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推助日本修宪正在谋求新路径

2015年02月16日10:04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安倍安倍

  众所周知,修改日本宪法,可谓是当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心的“夙愿”。其实,如果追根寻源,我们应该看到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在担任日本首相的时候,就积极推助修改宪法。传媒人田尻有三在《满洲之妖——岸信介研究》中曾这样写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说到修宪问题,岸信介就照例探出半个身子,声音升高八度,大谈特谈起来。”如此可见,传承着岸信介政治DNA的安倍晋三,也可以说是在努力完成着祖辈的修宪夙愿。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2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发表施政演说的时候,并没有大谈特谈修宪。与他在施政演说里面36次大谈“改革”、“日本战后最大的改革”相比,他仅仅一次用设问句谈到修宪,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在日本国民中进行深入的讨论。而涉及到修宪的重要问题——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安倍晋三居然是只字未提,而“自卫队”这个词汇也仅仅出现了4次。

  目前,安倍晋三已经把自己的政权定位为施政到2020年的“长期政权”。此前,他也曾表示在2016年参议院夏季选举后,要让修宪进入政治议程。那么,作为“第三届安倍政权”起航标志的安倍“施政演说”,为什么对修宪问题如此淡化呢?是安倍晋三退却不前了?还是安倍晋三改变路径了?在笔者看来,显然是后者。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曾经把安倍晋三与他的“政治恩师”小泉纯一郎的政治手法进行过比较。指出两个人都是“改革家”。面对着“抵抗改革的势力”,小泉纯一郎会给其贴上“反改革”的标签,与其进行撕破脸式的彻底斗争;安倍晋三则会采取比较柔软的方式,与其反复沟通、交谈、议论,甚至会部分地吸收其的想法。正因为这样,小泉纯一郎在强力推助邮政民营化改革的时候,自民党内部出现了不满的“造反组”、“脱党组”,安倍晋三2012年底重新上台强力推助修宪到今天,自民党内部呈现的依然是“一派团结景象”。

  事实上,安倍晋三并没有放弃修改宪法的初衷,而是对修宪的手法进行调整。在安倍晋三看来,只要能够对战后日本宪法做一次修改,其意义比修改什么内容更为重要。安倍晋三多次指出,战后日本宪法并不是人民主持制定的宪法,是当时美国占领军主持制定的。他非常“爱国”地表示,一定要修改这部宪法。当然,他也懂得不能为此去踩美国老虎的尾巴,一定要获得美国方面对修宪的支持,也一定要增加美国方面需求的、可以接受的修宪内容。

  消息人士称,最近,安倍晋三表示将围绕着增加“环境权”和“紧急事态条项”来修改宪法。所谓的“环境权”,就是要在修改宪法时增加“国民应该有享受良好的自然环境的权利”;所谓“紧急事态条项”,就是要在修改宪法时增加“当受到外国的武力攻击和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的时候,可以出动自卫队。”

  面对实施至今的战后宪法,日本政坛有“修宪派”,有“拒修派”,还有“加修派”,前两者的意思众所周知,后者的意思是给宪法“增加新的内容”。目前,与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政治盟友——公明党就是“加修派”。长期以来,公明党认为在宪法中应该增加有关“环境权”的内容,“如果在最高法规中设置了环境权,就会对立法、行政产生巨大影响,在救济方面也会产生效果。”对此,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也表示“承认这种必要性”。显然,安倍晋三是希望通过获得其他朝野政党的支持,来推助宪法的修改。而在宪法中新增“紧急事态条项”,实际上近年来渲染“朝鲜威胁论”、“中国威胁论”以及“俄罗斯威胁论”的结果,也是日本与包括韩国在内的这些国家进行领土争议的结果。对此,显然可以获得日本民众的支持。对于美国来说,希望日本成为一个可以到海外参战、支援美国的军事国家。当这个愿望无法一步到位的时候,日本能够成为用武力应对战争的国家,也是很重要的。

  综上所述,安倍晋三突然降低修宪的调门,并不是要改变初衷。他是通过调整修宪的形式,让政坛的各个政党协调接受,让民间的百姓草根愿意接受,让军事盟友美国“大哥”欣然接受。当然,这种修宪的核心是没有改变的,那就是要让日本成为一个“可以参加战争的国家,那就是要突破日本宪法的核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倍 修宪 路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