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开始希望拥有更健康的生活,努力避免生活中一切可能的伤害。但现实中,很多“毒”却依然藏在我们身边,在衣食住行各个角落都有可能被它们伤害。不经意中,你可能正在使用它们或将其吃下,这些看不见的毒正如一位隐形杀手,威胁着美好的生活。
    生活中的“毒”,你了解多少?有时候,越是美丽的外表,伤害可能也越大。面对这些毒物 ,需要从认识它们开始,逐渐发现它们、了解它们,并学会如何应对它们带来的伤害。新浪环保携手EP环保网为各位搜寻生活中难以忽视的“毒”。 [新浪环保 微博] [EP环保网 微博]

多彩食物添加人工色素可能致癌
多彩食物添加人工色素可能致癌

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都“色彩绚丽”,食品看起来鲜艳欲滴,口红化妆品等也色彩斑斓,但有时候,绚丽的色彩并不都安全,尤其是从化学原料中提取的,那些人工添加上的颜色有一个统一的名字——人工色素。人工色素通途十分广泛,在食品、化工、日化用品中都经常见到,人们经常把这些人工色素吃进肚子里,抹在身体上。
    可怕的后果:很多人工合成色素对人体存在危害,比如,导致肝癌、皮下肉瘤、肠癌和恶性淋巴癌,还可能引起小儿多动症。[详细]

镉污染大米可引发痛痛病
镉污染大米可引发痛痛病

镉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它被人类应用在很多地方,例如颜料、电池等。镉毒素离普通生活很近很近,哪怕是抽一口烟、吃一口大米饭都有可能将镉毒素存积到身体里。早在1955年到1968年,日本富山平原地区的人们经历了一段“痛痛病”流行的痛苦日子,主要就是因为饮用了含镉的河水和食用了含镉的大米,其中因此死亡者达207人。
    可怕的后果:进入人体和温血动物的镉,主要累积在肝、肾、胰腺、甲状腺和骨骼中,使肾脏器官等发生病变,并影响人的正常活动,造成贫血、高血压、神经痛、骨质松软、肾炎和分泌失调等病症。[详细]

有毒农用杀虫剂污染蔬菜瓜果
有毒农用杀虫剂污染蔬菜瓜果

有机锡,多陌生的名字,可是这种东西非常有可能在你吃菜、吃鱼的时候就进了你的肚子,吃多了还能让你头昏眼花。人体接触到有机锡化合物的场合主要来自于农业杀菌剂、油漆等的防霉剂、水下防污剂、防鼠剂等。不要以为把蔬菜多洗几次、把肉类炖久一点,就没有“中毒”的危险了,因为有机锡化合物都存在于动植物的“体内”,因此减少有机锡化合物使用或者干脆不用才是最好的办法。
    可怕的后果:有机锡化合物对免疫系统有毒害作用,也会影响发育,能够严重扰乱荷尔蒙系统,还可能导致癌症。[详细]

农作物易吸收土壤空气中铅元素

铅污染人类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危害人们的健康。生活中铅毒素会随着食品、化妆品、汽车尾气等在不经意间侵入人体。农作物吸取了土壤和空气中的铅元素,人们食用了这些农作物加工制作的食物,会把铅吸收到体内。

蔬菜储存不当可能产生毒性

蔬菜储藏过久,在发生腐烂变质的同时,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食用含有过多亚硝酸盐的蔬菜,会引起头痛、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此外,腌制不透的泡菜、酱菜和酸菜中也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

自来水消毒过程可能产生致癌物

自来水中在进入输水管道前,都会经过消毒杀菌的处理,现阶段最常见的消毒杀菌方法就是在水中加入氯气,这是利用了氯气可以与水发生反应,产生次氯酸,次氯酸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这个过程中就会伴随产生一种可疑致癌物——氯仿。

不良饮茶习惯可能引发氟中毒

茶叶里的其中一种毒素“氟”。虽然“氟”这种元素适当摄入有助于防治龋齿,但长期摄入过量氟化物会使人体中毒,甚至可能导致癌症、神经疾病以及内分泌系统功能失常。

家装材料暗含有机氯污染居室
家装材料暗含有机氯污染居室

有机氯稳定性很好,而且非常难于降解。有机氯无处不在,新型防水涂料等家居装修材料和车内装饰中常常见到。还有,水基氯丁橡胶是先进的粘合剂,在家具和汽车用泡沫材料中常见。
    可怕的后果:误食或者皮肤大量接触会引起中毒。[详细]

长期接触石棉材料可能导致肺病
长期接触石棉材料可能导致肺病

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在汽车、化工、电器设备、建筑业等制造部门常用。
    可怕的后果:石棉纤维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详细]

有毒家装建材可诱发白血病
有毒家装建材可诱发白血病

VOC代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存在于室内环境中的无色气体,乳胶漆、墙纸等装修材料中都有它的身影。
    可怕的后果:由于VOC的成分众多,使得它的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性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比如甲苯属于剧毒溶剂,是家居污染造成白血病惨案的一大元凶。[详细]

室内装修慎选放射物超标花岗岩
室内装修慎选放射物超标花岗岩

“氡”是一种放射性物质,它就隐藏在石材里。比如花岗岩含有氡,室内装修材料的污染主要就是来源于此。
    可怕的后果:氡可随空气进入人体,形成体内辐射,诱发肺癌、白血病和呼吸道病变,还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详细]

长时间接触香味文具影响儿童发育
长时间接触香味文具影响儿童发育

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都“色彩绚丽”,食品看起来鲜艳欲滴,口红化妆品等也色彩斑斓,但很多文具都带有各种不同的味道。专家提示,文具的香味过浓,不仅容易转移学生注意力,也容易造成空气污染。特别是那些无厂家标识的文具,很多都是用工业原料调和出来的,其中包含了甲醛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物质。
    可怕的后果:长时间接触带香味的文具,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存在一定的危害,可能造成头发稀疏、发黄,皮肤出现过敏等现象,严重的可能对孩子的血液产生一定的危害。另外,带荧光粉的彩色蜡笔和作业本不但会影响孩子视力,还可能加重他们的肝脏负担,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详细]

多种生活用品含人造麝香可能致癌
多种生活用品含人造麝香可能致癌

人造麝香,顾名思义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具有芳香气味的化合物,在现代生活中十分常见,家里的有杀菌功效的香皂、牙膏、洗衣液等产品中,都可以发现它的身影。虽然在日常用品中流失到环境中的人造麝香含量很少,但对土壤和水源都造成严重创伤。
    可怕的后果:人体接触了过多的人造麝香后,有害物质多集中于人体的脂肪,甚至母乳中也会含有,并会长期滞存于人体组织中,这使得人造麝香的有害成分会随着生育而延续到下一代。[详细]

化纤床单含有甲醛刺激呼吸道
化纤床单含有甲醛刺激呼吸道

居家生活中,床上用品一直是跟我们接触最亲密的用品,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你有可能睡着睡着就把毒素睡上身了,例如化纤床单中含有甲醛,床上用品中含有偶氮染料等。一般如果发现新买的床单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那么就是其中有甲醛成分。
    可怕的后果:甲醛能挥发,会刺激皮肤和呼吸道,还是一种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可能导致鼻癌、皮肤癌等疾病。除了甲醛,劣质床上用品里还有一种危险品叫偶氮,伪装成各种花色。偶氮染料能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 [详细]

PVC塑料生产过程释放大量二噁英

PVC材料由于其耐热性,韧性和延展性,使得它的质量比普通材料更坚固耐用,但不为人知的是PVC材料的有毒性:PVC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和释放有剧毒的二噁英。

废旧电子产品含有毒物质污染土壤

电子产业是溴化阻燃剂最大的使用者,具有毒害性和一定的致畸致癌性。电视机内的溴化阻燃剂会因为高温而发生反应,从而出现溴化二噁英。它可以扰乱荷尔蒙水平,干扰神经系统,有致癌性

布料过于柔软可能含有有害化学物

烷基酚是皮革、纺织工业很好的消泡剂、洗涤剂、柔软剂、染色助剂等。只要你接触了皮革制品、纺织品,就极有可能接触到这类物质,太过柔软、颜色反差大的布料等都可能存在大量的烷基酚。烷基酚会干扰生物的荷尔蒙水平,造成生殖问题,干扰成长发育。

不锈钢餐具含有重金属危害健康

存在重金属的餐具主要是不锈钢的和陶瓷材料的。因为为了防止生锈,不锈钢餐具中会含有一定量的铬、镍,如果餐具表层的镀层遭到破坏,铬、镍就会析出,危害人体健康。而陶瓷餐具釉面上印刻的彩色花纹中则含有一定量的铅。

护肤品添加防腐剂损害肌肤健康
护肤品添加防腐剂损害肌肤健康

大部分护肤品和化妆品里含有防腐剂,防腐剂包含抗菌成分,而化妆品里的营养成分都是细菌和微生物滋生的温床。为了防止变质腐败,所以要添加防腐剂。
    可怕的后果:皮肤科医生指出接触过量或者不恰当的防腐剂会令皮肤防御力下降,失去弹性,从而松弛产生细纹。[详细]

金属制首饰可能含有放射物
金属制首饰可能含有放射物

研究证明金属饰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主要是钋、钴、镭等。此外,镀金、镀银的首饰在使用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释放镍。
    可怕的后果:如果皮肤接触到带有放射性元素的金首饰,就容易引发首饰病,严重者甚至可引起放射性癌症。[详细]

长期使用指甲油可能损害神经系统
长期使用指甲油可能损害神经系统

普通的指甲油组成部分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溶剂,另一类是固态成分,这两类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指甲油里的溶剂易挥发、有刺激性,而且毒性较强。
    可怕的后果:长期涂指甲油会妨碍正常的荷尔蒙平衡,导致严重的生殖损害和其他健康问题,甚至会造成胎儿下肢发育不良。[详细]

多数美白化妆品含汞危害皮肤健康
多数美白化妆品含汞危害皮肤健康

由于汞的某些化合物具有快速增白美容效果,所以很多化妆品中都会含有汞,尤其是一些美白祛斑的产品中的汞化合物可以让皮肤颜色暂时被“漂白”,造成细嫩白皙的假象。
    可怕的后果:汞进入人体后无法自然排出,长期使用含汞化妆品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等产生严重危害。 [详细]

孕妇高频率使用发胶影响胎儿
孕妇高频率使用发胶影响胎儿

发胶溶剂中的丁醇无色有酒味,作为塑化剂的制作原料,丁醇具有刺激和麻醉作用,对身体十分有害。
    可怕的后果:妇女在高频率使用发胶后,其生出的孩子更容易患尿道疾病,概率约为普通环境中怀孕所生的孩子患尿道疾病的几率的两倍。[详细]

鞋油散发刺激气味损害神经系统
鞋油散发刺激气味损害神经系统

鞋油是化学品堆积出来的,使用时会闻到刺鼻的气味,让鞋油散发出刺激气味的硝基苯是一种能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毒素。
    可怕的后果:使用鞋油时,飘出来的刺激性气味和不慎碰到皮肤上的鞋油会让人感到头晕、恶心,甚至会危及生命健康。[详细]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