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狗屎也要做操”的媚权嘴脸很丑恶

2015年03月18日10:26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这么粗鄙无文的话出自某位校领导之口,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这么粗鄙无文的话出自某位校领导之口,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3月14日,天雨,但为了迎接前来视察的玉林市关工委领导,广西玉林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让数百学生冒雨做操表演,现场领导则打着伞观看。一名学生向记者透露,学校一周前就通知称,玉林市会有很多大领导来视察。“那天下午领导来了,学校说,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3月17日央广网)

  “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这么粗鄙无文的话出自某位校领导之口,真是令人大跌眼镜。从个性化角度看,也许只是表明说话者的缺乏修养、语言不文明,暂不必去深究,但其背后体现出来的学校意志则必须深思明察。剥除粗鲁的语言色彩,可以洞察到校方按照原计划行事的坚定决心。换一句好听点的话说就是,即使老天下铁也要做操。

  也许该校的操练属于“拳头产品”,最拿得出手,最能体现学校的办学政绩,故必须在领导视察的那天拿出来显摆显摆,是以才导演出学生雨中做操、领导打伞视察的闹剧。闹剧固然反映了“四风”问题和关工委“关心”错了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在于学校的媚权情结。

  为了取悦领导,让来校视察的关工委领导看到学生整齐划一的操练后心花怒放,居然可以置学生的身体健康于不顾,任凭他们在凄风冷雨中做几十分钟的操,这是典型的媚权行为。

  此种露骨的教育媚权我们见得多了。如四川宜宾县二中让女学生大冬天里穿短裙欢迎领导,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让学生背诵当地领导名字等,此类新闻一次次刺痛公众的神经。更有甚者,如陕西铜川市第一中学新校区招生要看学生家长的工作单位,只招收公务员子女。据招生人员称,新校区主要解决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只开4个班,资源有限。(2009年5月21日华商报)无独有偶,河北省东光县实验小学曾将招生对象限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2005年7月4日《新闻晚报》)

  教育媚权现象由来已久,且花样百出,危害显而易见,择其大端,大致有这几方面:一是制造教育不公,如铜川第一中学和东光县实验小学的招生政策涉嫌招生歧视,有损教育公平;二是助长形式主义歪风,如容州镇第一中学所为就是;三是学校为学生树立了奴性形象,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奴性教育,不利于学生独立精神和自我品格的养成,害莫大焉。

  我们固然要痛斥“下狗屎也要做操”这么粗鄙的教师用语,但更要警惕其背后隐含的媚权情结。容州镇第一中学无论为此事怎么辩解,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即制造此起闹剧的动因还在于校方根深蒂固的媚权情结。遗憾的是,校方至今还没认识到这点,为此,笔者撰文指出这点,旨在引起该校以其其他学校的深思明辨:为人师者必须根除奴性思想和媚权情结,否则就难有教育公平可言,更遑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独立人格、自由意志和创造精神的现代公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学生 领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