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话语这么“雷”,何谈舆论引导力?

2016年02月22日09:1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公共话语这么“雷”,何谈舆论引导力? 公共话语这么“雷”,何谈舆论引导力?

  文/吕伟雄

  当前,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让我们的声音更加动听悦耳,为更多人所乐于接受……这,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但是,现实中,我们的声音是否动听悦耳呢?其实,用不着专门去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只要您走马观花地“过”一遍市区里的口号提示语,也就心里有数了。不信?就由我领着您开开眼界吧——

  1“暴雨期间请勿进入” 

  在本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地下停车场的入口,有一醒目的红色提示语“暴雨期间请勿进入”,建成使用已有一段时间了。曾听一位好事者问:为什么不设计成暴雨期间都可以使用呢?暴雨期间不是最需要使用的时段吗?如果真要严格落实这话,那暴雨时原先停在里面的车岂不是要全部开出来“经风雨,见世面”?

  更有“刁民”据此引申发挥:要在人民来访办公室门口,可以这样写:“有申诉时,请勿进入”;在医院门口便是:“有疾病时,请勿进入”;写监狱门口便是:“判了罪的,请勿进入”。唉,也怪不得“刁民”恶搞,实在是写出“暴雨期间请勿进入”这话的老兄太不走心了!

  说到此类不走心的提示语,其实比比皆是。有次到人大、政协办事,有个提示语,蓦地一看竟然是要求“办事请走后门”,这话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当然,完整的版本是:“高空坠物,请勿靠近,注意安全!办事请走后门”。

  但如果有网友恶搞,很可能被掐头去尾地弄成“去某地人大、政协办事得走后门”的版本。其实这里的表述,改为“前门在维修,办事请从后门进入”既一目了然,也可避免误读。

  2处处“幸福和美” 

  每到春节,孙文公园里的彩灯、鲜花造型都摆砌得非常漂亮,而且年年有进步,市民比较后都交口称赞,外地游客对这美景更是羡慕嫉妒恨。

  有外地朋友提醒我一字一字地念:“2016年幸福和美中山迎春花灯·市花欣赏会”。我念出声之后,也才意识到这名称可真不短!

  外地朋友说:一个正常的迎春灯会,为什么要特别贴上“幸福和美”呢?是不是你们只有市区里这个灯会才“幸福和美”,而下面各镇的灯会就不“幸福和美”?还是说,贵市统一都称“幸福和美”?是欣赏灯会时会“幸福和美”,还是欣赏过灯会后会“幸福和美”?

  这个问题可真刁钻,别有用心啊。但就我的接触,这位外地朋友可不是什么“敌对分子”,他对我们城市是非常友好的。只是在他看来,孙文公园灯会“幸福和美”四个字,显得牵强附会了。朋友说:如果把一个严肃的号召,一个长远宗旨任意冠在一个具体项目上,那实在是对这号召和宗旨的不尊重,容易把一个严肃的号召变味成空泛的口号。

  想想也是,如今本地出租车上是“幸福和美”,马路灯柱上是“幸福和美”,电视广告屏上是“幸福和美”,唱歌也是“幸福和美”,地下隧道墙上也是“幸福和美”……

  我知道,建设“幸福和美”城市是本地党委政府一个切实的宗旨。事实上,本地党委政府也朝着这个目标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不说有口皆碑,至少也是有目共睹)。但是,为什么我们引以为自豪的、花大力气到处去刷的“幸福和美”口号,外地朋友却丝毫不领情还颇有微词呢?这个问题,不也很值得我们深思吗?倘若简单地用“不要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一语搪塞过去,那就似乎显得闭目塞听、自我中心了。

  3全市学习“苏炳添精神”

  广东中山籍体育健儿苏炳添以9秒99跑完100米,成了“亚洲飞人”,这成绩让家乡人民欢呼,于是出苏炳添传记,市委书记会见……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应该的。可是几天之后,城市里交通要道电子屏幕上、路边护栏上出现了“学习苏炳添精神”“发扬苏炳添精神”的口号,就让人感觉有点过了。

  向苏炳添学习,在自己岗位上刻苦训练,力争上游,我想这毫无问题。但你把苏炳添的比赛成绩人为拔高到“苏炳添精神”,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级各部门,自觉将学习苏炳添“敢为人先、不断超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结合起来,再来作过度的动员,比如要求各校举行学习“苏炳添精神”的活动,那只会令务实者摇头、反感(当然,中小学生哪怕心有怨言,也很少有渠道公开表达)。

  我就留意到,有网站披露了高二学生分组交流分享学习苏炳添精神的体会。文章写道:同学们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诸如“利用课间时间预习下节课内容”“午餐时间推迟20分钟加强复习”等弥补文化课差距的方法。同学们集体表态:“让我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从现在出发,从×中出发,学习苏炳添精神……向全省人民充分展示我们中山×中运动健儿们的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充分展现我们学校自强不息,敢争第一的×中精神!”对此,我不打算作过多的评论。只想弱弱地问一句:这样的表态语言,你能想象是出于高二学生之口吗?如果你家刚好有高中生,那么有请他自然而然地说出这一段话。注意,谢绝朗诵表演。

  4“在这里扔垃圾全家死光”

  2016年2月3日的《中山日报》,有这样一则新闻。“乱丢垃圾,全家给车撞死!”市民周先生反映,唐屋巷39号旁的墙上涂有这种诅咒性标语,太雷人了。随后,记者来到现场。在桂园社区桂园小区的大门左侧,一扇黄色的门和一块黑色的板子上面用白漆写着“乱丢垃圾,全家给车撞死”和“在这里扔垃圾全家死光”的字样,并画有一个箭头指着垃圾房的位置。记者注意到,垃圾房在离此处不到50米远的地方。

  读罢,我思索良久:在全国第一批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地方,竟然也有这样令人难堪的事实?

  巧的是,有朋友在微信上给我传来两张相关照片。第一张照片拍的是挂在树上的警示牌,蓝底白字写着:“垃圾乱扔,财运不通”;第二张照片应该是在同一地点的不运处,用几根竹竿撑起一个警示牌,白底红字写着:“垃圾乱扔,疾病缠身”。朋友替我求证了一下,这两张照片拍自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相比之下,还数我们中山的照片更雷人。“乱丢垃圾,全家给车撞死”“在这里扔垃圾全家死光”,这样的话不是谁都说得出口的。

  从“财运不通”到“疾病缠身”到“全家给车撞死”,这三句警示语可以说是一句比一句狠。反复思量后,老实说我内心不是指责写这些警示的人和事,反而觉得这太有“创意”了。

  对于陕西安康,抱歉我不太了解;但对于广东中山,我是太熟悉了。这个城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己二十多年了,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几届获得通过了。然而,近年来,乱扔垃圾的现象却是有增无减。市民们在百般无奈之下,带有情绪地发出来的“狠”话,实质上是对这个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存在名不副实的现象的批评,是对这城市垃圾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失之于软的控诉。负责城市各种创建工作的官员们,真的要听话听音,花气力着实去解决这个乱丢垃圾的城市“顽疾”。否则,此类“全家死光”的诅咒性标语,有可能会“遍地开花”。

  后来,我也在街上看到“人人齐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语口号。这一口号提示我们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否则,又何必用“巩固”一词呢?不过,我想“巩固”更应该是一种具体行动,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作者为中山市原副市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舆论引导 城市 话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