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谁执政都不可能让两岸关系倒退

2014年12月01日15:15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锦麟观察

  杨锦麟解读台湾“九合一”选举

  1 平静

  北京对"九合一"选举结果反应平静,平常心看台湾内部局势变化,再无重蓝轻绿,扬蓝抑绿的喜怒形于色,这是北京处理台湾事务的进步,说明事先的资讯掌握和分析研究预测更接近客观和准确。

  2 成熟

  台湾选民的自主选择、理性选择意识,更趋于成熟,蓝绿阵营选民对选举结果的态度平静,显示尽管仍有“桩脚文化”、“贿选文化”存在,但“程序性民主”转型已有阶段性成果,多数选民的理性成熟,确保了选举动员、投票行为的有序进行。

  3 端倪

  政党轮替已成为台湾内部政治发展的新常态。2016台湾政治轮替趋势及可能结果已初见端倪,如无意外,绿重新执政可期。

  两岸关系发展,不至于因台湾内部选举结果发生根本性逆转,谁执政都不敢让两岸关系倒退,两岸仍可维持现状,最终政治整合仍是遥远的目标,北京对香港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现阶段超过台湾。

  4 新因素

  不必夸大香港政局对台湾选民投票倾向的影响,即使有影响,仍微不足道,注意到新媒体在选举组织动员方面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

  未来五到十年,两岸三地或四地的政治互动,已注入新的元素,即台港澳地区彼此在政治变迁过程中,会增加相互影响、互动、参照、彷效的比重,对新一代的选民,以及台,港两地政治变迁过程中的“新媒体”因素、“年青选民”因素要给予更大的关注和重视。

  外媒观点

  看原因

  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国民党此次大败,受马英九执政欠佳拖累是主要症结,其次,国民党未能与时俱进,还在使用扫街和造势晚会等传统选举手法。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认为,是国民党自己的输,造成民进党的赢,好几个县市国民党基本盘根本没投出来。

  这次选举成为“票投民进党,惩罚国民党“的出气口。民众对马英九政府缺乏期待,且怨气得不到疏导,即使没完全看清民进党的具体政策,还是因为赌烂(台语:对某人极度不满)国民党,把票投给了民进党。

  BBC认为,此外选举结果表明,以往的政治运作,已经不再为选民们所接受。国民党擅长国际、外交和宏观的经济问题,但民众并不领情。台湾经济低迷,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不是有品质有问题,不然就是涨价。

  看未来

  《纽约时报》报道指,民进党大胜,意味着国民党的2016年大选之路必定充满艰辛。该报还引述台湾学者称,此次选举的结果,不仅是对国民党的信号,亦是对北京的信号。特别是,在香港战中这个时刻,台湾老百姓对中央和香港的关系感到警觉。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引述北京学者称,若两年后的台湾领导人大选绿营依然胜出,两岸关系将出现变数,但是否会倒退到陈水扁执政时的情况,关键在于民进党能不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

  《华尔街日报》该报引述台湾学者观点称,民进党将在2016年大选面对一个棘手问题:如何调整其大陆政策,吸引中间选民,但又不疏离基本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台湾 两岸关系 选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