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四项原则包含了哪些内涵?

2014年11月09日11:54  新闻专栏  作者:徐静波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徐静波

  确实很意外,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中日双方11月8日在同一时间突然发表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四项原则。

  就在前一天,我们还在分析日本国家安全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跑到北京去,为什么日本政府这么高调地宣布,而且内阁官房长官还明确说明:“谷内的会谈对手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

  杨洁篪是中国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的官员。而谷内正太郎的身份,不仅是国安局长,单凭办公室与安倍首相一墙之隔,就可知道他在安倍首相心目中的地位。因此今日上午,两人在钓鱼台国宾馆闭门会谈1个多小时,就敲定了这四项原则。当然,我们一直被蒙在鼓里:其实为了起草并最终达成这四项原则,两国政府相关人士在水面下进行了多次的协商沟通,妥协交锋。

  这四项原则的内容是:

  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

  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我在上次的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中就已经谈到,中日两国首脑的“习安会”,不会就钓鱼岛主权和参拜靖国神社等具体事例各述立场,那不符合习近平主席作为战略家的风格,习主席一定会为两国关系的未来确立框架。而具体事例将会通过建立协商机制来进行沟通解决。

  11月8日发表的四项原则,事实上就已经为两国关系的改善确定了基调和原则。习主席跟安倍首相会谈,如果在重复这四项原则,就变得毫无意义,他一定会超越这四项原则,从中日安保和中日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等战略层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框架。当然,我们可以预计,习主席更为会为如何建立“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开出一份自己的“处方”。

  这四项原则的发表,其实是在为习安会热身。也就是说,中国政府需要预先告诉它的人民:安倍政府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已经答应了中国政府的要求,并作出了某些保证。只有这样做,才可以为习主席与安倍首相的握手,排除网络上的一些非议,赢得国民的理解与支持。

  显然,从今夜的网络反应来看,中国的网民们开始有了理解和期待“习安会”举行的舆论。

  那么,四项原则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重要内涵?

四项原则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重要内涵?四项原则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重要内涵?

  第一,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那么这“一些共识”的最核心的问题——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毫无疑问也是在达成的“共识”之内。也就是说,安倍首相已经向中方作出了某种保证:作为首相,今后不会再公开去参拜靖国神社,以避免刺激中国人民的感情。

  第二,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政府承认了“中国有不同的主张”。虽然中国政府期望日本政府能够公开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但是根据目前的日本政治现实,安倍首相显然难以做到这一点。那么,用承认中国“也有不同主张”的词语,来间接承认“存在争议”,这也是日本暧昧文化最淋漓尽致的表现。

  第三,  中方同意日本政府的多次要求,重新协商建立东海危机管控机制,这不仅可以避免两国擦枪走火,同时,在中国海军舰队穿越冲绳附近海域进出太平洋的过程中,日本也不能再有对峙性的尾随跟踪,甚至直接干扰。

  第四,  中日两国将恢复全面的对话与交流,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机制。这意味着,中日两国将恢复全面的合作关系,结束相互对立对峙的局面。

  也就是说,这四项原则,将目前两国之间存在的最大的两个障碍————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都已经悄然解决,并宣布两国恢复全面交流。这样一来的话,不发展中日关系,就会变得“没道理”。

  对于这四项原则,安倍首相今夜在出演富士卫视节目时都有谈到。尤其是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他表示:“我们日本政府的主张没有发生改变,但是我们发现尖阁列岛附近海域出现了紧张的局势,这也是事实。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紧张局势?我们认为是中国的公务船接近或者进入尖阁列岛的日本领海所造成的。当然在这一个问题上,中国政府也有他们的说法,这就是有不同的主张。不过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很可能会发生不测的事态,所以两国有必要建立危机管控机制。”安倍首相的这一段话,是首次承认中国政府对于钓鱼岛“有不同主张”。

  所以,中日双方达成的四项原则,和安倍首相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新表达,就已经很好地构成了举行“习安会”的政治基础。

  习主席在3天的APEC首脑峰会上,已经确定要会见16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安倍首相将于9日启程前往北京。“习安会”何时举行?目前双方还没有一个时刻表,一切都在做最后的调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如此重视这一次的“习安会”,就不会是“走廊会谈”,应该是由双方部分部长一起参与的正式会谈,而且会谈的时间也一定会超过30分钟。双方是不是会发表一份会谈公报?对此,我们很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日 四项原则 中国政府 内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