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始,让我们对反腐艺术脱敏

2015年02月18日09:17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从今年的春晚始,我们不妨对所有关于反腐的艺术脱敏 从今年的春晚始,我们不妨对所有关于反腐的艺术脱敏

  在春晚舞台上,以反腐为题材的相声并不多见,最近的一个要回溯到1988年。时隔26年,春晚节目组向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定制“反腐相声”,引发外界关注。2月6日,苗阜、王声亮相央视春晚首次大联排,舆论随即将“讽刺尺度堪称三十年来之最”的名号冠以他们的作品。据了解,除了得到了陕西省纪委的帮忙,此相声还得到了中纪委的帮忙。中纪委工作人员曾对二人发短信“需要什么帮助就说话”。(2月16日《新京报》)

  说实在的,被冠以“讽刺尺度堪称三十年来之最”的相声,未必就能在春晚这个大杂烩舞台上取得叫好又叫座的效果。此前的经验是,任何一个值得期待的春晚节目都可能驾不往过高的期待。期望大的结果往往是失望大,广大观众还应该要以平常心看待今年春晚舞台上的语言类节目。比如,相声王郭德纲,到了春晚上,也还是用了一些老段子;在星光眩目的舞台上,相声这种纯靠说的语言艺术,本身并不占据优势。

  但是,“反腐相声”能不能叫好又叫座,现在看来并不重要。因为,在春晚之前,关于这个相声,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常识性的评论与介绍,相声内容以及演员都并不神秘。但在这个相声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却看到了许多过往没有的“支持”。在这则相声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陕西省地方纪委的支持,还看到了忙得昏天暗地的中纪委的支持。显然,对于艺术的发展而言,得到更多的支持尤其是政府机关和党政机关的支持才会有更好的效果,也才能帮助艺术走上正轨。

  关于相声,近些年我们几乎没有看到过这么给力的支持,相反,我们却看到了一些“使绊子”。尤其是在春晚这个舞台上,严格而反复的审核权力,让春晚舞台上的语言类节目深受其害。去年春晚的导演冯小刚,之所以把语言类节目缩减到史上最少——只有4个,就与审核有关。因为严格的审核体制要求更多的相声要唱赞歌才能通过,而冯小刚却坚持把唱赞歌的一律砍掉。同时,冯小刚还留下了一句狠话——你不能否定我一个艺术家的审美!

  相声的生命力就在于批判现实、针砭时弊、讽刺社会。公共权力,对于这个规律必须要尊重,而不能过多的干预或违背。公共权力,要让更多的语言类节目通过创作,去直面社会问题、反映社会问题,而不是要让语言类节目说假话、粉饰太平。长期以来,依法治国的口号喊的很响,可是,我们的艺术领域却并不容许存在真正的批判现实主义——这样的现象需要得到改变了。既然中央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既然反腐关乎亡党亡国的大命题,那么,让艺术映射一下官场腐败,又有何妨?

  从今年始,准确说,从今年的春晚始,我们不妨对所有关于反腐的艺术脱敏。无论是晚会,还是综艺,无论是相声,还是脱口秀和小品,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只要是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社会现实,就会因为能够让人反思、让社会进行变革而产生真正的正能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反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