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2日11:24 新浪智库

分享

  何帆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9月25-27日,2016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作为重要嘉宾出席创博会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何帆演讲实录:

  今天的主题词是创新,创新会带来变革,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其实还不是变革最大的时代。

  假设我们有一个时间旅行机器,我们坐着这个机器到了6500万年前,我们会来到白垩纪,到那里会看到地球上的霸主是恐龙,忽然有一个小行星撞击了地球,PM2.5值迅速上升,最后恐龙灭绝了。

  如果你到白垩纪看到这一幕可能会觉得很悲观,你可能觉得地球的末日已经到来了,因为地球上的霸主恐龙都灭绝了,那还有什么希望呢?但如果你仔细地去寻找,在白垩纪阴暗潮湿的山洞里,可能会发现很小的小动物,像老鼠一样,胆子很小,只有到晚上的时候才敢偷偷出来找一点食儿吃。这个老鼠是什么?这个老鼠是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所有的哺乳动物的共同的祖先。

  所以这个故事的意义是什么呢?这个故事的意义是我们现在都能感受到的:忘记恐龙吧,过去那些大的模式、大的企业很可能在“互联网+”、在信息革命的时代都会消失,所以现在真正的任务是要去寻找老鼠。当然,我们不能保证你一定能找到老鼠,但是万一你找到了呢?下半辈子就衣食无忧了。

  影响21世纪的两个最重要的事件,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技术革命。不是所有的技术革命都会发生在中国,但是有很多技术革命是有潜力的,第一我们过去创新有基础,第二现在的创新并不是很难。

  为什么说我们有创新的基础呢?过去我们说我们是“穷人的创新”,因为有廉价的劳动力,我们的创新是集中在如何利用廉价劳动力把生产的成本降到很低。

  具体来讲,所谓“穷人的创新”有三种:一是整合创新。你没有最新的技术,但是你拿来别人的技术在后台重新进行整理,然后找到一个小的市场插进去。海尔最初打开国际市场的时候就是先做葡萄酒酒柜,这个很少人用,是一个小众市场,但是价格很高,海尔就通过整合创新,把原来上流社会的产品变成中产阶级家里也能享受的产品。

  第二是流程创新,典型的例子是当年比亚迪在手机电池生产流程上的创新。用流水线加上灵活配备的员工,比亚迪用半自动的方式战胜了日本全自动的生产方式,这样反应会更快,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第三是颠覆性的创新,我们有后发优势,原来我们没有很好的基础,正好可以迎头赶上。比如电信企业讨论是否从2G升到3G的时候华为进来了,华为2G的基础并不是很多,所以可以直接从2G到3G。

  我们过去讲是有创新的基础,现在创新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现在我们正处在两次大的技术革命中间的环节,所以现在的创新并不稳定,现在创新的主题是混搭,什么是混搭?什么时候你混搭的好你就可以变得非常时尚。

  讲一个企业中的小案例,2007年日本家用游戏机任天堂要推出一款新的游戏机系统,业内人士问你游戏机的新系统每秒可以处理多少桢画面呢?他说我们没有考虑这个,他说我们这个新的系统叫WII,这就是一个混搭。

  开车的时候安全气囊里面有一个仪器叫加速器,能够感知你身体的剧烈运动,好的加速器可以感受你的轻微运动,任天堂就说这个东西很好,我们能不能把加速器和游戏机手柄混搭在一起,研发四年后推出来的是WII。

  过去游戏机都是一些宅男在玩射击游戏,当WII出来的时候家用游戏机出现了30多年的历史中从未出现的革命,就是女性开始买游戏机,目的竟然是为了减肥,于是整个家用游戏机行业的业态出现了革命。这个很简单,加速器早就存在了,任天堂将别人已经有的东西和别人没有想到的方法结合起来,取得了成功。

  中国也有很多混搭,尤其在两个方面我们很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个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我们现在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我们有大批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这些深入到各行各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我们的优势。很多创新不是天才人物灵光一现想出来的,而是把大的看起来不能解决的问题分解成很多小的问题交给每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试错,从实践中一边试错一边解决问题。

  华为为什么这么有竞争力?说白了就是用劳动力密集型的方式,更好地利用我们已经有的这批科学家或工程师的能力。但是这个优势,也会转瞬即逝。

  另外的优势是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当我们的优势是廉价劳动力的时候,我们主要做的是出口,而现在我们这个优势没有了,国际市场上现在也比较疲软,导致我们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高速出口。但是我们国内市场正在扩展,整个全球经济没有一个像中国经济一样有这么广阔的国内市场,这是对中国企业家的一个祝福。

  我们有很多创新和突破是在国外,但最后一定是落地到中国。革命性的科技创新是在德国、日本,但为什么最后要到中国来呢?因为只有在中国才能商业化。按照同样的逻辑我们可以去想,到最后,有很多最先进的技术一定是在中国。比如,全球治理雾霾的技术到最后一定是中国人的,老龄化产业导致最后技术革命一定会出现在中国。包括我们在乌兰察布看到的绿色的农产品,以后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随着你的收入水平的提高,一定有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

  所以,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生产,商业模式的应用不是由于技术多么先进,而是取决于你是不是跟随了市场,有很多时候大的创新并不在于高新技术。

  导致全球航运成本大幅度下降的创新是集装箱,就弄一个方方正正箱子,国际航运的成本就会下降。美国当初修建了一条联通东西海岸的铁路,但是之后没有运输量,之后有一个技术导致美国国内市场的繁荣,什么技术呢?

  冷冻技术。那个冷冻技术不是我们在乌兰察布看到的冷柜,而是原来运肉的时候是把冰放在肉的下边,不知道是谁忽然想起来,如果把冰放到肉的上面冰会融化渗透到肉里面,肉的保鲜时间就会长。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导致美国国内运输市场的繁荣。但如果你能够解决了市场的需求,你最后就能够有革命性的创新,而这个创新很可能会大量地出现在中国。

  我们在这样的一个不确定性的年代,需要做的是打破原来的边界。为什么在这次博览会中讲创新要跨界,只有打破原来的边界,我们才能做得更好,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才能在不同的地方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来源:人大重阳网

责任编辑:刘国良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三星:虽然我召回了,但我依然高傲
  • 乾隆御用猎枪拍卖:它如何落到英国的
  • 方方为何辞去《长江文艺》社长及主编
  • 《暗杀游戏》:战斗民族直播杀人游戏
  • 找个对你好的男人,是妈妈给你挖的坑
  • 冲绳:壶屋町千奇百怪的陶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