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4日14:25 新浪智库

分享

作者:孙北国,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三农”发展的共享和获得感

 

“三农”发展问题的突破口是找到可以综合解决“三农”发展多重矛盾的发展路径。

创联新农业智库以民间独立思想和价值取向客观评判,“五大发展理念”特别契合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现实和未来需求。目前,最需要在宏观国策下深度讨论和探求发展路径,将理念和发展实践贯穿。

讨论和探求“三农”发展路径的其中一个关键节点,就是要真正搞清楚农村最需要的是什么?农民最渴盼的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进行科学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共享是农村最需要的,获得感是农民最需要的。

一、论共享

农业现代化绝不是单纯的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没有农村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繁荣,没有一个公平的农村社会大环境,没有工业对农业的有力反哺,没有农村中各社会力量的共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现代化是不可能的,而共享是关键、是灵魂。

创联新农业智库在全国农业理论界鲜明的提出“生态新农业+幸福新农民+繁荣新农村”的“新三农”发展目标,其中一个重要立足点就是共享。

共享的前提是共建、共富和公平,只有在最广大的中国农村汇聚各方面的人才、文化、信息、资本、模式、科技等资源和生产力要素,并且以法治公平和保障机制进行相关法规的前置性设计,才可能实现公平的共建,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公平的共享。只有实现共富,才能有更好的共享。

 

共享涵盖共享农村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国家大政国策、共享全球信息和资本、共享蓝天绿水、共享文化、共享美和未来......

 

二、论获得感

习总书记在223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讲话时强调:抓改革成效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让广大中国农业在“三农”变革中增强更多的获得感,是“三农”发展路径设计中必须要参量的重要因素。时至今日,我们在一些政策文件和媒体文章中,还看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陈旧理论。

这种陈旧理论已严重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观,用这种发展观是设计不出更符合农民心愿的“三农”发展路径的。

中国的农村和农民对于中国30年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犹如父母花费大半生的精力和财力去培养孩子,现在孩子长大了,父母却老了,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了。今天的农村和农民的现实就是这样,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以牺牲农村和农民为代价发展起来的,若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成果不能有效的反哺农村和农民,实际上就等于农村和农民养了一个成了才但不孝的儿女一样,不去伸手扶老、不去孝老,让父母老年了还要自己照顾自己,让父母自己去奋斗过上好日子。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不仅是政策,也是文化伦理需要落实,需要建立政策法规的强大推动力,向农村和农业汇聚资源,让养大的儿女回报父老乡亲,这就是农村和农民最期盼的,也是农民获得感的最有力支撑。

农民的获得感也是幸福感,幸福感更多的不仅包含多挣到些钱,还有乡邻和睦、孙儿绕膝、家乡繁荣、环境如新......

“三农”发展的路径设计:以城乡共享和农民的获得感为立足点,以“生态新农业+幸福新农民+繁荣新农村”为目标,是大道,亦是正道。

责任编辑:周夏莹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北京还有最后一位修笔老人(图)
  • 麦当劳消毒水中毒事件拷问食品安全
  • 第一个用文字描述欧洲的中国人是谁
  • 日本漫画是如何表现“少女心”的?
  • 秦岚彻底变网红脸,我脸盲症不会好了
  • 科学家教你:如何用社交APP撩到女神?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