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是否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

2015年03月19日16:03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安倍16日在位于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总部发表演讲时称,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强调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据《产经新闻》报道,针对中国要求日本直面历史,承担责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说,仅将焦点对准过去的历史问题,对日中关系不具有建设性,日中“发展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极其重要”。

  这新闻让人猛一看,似乎日本果真对70年前的侵略战争“反省深刻”,深刻到了已经非常地理直气壮,日本要不“入常”世界都太对不起这个“深刻反省”的国家了。

  日本的战争反省,是不是真的如安倍16日演讲所称的那样,深刻到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可以理直气壮地希望“入常”了呢?

  否!请看至诚大兵我的解读分析:

  日本对战争的反省问题上,不仅不深刻,而相反是在美化战争。

  同为当年二战发起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提醒日本“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众所周知,德国战后对战争真正进行了“深刻反省”,取得了所有被害国的谅解。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时,不止一次地批评日本难以面对历史,提醒日本“只有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才能实现和解”。至诚大兵觉得,作为现代西方主要国家之一的德国,对日本的否定或美化战争,再也看不下去了,逼迫德国总理在访问日本的时候,都不得不“有话说”,提醒日本直面历史,直面那场侵略战争,不要再逆世界潮流而动,依靠玩弄文字游戏糊弄战争受害国,甚至美化战争为战犯刽子手招魂。

  坚持顽固不化的一贯立场,默克尔的提醒让日本尴尬万分,日本却“百般狡辩”,声称“日本和德国经历不同”。尽管默克尔给日本上了有价值的一课,告诉德国战后是怎样被国际社会重新接纳的。面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访日的善意提醒,日本显然没有选择听取正确意见,不是“正确总结战争的历史”。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面 “百般狡辩”,声称“日本和德国在二战期间的经历不同,不应该进行单纯的比较”。默克尔作为德国领导人的演讲,不客气地公正批评了日本右翼分子,谴责日本右翼不遗余力地否认并洗白其战时所犯下的罪行,包括否定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等问题。可至诚大兵我看到的是,代表日本政府的外相岸田文雄却以狡辩的方式与口吻,恬不知耻地回应默克尔,说什么“不应该将日本和德国单纯进行比较。”如此的百般狡辩,难道能称之为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

  剖析日本的丑恶嘴脸,看是否如安倍所称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安倍“二进宫”掌权之后,妄图为历史翻案,声称“侵略”定义尚无定论,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上台就叫嚣要修改和平宪法,谋求国家“正常化”,要将日本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安倍在连续三年增加军费、增兵扩军增购进攻性武器装备的基础上,还抛出“安保三箭”,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给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给“武器出口三原则”解套,大幅提升了日本三军联合作战能力,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安倍还不顾全世界的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难道就是安倍所称的日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

  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如此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中国理所当然要否决日本的“入常”希望。至诚大兵认为,安倍这一系列的右翼演戏,不仅表明日本对侵略战争没有“反省深刻”,相反是在地地道道的美化战争,就是想推翻二战后的政治安排,迫切想让日本在其任期内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为历史翻案,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奴役邻国的美梦。如此为战争翻案、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所谓的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完全是南辕北辙。如今安倍却似乎理直气壮地希望“入常”,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如果中国不坚决反对日本的“入常”气壮,满足其成为世界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标志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那就是对日本的姑息与纵容!

  综上至诚大兵我之所述,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越来越焦躁,却还大言不惭希望“入常”,称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反对日本“入常”的国家很多,特别是受到日本侵略凌辱的亚洲国家,对日本顽固不化的不反省侵略战争,还修改历史教科书等非常反感,日本想要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无疑就是梦想天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