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黑暗:俄海军战斗力跌至最低谷

2015年01月06日18:09  新闻专栏  作者:科罗廖夫  

  两年来,俄罗斯与北约为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剑拔弩张,冷战气氛重新笼罩黑海地区。11月下旬,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访华,期间俄方放出消息称中俄两国海军计划明年春季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军演。这些让俄黑海舰队、乃至整个俄罗斯海军重新受到世人的关注,但黑海舰队现在形势其实并不妙。

  2015年,俄黑海舰队将失去大型水面舰

  黑海舰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舰队。黑海是暖海,一年四季皆可通航。相比之下,白海和波罗的海一年有9个月的冰冻期,北方舰队及波罗的海舰队每年只有3个月时间可以从北边进入大洋;并且黑海也是一个战略地位重要的海域,俄罗斯历史上高度重视该舰队的建设。

  1783年5月13日,由五艘护卫舰和几十艘其它辅助军舰组成的俄罗斯舰队开进克里米亚半岛西南海岸的阿赫季阿尔海湾,驱逐了土耳其人。它们成为俄罗斯黑海舰队的第一批舰艇,至今231年。苏联时期,黑海舰队异常强大,规模仅次于北方舰队,拥有唯一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苏联崩溃以后,黑海舰队日益衰落。

  目前,俄海军黑海舰队只有2.3万人,各型舰艇90艘、飞机50架,总体实力不到前苏联时期的五分之一,战斗力更是不值一提。舰队所属舰艇大多是中小型舰艇,而且型号大部分是较老旧的舰艇。

  2014年11月4日,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刻赤"号大型导弹驱逐舰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发生火灾,伤势严重。当时刻赤号正在港内进行定期维护,火灾是从船后部动力舱发生的,烧毁4个舱室,着火原因是由于舰员利用柴油机发电机干燥衣服引发,并非起初媒体推测的由电线引发。

  这艘1974年服役的老舰,至今已有40年舰龄,已经严重老化,只能在本就衰落的黑海舰队里充当门面。"刻赤"号属于卡拉级大型反潜舰,排水量9700吨,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二号主力舰,仅次于旗舰光荣级莫斯科号巡洋舰。卡拉级是苏联于1971年起开始服役的大型反潜舰。苏联舰艇工程的编号是1134B型,总体是克列斯塔II型反潜巡洋舰的放大款。全部7艘由乌克兰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市"61名公社社员"造船厂建造,这里也是我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诞生地。2014年3月6日,俄海军为阻止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海军出港,炸沉了处于报废状态的"奥恰科夫"号大型反潜舰,阻塞了港口,"奥恰科夫"号是卡拉级反潜舰的第2艘。

  黑海舰队如今只有一艘万吨以上光荣级巡洋舰"莫斯科"号,按计划它将在 2015年初接受改装;一艘刚刚着火的卡拉级大型反潜舰"刻赤"号,估计会很快退役,俄海军本来计划让该舰在2015年充当临时旗舰的;还有一艘5000 吨的卡辛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机智"号,这艘舰更高寿,1969年服役,至今45岁,处于"永久"维护状态。黑海舰队还有两艘排水量3000吨,舰龄高达 30年的克里瓦克级反潜护卫舰,技术状态尚可,能够出海作战,但武器装备早已落后。

  剩下的水面舰艇全都不值一提,除了军辅船,就是导弹艇。包括2艘纳努契卡级导弹艇,排水量500多吨,最初名称是小型导弹舰,苏联海军鼎盛时期一度被降级为大型导弹艇,苏联解体后,苦逼的俄罗斯海军又将其重新定义为轻型导弹护卫舰,以便在纸面上维持护卫舰数量。黑海舰队中最新也最有特色的轻型战舰当属2艘"海狮"级气垫导弹舰(575、615号),分别于1995和1997年服役。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也是惟一一种采用大型气垫船体的导弹舰,满载排水量1050吨,使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最大航速达53节,装备2座四联装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海狮级是俄罗斯海军的独创,设计上存在许多不足,仅建2艘,都部署在黑海舰队,很少出海,其战斗状态不明。

  这样,到2015年,俄海军黑海舰队将不存在大型水面舰艇。

  俄海军新舰建造进度非常缓慢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和增长,军费大幅增加,俄罗斯的底气又足了一些,三年来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武器采购计划大体能够按期完成,有些急需装备甚至超额完成。俄罗斯海军为黑海舰队航空兵订购了最新型的苏-30SM战斗机,为岸防部队订购了"堡垒"超音速岸舰导弹。

  但要恢复黑海舰队的战斗力,最关键的还是大中型作战舰艇。根据计划,黑海舰队旗舰1164型光荣级"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将在2015年底进行技术维护和现代化改装,将更新防空导弹系统,用全新的S-400以取代过时的S- 300系统。具体由北德文斯克的"星星"造船厂负责。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升级改造期间,计划由刚刚发生火灾的刻赤号大型反潜舰做为黑海舰队新旗舰。但是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目前另一艘1164型光荣级"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也在北德文斯克船厂进行维修,该舰计划在2014年底前交付俄海军。但是星星造船厂的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尼基京表示,该舰维修任务的实际工作量远远超出原计划,维修工作仍未全部结束,将在2015年重新进厂。"莫斯科"号 2015年的进船坞改装计划,还要往后拖。

  俄海军在2008年订购了6艘4000吨的1135.7型导弹护卫舰,其中三艘配属给黑海舰队。首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第一次计划2013年底交付,第二次计划2014年底交付,至今还未有动静,估计2015年可能交付。1135.7型导弹护卫舰的首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Admiral Grigorovich)2010年10月开工;第二艘"埃森海军上将"号(Admiral Essen)2011年7月开工;第三艘"马卡罗夫上将"号(Admiral Makarov)2012年2月开工,这三艘军舰预计在2018年前可以部署到位并形成战斗力。

  1135.7型护卫舰是一种多功能舰艇,涵盖远程反舰攻击、防空以及反潜作战等。相较于先前售予印度的塔尔瓦级,最大改进就是以3S90E垂直发射系统取代原来的"无风"单臂发射器,装填垂直发射的9M317ME防空导弹。虽然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在近些年已经开始建造同样是4000吨级的2235型"戈尔什科夫上将"级(Admiral Vladimir Kuroyedov class)导弹护卫舰,许多装备比随后建造的1135.7型"格里戈洛维奇上将"号更为先进;然而"戈尔什科夫上将"号毕竟是一个崭新的设计,尤其是使用俄罗斯先前没有用过的全新作战系统,相控阵雷达与武器装备,技术风险较高,整个研发与建造进度也比原本进度大幅度拖延,下水四年,一直在水里泡着,服役期无法确定。该舰在2014年11月初开始海试,按照中国海军的那种工程进度推算,可以一年内正式服役,但是在俄罗斯,新武器交货谁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事情。

  1135.7型导弹护卫舰是由外销印度的"塔尔瓦"级改良而来,大部分设计都已经过验证,技术上比较成熟。俄罗斯海军可能是鉴于戈尔什科夫上将号护卫舰的进度不顺,才会另外购买设计成熟的1135.7型来填补空档。1135.7型导弹护卫舰是俄罗斯为印度建造的6艘"塔尔瓦"级护卫舰的自用版本,技术水平没有变化,战斗力与中国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大体相当。但是1135.7型采用的许多系统,当初是为海外客户研制的,这些系统一直没有获得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中使用授权,没有正式国家试验,造成该舰的建造异常吃力,服役期一拖再拖。本来一艘技术成熟,并且批量生产过的护卫舰,建造过程应该是很顺利的,譬如中国海军就在不到十年时间建造了20艘以上的054A型护卫舰。

  水下力量方面,黑海舰队已经24年没有收到新的潜艇了,目前只有一艘潜艇,1990年服役于海军的"基洛"级柴电潜艇"阿尔罗萨"号,该艇接近报废状态,早已不出海。俄海军为黑海舰队订购了6艘基洛级新型潜艇,这样就可以组成一个配备齐全的潜艇旅。首艘636.3型"新罗西斯克号"柴电潜艇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型潜艇已开工建造4艘,第二艘顿河畔罗斯托夫号(Rostov-on-Don)于2011年11月开工,第三艘旧奥斯科尔号(Stary Oskol)于2012年8月开工,第四艘克拉斯诺达尔号(Krasnodar)于2014年2月开工。前三艘已经下水。虽然按原计划有所拖延,但对于俄国,这进度算相当快了。

  基洛级636型潜艇是前苏联在冷战末期研制的一款常规柴电潜艇,水下排水量约 3000吨,装有6具鱼雷发射管,最多可搭载18枚鱼雷或潜射反舰导弹。636.3型潜艇,也称636M型,由俄罗斯红宝石中央海事设计局研发,是基洛级 877型和636型常规潜艇的改进版(这两种潜艇中国也有装备,共进口10艘),具有先进的隐身技术,扩大了作战范围,具有对陆地、水面和水下目标的打击能力,主要在浅水区完成反舰和反潜作战任务。该型潜艇由52名艇员组成,水下时速可达20节,水下电力推进时航程可达400海里,续航力45天,装备18 枚鱼雷和8枚舰对空导弹。636.3型潜艇采用水滴形艇型、浮筏减振设备以及低噪声螺旋桨,航行时静音水平良好。俄军自述这种潜艇的噪声强度接近海洋背景噪声,极为安静,俄罗斯海军自豪的称之为"海洋黑洞"。

  2011年6月,俄罗斯与法国签署了购买两艘"西北风"的军贸合同,其中第二艘将配属给黑海舰队。合同总价高达17亿美元天价,为什么说天价呢,因为相当贵,按照俄法两国的采购合同,法国造船商的利润快赶上毒品贩子了,法国自用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造价仅为1.5亿-2亿欧元,折合2亿-2.6亿美元,仅为地平线级导弹驱逐舰的4分之一。而且这17亿美元仅为造舰费用,不包括气垫艇等两栖战舰必须的配套装备。由于乌克兰危机,法国已经宣布延迟交付该舰。

  由于黑海舰队的舰艇普遍严重老化,战斗力低下,不足以应对地区局势。2013 年,俄罗斯在该地区建立了一支"永久性"的海军特遣舰队,主要是为了维护俄罗斯在黑海、乃至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利益。特遣舰队由12艘作战舰艇和军辅船组成,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彼得·诺夫戈罗德"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这三艘舰艇分别是俄罗斯海军旗舰、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旗舰。

  该特遣舰队的任务是十分明确,即"歼灭"对俄罗斯核心边界和安全造成威胁的任何目标,目前这个目标暂时是美国或北约对乌克兰的海上支援力量。个人认为这种临时抽调,甚至将三大舰队旗舰都抽调上阵的舰队组织方式,毫无疑问是无法持久的,因为保障问题,这种草台班子式的特遣舰队,战斗力也令人怀疑。2014年初,"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即脱离特遣舰队返回母港海参崴,据途中监控的日海海上自卫队描述,归港途中的瓦良格号锈迹斑斑,状态很差,丝毫不像一艘随时能打的战舰。

  2014年的俄罗斯海军已经非常虚弱,整个俄罗斯海军,能够开出港口的,5000吨以上水面作战舰只有:急需进港大修的库兹涅佐夫号大型航母一艘,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一艘,光荣级巡洋舰3艘,现代级驱逐舰3艘,无畏级反潜驱逐舰6艘,5000吨以下的水面舰也不多,只剩下核潜艇尚有一定战斗力和威慑能力。

  这其中,太平洋舰队能开出港的军舰:光荣级瓦良格号巡洋舰、2艘现代级驱逐舰、4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水面舰规模和战斗力大致相当于中国海军一个驱逐舰支队。——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支队现在通常由4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组成,例如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下辖2艘052C型防空驱逐舰、2艘052B型通用驱逐舰和4艘054A型反潜护卫舰,一个支队所提供的防空、反潜能力就已超过俄军整支太平洋舰队。

  北方舰队实力最强,现在能执行任务的大中型水面军舰有库兹涅佐夫号大型航母、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光荣级乌斯季诺夫号巡洋舰、以及1艘现代级驱逐舰和2艘无畏级反潜驱逐舰,作战实力基本相当于太平洋舰队加上一艘大型航母。

  波罗的海舰队的状况比黑海舰队更差,现在只剩下一些小型护卫舰、导弹艇,配合岸舰导弹部队守卫海岸,已失去远海作战能力。

  基洛夫级巡洋舰排水量2.5万吨,苏联共造4艘,现在只有彼得大帝号在役。拉扎号是第二艘,原名伏龙芝号,1984年入太平洋舰队,94年起停用,98年封存退役。俄军2011年计划重启该舰,将于今年年末进港改装,最新消息是只做大修,没有新武器系统更新,2018年服役。该舰属于海上恐龙,不足为惧。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目前唯一有战斗力的大型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排水量 8000吨,配备8枚超音速反舰弹和两座中程舰空导弹发射架,1980年代开始服役,共建造22艘,目前已退役11艘,另出售中国4艘,俄军目前拥有7艘现代级,但只有3艘能够出海,剩下的在“永久大修”中。

  俄罗斯国防部已批准研发领袖级大型导弹驱逐舰,计划建造6艘,该舰配备P-800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具有反导能力的最新防空导弹系统S-500。领袖级用于取代目前在役的现代级和勇敢级驱逐舰。按俄海军这些年的造舰能力,估计普京总统退休前该舰能服役。

  俄罗斯军队整体实力正在恢复,但因为前十几年受过严重内伤,军舰老化严重,国内造船能力又迟迟未能恢复,所以俄海军仍在苦苦挣扎。再加上俄罗斯经济受到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影响太大,自身工业体系还不完善,重振海军之路着实艰难。

  如果战略需求、资金预算和技术条件均按照想象中的一帆风顺,至2018年,黑海舰队将成为拥有一艘经过现代化改装,12000吨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3艘4000吨的1135.7型导弹护卫舰;6艘基洛夫636型常规柴电潜艇等舰艇组成的现代化小型舰队。

  突然,晴天霹雳,油价暴跌了!!!

  受多种因素影响,从年中起国际原油油价持续下跌超过30%,按俄罗斯财政部测算,原油价格要维持在100美元以上才能支持普京的十年扩军计划,油价已跌破每桶60美元。普京对此会作出何种决策?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