4.5%,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12.7%、14.7%、15.9%和11.7%;与上年同期比较(同比),8月日系车销量下降2%,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5.3%、21.2%、12.8%和4.1%。

【家电业】日系家电在中国销量大跌

随着钓鱼岛事件的不断升级,8月份以来,日系品牌销售额整体大跌。统计数据显示,8月东芝降低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降低23.41%;夏普下降21.06%。

数读·中日贸易 更多>>

  • 20.6%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日贸易额占日本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0.6%。 [详细]

  • 24.4%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在中国大陆拥有非制造企业2487家,占日本海外非制造企业10187家的24.4%。 [详细]

  • 18万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日本国债高达18万亿日元,是最大持有国。 [详细]

  • 9成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稀土资源九成以上依靠从中国进口。 [详细]

汽车行业重点解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日系车销量增长比较慢,低于其他品牌车,这和钓鱼岛事件有关

六大品牌很忧虑

在中国的日系车有六大品牌,包括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企业,以及铃木、马自达和三菱。今年8月,除本田外,日系主流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情况见左图)。

商界大佬很着急

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以丰田汽车董事长张富士夫为团长的访华团,从9月22日起赴北京等地访问。该访华团计划与中国政府要人会谈,同时希望从经济层面加强两国的互信。日本经济界的大佬们已经开始坐立不安了,

日系车主很害怕

日系车即便打折促销,中国消费者仍然会有顾虑。购车者关心的不是钱的问题,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就算是低价购车,车主仍害怕回去会挨砸。
  同时,一些爱国车贴都被卖断了货。很多店主表示,每天来买爱国车贴的车主中,日系车主占了顾客总数的六成多。

日企在华现状

行业分类

主要品牌

受影响情况

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丰田Toyota、雷克萨斯LEXUS(以前叫凌志,丰田的高端品牌)、赛昂SCION 部分中国工厂9月18日停工
本田株式会社:本田HONDA、讴歌ACCURA(也叫阿库拉阿库拉,本田的高端品牌) 广州及武汉工厂9月18日至19日停产
日产汽车公司:日产NISSAN(以前叫尼桑)、英菲尼迪INFINITI(以前叫无限,日产的高端品牌 9月18日至19日停产两天
马自达株式会社:马自达Mazda 9月18日至19日停产两天
三菱汽车公司:三菱Mitsubishi、扶桑FUSO  
铃木株式会社:铃木SUZUKI  
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斯巴鲁SUBARU  
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五十铃ISUZU  
电子电器 日立Hitachi:家用电器、电脑产品、半导体等  
索尼Sony:横跨电子3C、游戏、金融、娱乐领域等 2家中国工厂暂停生产
松下Panasonic:家用电器、数码通信、办公产品、航空等 3家中国工厂停工至9月18日
东芝TOSHIBA:家用电器(拥有三洋电器)、数码通信、医疗等  
夏普Sharp:家用电器、数码通信、办公产品等  
佳能Canon:电子机器、光学仪器、半导体等 3家中国工厂停工至9月18日
尼康Nikon:相机等数码、光学和影像产品  
卡西欧CASIO:电子仪器、计算机、手表  
零售 永旺集团:在大陆和香港以“佳世客”和“吉之岛”(JUSCO)名称营运 青岛佳世客暂时关闭
三越伊势丹控股:伊势丹分布在上海和天津、三越分布在上海和台湾  
伊藤洋华堂:分布在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在北京称为华堂商场 13家华堂超市暂时关闭
7-11(商标标示为7-ELEVEn):全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商店集团 198家便利店暂时关闭
日化 资生堂Shiseido :珂丽柏蒂Clède Peau Beautè 、姬芮Za  
嘉娜宝Kanebo:印象之美Impress、 芙丽芳丝Freeplus  
高丝kose:黛珂COSMEDECORTE、高丝KOSE  
狮王LION:口腔护理、洗涤用品等 青岛工厂9月17日、18日停工
服装 优衣库UNIQLO: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城市 19个中国零售点9月18日关闭
美津浓MIZUNO  
烟酒及食品 明治meiji:奶粉、糖巧克力  
三得利suntory:咖啡饮料、啤酒、洋酒  

注:以上为日本企业和品牌节选;空白表示目前没有详细信息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