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给你留一只手让你投赞成票的

2014年12月30日10:02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 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

  2014年12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负担很重。

  这个数字说明,如果你在一家正规的企业上班,如果你的月薪是1万元,其实你的老板每个月为了“养你”,实际支付的钱是1.4万到1.5万。

  如果你是个老板,做着一个正规的企业,你对这个数字,更是感同身受。

  “五险一金”是什么呢?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再加上住房公积金。

  五险中,养老保险是大头,占工资的比例是20%。也就是说,老板给你1万元的薪水,另外要支付2000元的养老保险。这些钱交给谁了呢,交给了“国家”。

  为什么要交这么昂贵的保险呢?原因之一是,1997年中国开始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而在这之前,工人阶级养老是靠“国家”的,这个制度之后,养老要靠自己了。但在这之前没有交养老保险但已退休的人,他们的社保账户就成了一个“空账”。空账,就是窟窿。好在,后面还有一代一代的人,可以用现在工作的人交费,先补前面的窟窿。在这个背景下,便定了一个20%的较高的缴费率。

  老板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他既然要给你交一大笔“五险一金”,那么,便会压缩你的工资,工资越低,要交的“五险一金”越低。所以,老板能不给你涨薪,就不涨。

  羊毛出在养身上。你的收入低,不能全怪老板抠门。

  因为,大家为已经退休下来的人的养老,替国家“分忧”。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有为国分忧的优良传统,这么高的养老金,还是要缴的。

  五险,加在一起,有一个名字,叫社保。社保,实质上一种税收,强制人们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是一种具有再分配功能的社会安全制度。

  社保好啊,大家交钱,给大家保障。而且,这个钱交给国家,由国家进行再分配,国家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有一大笔钱可以支配。

  社保不是中国创新出来的,它来自西方。马克思的故乡,德国,首创了社保制度。1935年,美国全面建立了社保制度,后来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建立了社保制度。

  最初社会主义国家没这个东西。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国家养老”,在其美好的蓝图里,国民的生老病死都由国家负责。

  中国近年向西方学习了很多东西。社保制度,很快就学到了。可能是为了表现出中国特色,我国的交纳金额占工资的比例,比很多国家都高。

  高了之后怎么办呢,有些企业不堪负重,就逃费,逃避缴纳。大量的企业逃避,就会导致国家收到的钱没预期的多。没有预期的那么多,那么给之前退休的人养老,就缺钱。

  缺钱怎么办呢,有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延迟退休。比如,以前是60岁退休,如果活到80岁的话,有20年需要“养”。那就让你延迟到65岁退休,这样,你可以多交5年的钱,且可少被养5年。

  这个天才的设想“正在研究”之中,其实也不天才,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已经这么干了,所以,我们的退休延迟方案,也可以算做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这个“正在研究”,具体研究的不是是否延迟退休,而是研究延迟3年还是延迟5年。

  于是,我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新闻标题:《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 退休年龄还需要研究》。

  一个朋友说,这不是研究剁手还是不剁手,而是在研究到底是剁左手还是右手一样——若真的如此,未来至少要减少3年的退休时光了。

  我对这个朋友打的这个比方,不太满意,并警告他,抱怨没有意义,小心两只手都被剁。

  他说,不会吧,总得给我留一只手让我投赞成票啊。嗯,他说的很有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养老保险 社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