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被抢,可以看出经济与金融的变化

2015年12月21日09:17  新闻专栏  作者:叶檀  
资本大游戏时代正式开启,万科只是开始 资本大游戏时代正式开启,万科只是开始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叶檀

  万科被抢,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经济与金融的变化。

 

  第一,央行资金释放得不少,实体经济下行,资金流向房地产与被低估的股票,如果恰好股权分散,成为控股股东获得低息融资平台也未尝不可。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11月末,M1同比增15.7%,M2同比增13.7%,环比增幅均显著高于历史均值水平,M1/M2比率上升至28.21%,显示企业流动性改善较为明显,但信用派生速度有待提升。M2持续上行,说明不缺民间存款。

  传统制造业无法吸引大量资金,除了流到境外的部分,证券货币市场成为吸纳资金的主要蓄水池,1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与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增长乏力。

  在转型与信用不彰时代,可以投资的标的极其有限。全球是股市、楼市、债市,2008年量化宽松后处于股票与房地产上升周期,标普500等指数屡创新高。今年11月26日,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指出,除了芝加哥等极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国际大都市房价都被高估,尤其是香港、伦敦,香港房价较2003年水平上涨了将近200%,伦敦房价较2013年水平上涨40%,上一次市场高峰期在2007年。大量资金追逐安全边际高、收益高甚至拥有隐形优质资产的稀缺资源,万科这样的公司是只金兔子。

  第二,一些公司短期内聚集资金的能量极大,堵住了信托,又开了其他口子,所谓顾此失彼,疯狂的资金形成滚滚投资洪流。

  2015年前10个月寿险规模保费达到2.04万亿元,增长40%,万能险和投连险同比增长91%,达到6564亿元,投连险100%可以投股票,万能险80%可以投股票。《华夏时报》转引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万能险和投连险带来的滚滚现金流成为驱动保险公司利用股灾举牌的春药。今年前10个月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达到481亿元的规模,明天系旗下寿险公司前10个月增加的万能险就是2000亿。按照平安证券分析师的测算,2016年如果保持50%的增速,12家以万能险为主的公司将增加1万亿规模的保费,届时对股票配置的需求更加如饥似渴。

  市场法治不健全,但杠杆时代已撞开大门。两融、抵押、资管计划、收益互换、分级基金,层出不穷,这是资本的大游戏时代。

  监管层跑得气喘吁吁,也碾不上疯狂的市场之兔。11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规范融资类收益互换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的自律规则。自律对于监管之外的金融机构无能为力,最近监管层的反应则是“不干预市场”。

  双方动用的杠杆都不低。根据公开报道,今年8月26日,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931万股的万科A,同时通过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了4.67亿股。按照钜盛华的公告,公司截止到11月10日已经通过二级市场、融资融券和收益互换的方式总计持有9.26亿股万科A。11月11日,公司将其中的7.8亿股质押给了鹏华资产管理公司,按照通常的质押率,这笔可以给钜盛华带来近50亿元的资金。11月25日,钜盛华又和南方资本管理公司、泰信基金管理公司和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公司签署协议,与旗下的7只资产管理计划采用结构化的方式,钜盛华作为劣后级提供32亿元资金,7只资产管理计划以优先级提供64亿元资金,两倍杠杆合计96亿元资金,总计买入了5.5亿股万科A。在12月7日至11日之间,钜盛华又分3次买入了7.37亿股万科A。这是连环套式的质押、高股价、再质押、杠杆资管计划的模式。

  万科管理层也已动用。此前的2014年5月28日开始,万科管理层通过国信证券金鹏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分级的方式开始增持万科的股票,增持价格8.39元,一直增持到2015年1月27日,一共增持了4.9亿股万科的股票。从现在来看,万科的现金、品牌、低成本融资平台没有跑到他人的饭碗里去。

  第三,保险的资产配置不容忽视。险资这几年一直进入房地产等领域。

  一则资金增加快成为资金重要出口,二则保险与养老地产等相关性较强,三则险资需要长期配置的资产。从2006下半年开始,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民生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以自用名义分别在北京CBD、金融街和中关村等商圈购买了大量写字楼,或与其他公司合办专业公司曲线进军国际不动产,收益可想而知。

  房地产也成为股市维稳剂,成为前瞻指标。2014年6月之后,房地产板块的指数走出低谷一路上行,直到今年7月的股灾,上涨了三倍左右。今年9月房地产从较高的水位15075点,上升到12月17日的20862点。

  在这场大戏中,最可怕的风险企业品牌与豪赌中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无论保监、证监声音都不响亮,没有底线思维,万一发生巨大风险,谁来收拾?谁来担责?

  (首发公号“叶檀财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万科 金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