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老鼠,是赎罪还是犯罪?

2014年11月17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放生老鼠,是赎罪还是犯罪? 放生老鼠,是赎罪还是犯罪?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5人“放生”上千只老鼠为“赎罪”?广州市从化鳌头一农村发生上述荒诞一幕,村民自发围捕放鼠人。昨日,鳌头镇黄茅村村民向记者诉说这件离奇事。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农业部门已送来老鼠药,希望尽快捕杀这群“不速之客”。(据11月16日新华网)

  俗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所以“人人喊打”,因为这东西实在找不到一点可爱之处,生性贪婪,偷吃作物,糟蹋粮食。全身更充满了病菌,一旦在人群中传染上了鼠疫,就等于给人们带来了一场灾难。因此,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不仅是一种常识,也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但是现在竟然有人为了所谓的“赎罪”,将上千只活生生的老鼠拉到人家的村庄边放生了。可想而知,这么多死里逃生的老鼠在这里事多么的欢呼雀跃。

  且不说家中遭遇了不幸,用放生动物的办法转变自家的运气,这本身就是一种唯心的,更是非常不靠谱的行为。就是放生动物也要有一定的道德。传统上的放生大多都是一些飞鸟鱼龟之类,既符合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也符合那种“赎罪”的说法,这其中更包含着一种慈善和美感。正因如此,提到放生,人们都会带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更为有些人残害和食用放生物品而愤恨不已。但是,这次这几位放生的“赎罪者”算叫人开了眼了,将一千多只人人痛恨的,更希望能将其斩尽杀绝的老鼠,又放回到自然中去,这无疑就是保护和纵容它们继续糟蹋粮食,祸害老百姓,更甚至传播鼠疫,这到底是行善赎罪,还是在故意作恶?

  就在不久前,有人为了放生在公园里放走了几条毒蛇,就曾经在社会上引起悍然大波。人们并不反对放生,相反人们更欢迎有更多的人将大自然的有益动物放生出去,让我们的自然世界更加生机勃勃。但如此不加区别的放生,将一些容易给老百姓造成伤害的动物,甚至危害我们生活损害我们身心健康的动物,不但不予扑杀,也统统予以放生了,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偏离了放生的意义,更损害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说得更彻底一点,这样的放生实际上也是一种作恶,更是一种犯罪。

  因此,对于这次的放生,相关部门不妨彻底调查一下,这种违背最基本的常识,为我们的道德和公序良俗皆不允许的放生,无论基于何种目的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更须要受到一定的严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放生 老鼠 犯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