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如何取得大量房产?

以逸待劳:受贿或勾连开发商以低于市场价买入

在“房字辈”系列事件中,最早被曝光的“房叔”蔡彬拥有22套房产,在任番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和番禺区城管分局政委期间,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受贿往往是官员获得大量房产的最直接的方式。[详细]

在房价高居不下的大背景下,个别官员利用职务之便,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房子。这些打着房价“促销”旗帜的买卖, 背地里却藏着权钱交易。这类被称为“交易型贿赂”的腐败方式,同样频频发生。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上海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江苏丹阳市原财政局契税所副所长王生忠都是因此而落马的。

浑水摸鱼:以开发经适房名义建设商品房

所谓“补差商品房”,是指经适房建设初期,在经适房小区建设一定比例的商品房,来打破资金不足的瓶颈。在河南郑州“房妹”事件中,“房妹”之父、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即是利用建设经适房项目的名义,享受经适房的相关土地供应及建设规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在小区中建立商品房,同时对外出售,获取利润。据知情人士称,翟振锋从这一项目中获利2000多万和几十套房。[详细]

大量房产如何藏匿?

偷梁换柱:将房产置于亲属名下

在“房妹”事件中,翟振峰一家曾拥有31套房产,其妻名下的公司曾违规“释放”27套经适房房源,而翟家20套房产所在的兰亭名苑小区,正是翟振峰家庭出资以其妹夫的名义与他人合伙开发的。

在2011年,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局局长许东受贿获刑13年。这位局长十分“低调”,全家的存款不足十万元,名下的房产也只有一处单位的住宅楼,这些假象甚至在办案之初蒙骗了检察官。[详细]

2003年9月,许东用受贿的金钱购买八套商铺,价值五十余万元,分别用的是其岳父、岳母和妻弟夫妇的名义。2004年2月,许东又如法炮制,分别以其大妹、二妹夫妇之名购买两套商铺,价值四十余万元元。2007年至2009年,许东还分别以其岳父、岳母妹夫之名集资近三百万元。而这也是许东十几年来独善其身的原因。

暗渡陈仓:将房产置于不同户口之下

“房姐”事件中,陕西榆林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在北京持有20余套房产,总价值近10亿元人民币。据媒体报道,“房姐”共有4个户口,其中有3个户口户籍所在地为陕西省神木县,1个为北京户口。[详细]

“房妹”一家四口均持双户口,“房妹”翟家慧本人的一个户口在上海市松江区,一个户口在河南省项城市。“房妹”之父翟振峰、之母李淑萍和之弟翟政宏,除了郑州市二七区的户口外,也皆把“第二户口”落在项城。

最新曝光出“房媳”——山西运城市纪委干部张彦,同样具有山西和北京的两个户口,其身为前运城财政局局长的公公在各地拥有十余处房产。[详细]

风声正紧,火速应对

釜底抽薪:抛售豪宅

从去年底开始,各地出现了大规模的房产抛售现象。如北京某房产中介发布的二手房挂牌信息中,位于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某小区的8套单价近7万元/平方米的豪宅一起挂牌出售,每套售价达1000多万元,房源标题为“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该经纪人同时表示,这批房源的装修特别豪华,业主单位是附近某政府机关,由于某些原因不愿意公布房源装修情况的具体照片。

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各地官员急于抛售房产的现象增多,这些房产往往是豪宅,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产市价动辄千万。中介手中的房源仅仅是一部分,出于各种原因,一些房源还会委托给国有机构或者有熟人认识的机构,甚至委托专业代理人来全盘操作,自己自始至终都不会出面。

出现抛售豪宅热潮的原因,首先源于住建部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通过这一系统,可以查询到公民名下拥有的住房数量、地址、面积等信息。其次,在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反腐工作,对腐败分子起到了相当大的震慑作用。再次,“房子辈”事件此起披伏,这也让腐败分子感受到了舆论的力量。

走为上:外逃

随着中央多次传递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烈信号,加之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愈发强烈,腐败分子难免不胆战心惊。据知情人士透露,仅2012年中秋和十一期间出境的公职人员有1100多人没有按时返回,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详细]

官员“房事”不断是反腐制度之痛

治理腐败本可以抓住每一个环节

相信在如今的官场当中,“房事”肯定还大有人在,只不过没有被曝光而已。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些领导干部已经有违法违纪的行为,并且在任上也有贪腐举动,那么他又是怎么当上领导干部并且直到今天才被查处?这仅仅是一次偶然的事件吗?想必偶然当中肯定有必然。

治理腐败本可以抓住每一个环节,但实际执行起来往往不尽如人意。有的是因为各种人情关系的影响;有的是因为各种不当利益关系结成同盟所致;有的是因为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心态……反正这样那样的原因,最后的结果就是让一些有“病”之人侥幸过关,不仅不受到惩处,却还得到提拔重用。“房事”不断就是很好的佐证。纪检部门必须意识到,只有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渠道,健全受理机制,将预防、监督和惩处形成制度,才能从源头上有效减少腐败现象。

官员财产公开先从房子开始

从“房字辈”事件给公众带来的强大心理刺激看,官员财产的公开已经到了必须切实推进的时候了。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晓盈在今年的两会上,准备了《官员财产公开首先从房产开始》的提案。提案认为,房产信息在诸多财产信息中,相对比较好统计,尤其是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以后,掌握官员房产信息从技术上来说,不存在任何难度。因此建议官员财产公示首先从公布房产信息开始。

抛售豪宅热潮出现,起码说明面对财产公开,一些官员怕了。即便财产公开不能完全解决贪腐问题,但对于官员的震慑作用,却不可小觑。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17期:“房字辈”如何“分身有术”?

“房字辈”事件暴露出了户籍管理制度诸多漏洞,背后隐藏的是更多的腐败。

第216期:抢票软件有碍公平还是面子?

以技术提升网民购票速度的免费公共平台,如果能为全民所用,并无碍公平。

第215期:有偿代购火车票被拘,冤?

开放火车票销售,增加民间代售点,才是真正利民的办法。

第214期:站票降价争议反映公平诉求

解决了资源公平分配的问题,自然就不存在降不降价的争议。

第213期:驱散雾霾只能坐等冷空气?

应对无力比雾霾本身更可怕,驱散雾霾难道我们只能坐等冷空气?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