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官员的笑

2014年12月29日10:29  新闻专栏  作者:韩赤飞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韩赤飞

  这几年总能在新闻里看到我们官员脸上很是欢乐的笑容,他们笑的是那样的有模有样,有板有眼,那么理直气壮。

  按说新闻里经常报道一些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比如汽油降价了,节日高速公路不收费了,一调皮孩子头夹墙缝被我消防官兵安全弄出来了,一拨拨涌现的最美老师最美警察最美医生之类,一拨拨省部级高官因贪腐通奸被双开了等等。天天老有这等美事,我们百姓天天有笑完全正常,官员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自然也是合情合理。

  可我们有时也能发现,我们的一些官员在一些本不该欢乐的重大天灾人祸时,也面带没心没肺的欢乐微笑时,就会让很多的网友感到十分反感加愤怒。按说官员脸上的哭和笑是人家官员的自己精神指挥脸皮的结果,法律上并没有规定什么场合哭笑是否违法。也就是说,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比如重大天灾人祸之现场,人死财灭,一片肃杀,气份悲惨,我们一些官员在现场就是人家死人你微笑,人家着火你睡觉也没什么错误,因为法理上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说,官员在天灾人祸时,面带笑容谈笑风生并不违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可问题是,官员在重大天灾人祸时为什么还能没心没肺的笑出来?这就值得去从心理上探究一下了。

  官员是老百姓供养的,他们本应战战兢兢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事儿,因为老百姓决定着他们命运,按理说他们在遇到老百姓的危难时,必定心里装着百姓的疾苦,有了这种心态,当百姓遇到天灾人祸时必然痛心疾首悲恸之情必然发自内心,这种心态的公仆在重大灾难前面是不可能笑的,如果他们连装出来的起码虚伪都不要,而在笑,那他们一定不是好官。

  这样的微笑让广大百姓真正观注并引起极大愤怒的著名案例就是两年前杨达才的“微笑”。

  2012年了8月,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发生重大车祸,36人遇难。面对如此重大的灾难现场,当时的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竟然面带着微笑出现在电视上。我相信这个杨达才就是个天生的笑模样,可杨达才从说话语气和神态里没有一丝因数十条生命突然离去的起码悲伤。这个合法的笑容却深深剌痛了老百姓的心,因为这个笑太不合情理,太不象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官员在这种场合该有的表情,这忘乎所以的笑,是某些官员对权力的膜拜胜过对百姓利益的无耻之笑,是某些官员对人民的情感完全漠视的无情之笑,是某些官员忘记了民比天大的无德之笑,是某些官员丧失了道德底线的猥亵之笑丑恶之笑!这看似不经意的一笑更像一把权钱至上的尖刀,深深在扎在了老百姓的心上,让百姓在这一笑之中感受出很多很多。

  在媒体和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每一个官员的嘴脸在新闻中都能被重复放大定格,这也让老百姓对这些官员有违常理的表情神态记忆深刻。某些吃着百姓喝着百姓的官员,在百姓最需要他们在危难时刻站出来排忧解难时,他们竟然心里没有装着百姓的疾苦,百姓的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在他们眼里甚至没有一个上级的眼神和暗示重要。当维民不如维官时,我们就能在电视上屡屡看到一些官员对上如狗对下如狼的丑恶嘴脸。于是就有了杨达才的微笑,于是就有了在重大刑事案件现场警察嘻笑聊天的场面,于是就有了官员在各种会议中酣睡如猪的种种丑态,于是就有了上午还在反腐大会上大讲反腐下午就因贪腐被查的可笑画面。

  人们可能都知道蝴蝶效应,我们的某些官员就是这只蝴蝶,不过他们是丑恶之蝶,他们无耻形情让老百姓看到他们的丑态就有了他们的必然贪腐的猜想,于是这些官员被深悟痛绝的老百姓盯上了,于是就有了房哥房嫂表哥表姐之类不断涌现,于是就一查一个准,他们果然个个是面目丑恶的无耻贪官,于是他们被拿下被法办了。

  这些官员绝不会想到他们会因一个无耻的笑而身陷囹圄。于是我们就看到现在很多的官员越来越会在电视上表演,我不禁要问,那些比杨达才还无耻的贪腐官员如果他们的无耻微笑深藏在伪虚里,我们百姓又能盯上多少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老百姓 杨达才 微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