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子”上的人未必想让孙杨谈恋爱

孙杨以一种正常人过正常生活的态度来对待自己,但作为一个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孙杨必须担起所谓的责任——责任跟所谓国家荣誉无关,是作为既得利益者在整条利益链上的责任,实际上你根本跑不掉。

孙杨被拴在了一条绳子上,这上面有体育总局、国家游泳队、地方体育系统、教练员、赞助商和他自己。他们一荣俱荣,这条绳子的重心现在在孙杨身上,他稍有闪失,这个利益团队就有失败的风险。教练以及孙杨的整个团队,都可能因为孙杨谈恋爱而被担心荣誉和成绩受到影响。成绩受到影响,在举国体制之中,是孙杨的教练团队以及当地领导都不能承受得起的。所以,孙杨渴望花一点心思跟空姐谈恋爱,但这条绳子不见得想跟空姐谈恋爱。[详细]

只有孙杨成绩好,“绳子”上的人才有利可图

据统计,孙杨目前手中的代言合同共9个。看着数字不少,可事实上,这9个产品代言有7个在伦敦奥运前就已经签出,而且很多属于国家游泳队的集体合作项目。其实,他目前所代言的北京现代是他在伦敦奥运之后,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接到的惟一一个代言。

浙江省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为什么孙杨的广告代言少,提到了几个原因,其中一是担心过多广告影响孙杨训练和成绩,还有要选择符合孙杨形象的品牌。

当然,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孙杨的商业命运往往被幕后一个强大组织左右。对于奥运冠军的商业开发,按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运动员商业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已经将比例调整为运动员65%,教练员15%,地方体育局和协会各10%。因此,孙杨要进行任何的商业活动,都必须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批准。孙杨一旦成绩下落,商业代言也可能会少许多,这就会损及许多人的经济利益。

此前,孙杨和游泳中心就因为“代言”问题公开交过恶。当时孙杨发微博炮轰游管中心,说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出席了游泳队与某茶饮料的签约仪式。随后,孙杨又因为身穿361°运动服出席发布会,再次跟游管中心闹出了不愉快。游管中心怀疑孙杨私下签约,而孙杨则反击,说运动服是别人递上来的。孙杨妈妈也向媒体抱怨,在孙杨帮游泳队拍摄的广告中,孙杨没有获得一分钱。[详细]

孙杨个性张扬,“绳子”hold不住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尽管总教练幺正杰一再要求运动员在面对公众时要保持低调,孙杨依然放出豪言“不仅1500米自由泳金牌是我的,而且我要在我所参加的3个比赛项目上都战胜朴泰桓,”孙杨这种90后特有的张狂与自信,不仅博得粉丝的一片叫好声,而且让听惯了中国运动员恭维对手客套话的媒体记者们兴奋异常。

不过,对于90后的做法,管理者却并不喜欢,他们甚至觉得这种离经叛道会让他们很被动。在听到孙杨对媒体的一番豪言壮语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赶紧过来,给热情愈发高涨的媒体记者和粉丝浇凉水。“比赛没有结果之前,一切都是零。”尚修堂说,“无论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希望你们都一如既往地支持、理解中国游泳队。”

尚修堂此举,显然是出于一种作为主管领导的惯性思维——在预测成绩或目标时,应该先摆出困难,即使十拿九稳,也要给自己留有回旋余地。不过孙杨却毫不领情,他走到一边对着摄影、摄像记者摆出了几个很酷的POSE,继续高调示人。

“相比之下,过去的运动员就显得很单纯,教练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做。现在的孩子,你不仅要教他们怎么做,更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否则很难真正让他们信服。”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

其实,许多事实都已经证明,中国运动队长期以来实行的“家长式”管理方式,已经很难用在90后运动员身上了。孙杨的种种做法,是中国传统的运动队管理模式因为90后选手走上台前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详细]

孙杨不该成为第二个刘翔

发生在孙杨身上的场景,似曾相识。仔细一想,孙杨不过是游泳池里的刘翔。

孙杨在微博上公开了自己的恋情,这显然已经挑战了相关人士和相关部门的承受底线。要知道,刘翔混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传过绯闻,孙杨如此年轻就这样“放肆”高调恋爱,当然会引来冲突和处罚。

刘翔在经历过两次奥运退赛之后,有网友意味深长地说,“刘翔哥哥,事实证明,您喝了可口可乐,吃了安利纽崔莱,刷了VISA信用卡,穿上耐克黄金战靴,用上EMS,喝伊利牛奶,腿还是会发软的!”不管这是调侃还是讽刺,都说明网友在指责刘翔频繁代言影响训练。

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刘翔,没有谈恋爱的权利,没有过家跟父母团聚的权利,他代不代言不完全由自己决定,除了选择训练,就是要参加比赛,即便脚伤并未痊愈,也还被“押”到了奥运赛场上。现在的孙杨,不过是当年刘翔的翻版。

刘翔的妈妈吉粉花说过,“儿子的私事我不能过多掺和。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儿子,过几年国家把他还给我再说吧。”可见,即便是妈妈,都没有权力干涉自己儿子的生活。孙杨和刘翔,在国家荣誉面前,似乎都是那么的骄傲,可以在个人权利方面,两个人却拥有相同程序的不自由。运动员不该仅仅被培养成“夺金机器”,孙杨也不该成为第二个刘翔。

无论是刘翔还是孙杨,还是王杨、李杨、张杨,我们都不愿看到这些好苗子最终成了中国特色体育事业的祭品。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25期:“同命不同价”是种户籍病

“同命不同价”只是我国城乡二元户籍病诸多症状之一,如不改变,未来或将伤及根本,贻害无穷。

第224期:住房信息不联网难在技术?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难在技术还是地方政府和官员的阻挠?

第223期:霾散了,污犹在

工厂还在排放,汽车还在拥堵,人们“等待”着下一次毒气锁城。

第222期:没有赵本山,春晚就更好看了吗?

为了搞笑而搞笑的春晚小品,无论有没有赵本山都不会好看。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